close

我是到後來才知道,癌症的五年存活率,

並不是從「治療結束」開始計算,而是「手術結束」開始計算

 

我個人認為這種計算方法很奇怪,

因為手術對於一、二期的病人可能是個治療的開始,

可是像是我這樣三期,或是腫瘤較大的病人,

明明在手術前就已經化療了4次(約三個月),手術後還化療了9次(約六個月),

可是還是要從手術的那個2月開始計算存活率。

 

所以照這個定義看來,我已經在手術(2013年2月)後多活了兩年,

雖然明明距離治療結束只有一年半左右。

 

會提到這件事情,是因為癌症治療結束後的年度健康檢查,

通常每年都會固定在手術的那個月(像我就是2月),

心中默默地想:某方面來說,固定這個時間點做檢查,

可能是為了統計上比較好計算存活率和復發率吧!

因為如果「幸運地」又中獎,就會馬上被發現了。

 

總之,落落長講了一堆之後,

我只是要說,今天和姐姐一起和信一日遊,進行整天的年度健康檢查,

可能每個醫院的流程和個人狀況的不同,多少會有些差異,

稍微介紹一下和信的年度檢查套餐給大家參考。

 


 

和信的乳癌病人年度健康檢查項目,包括:

乳房超音波、上腹部超音波、乳房X光、

(局切的話,會加上乳房攝影)、抽血、骨骼掃描。

 

因為我個人很怕痛,很會唉唉叫,

為了讓跟我一樣「惜肉」的病友多一份安全感,

照慣例又要以疼痛指數來排一下名,依序是:

乳房超音波、上腹部超音波、乳房X光 < 抽血、骨骼掃描

 

沒錯!所有的超音波、X光,100%完全不會痛,

至於抽血和骨骼掃描,

一個是把血抽出來要扎一針,另一個是把顯影劑注射進去要扎一針,

從頭到尾就這兩針,不太痛、也沒有副作用,輕輕鬆鬆就結束了,

所以大家真的不用太緊張,畢竟我們怎麼說也是經過化療的大風大浪的,哇哈哈哈~

 


 

如果要說流程當中比較麻煩的部分:

一個是超音波和抽血前需要禁食8小時,所以會需要小小餓一下;

另一個則是打顯影劑之後要等2個小時,讓藥劑跑全身,同時要喝500c.c.的水

不過這段時間你可以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吃任何你想吃的東西,

只要掃描的時間到,你準時回醫院報到就可以了。

 

骨骼掃描真的不會不舒服,醫護人員會讓你換好衣服、上完廁所之後,

就躺在一台很像科幻電影會出現的白色酷炫機器裡面,

bone scan  

 

機器是一個圓環狀,還會自己旋轉(我找到最接近的圖,就是像上面這樣~),

你躺在中間的床上,身體和四肢被固定好好的,以免亂動造成影像不準確,

躺個20~30分鐘,機器自己轉來轉去拍攝X光照片,

然後醫護人員叫你起床(沒錯,溫暖的棉被、舒服的枕頭,超好睡~),

就可以回家了。

 

聽起來不錯吧!有一種去外太空旅行回來的感覺(果然想太多了~)。

 


 

最後跟大家報告,健康檢查的報告,

要等到下週四的下午回和信門診,才會知道結果

所以大家也不用急著問到底檢查結果怎樣,

因為我如果能知道,早就去當醫師或算命的了。

 

呵呵,兩年後癌細胞究竟有沒有復發或轉移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