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安然地度過了據說很沒事的放療前兩週,

相信很多沒接受過治療的人很好奇,又不至於好奇到想親身嘗試,

所以就由很榮幸能親身體驗的我本人來為各位做說明,

本週就是要學習如何好好說明的一週,我會很認真有層次地來講解的:

 


 

這兩週總共接受了10次的放射治療,

每次治療時間大約20分鐘,加上前後換衣服的時間,大約30分鐘,

因為我要照射的部位比較多,所以算是比較久的,

一般人應該會短一點,大約10-15分鐘就照完了。

 

目前為止的副作用:

1. 照完覺得很想睡覺(可是我發現其他人好像還好),

聽說這是因為身體要修復放射線造成的破壞,所以會感到疲憊。

 

2. 部分照射區的皮膚表層感覺變「薄」而且「很光滑」

據說是因為放射治療會讓皮膚收縮的關係,

感覺連毛孔都沒有,還詭異地可以反光,非常神奇~

 

聽說放射治療區的皮膚,因為裡面的細胞都照死了,所以終生都不會出汗,

而且有些人都已經治療結束三年了,至今這些區域的皮膚仍是黑的(再幾週我應該也是),

這有點麻煩,因為我放射治療的區域很大且高,而且兩側腋下淋巴都有照,

這樣以後衣服很難穿~~~再見了,無袖、露鎖骨的漂亮衣服們~~

 

3. 部分放射區碰觸時感覺刺痛

並不是全部都會痛,只有左側部分照射區才會,

我問了治療師,是否兩側照射的劑量不同導致,他們說沒有差異,

其中一位治療師說,可能是因為左側手術切除範圍大引起,

他們都不知道原因了,我更不會知道,反正不碰就沒事了~

 


 

接下來講非本人體驗的部分,

在等待治療的時候,總會聽到旁邊的病友們聊天,

有一次兩位大約都是50幾歲的女生病友在講她們放療的副作用:

 

某A說她放療9次,開始感覺腋下和皮膚常常刺痛,因此唉唉叫抱怨中,

另一位某B則說,她放療已經19次,但是只有腋下偶爾抽痛而已。

(心中小結論:所以個別差異很大耶!)

 

然後某B說她現在固定都會去爬山,雖然低血壓偶爾要帶點糖,

可是爬完感覺很不錯,勸某A也可以去,

某A說她現在爬就會喘,所以都是假日才坐車到山上,然後走下來,

還說醫生有說她高血壓要運動,但是她一直沒有做。

 

聽完之後,得到的結論就是,果然「實踐」是很重要的,

沒有盡到責任分擔的話,唉唉叫也沒有用,不舒服的是自己。

 

 

※ 補充:唉,講到這個就心酸,

自從本週血球數不足,無法順利化療之後,

親朋友好紛紛打電話來關心我怎麼吃的,壓力非常大,

最近真的非常努力吃,吐完了也繼續吃,請大家不要再擔心了,

希望血球好好長,禮拜二不要再被退件了~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