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各位親愛的大家好啊~

 

在過了幾百年後,我又回來了....哈哈~

明明過兩週就要期末考了,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勇氣突然又想要來寫個文章...(原本我打算這三年都默默地認真讀書+工作的說...)。實在是...大家很認真的留言問太多報考「學士後護理系」的問題了,由於考上北醫之後我就沒那麼多心力來寫部落格,所以大家留言給我的訊息通常都很久才回答,但考試是有時間限制的說...所以為了不耽誤大家的前途,我決定把很多悄悄話裡面回答的內容,整理成完整的文章,恭請各位有需要的學弟妹們參考囉~~

=====

我們從詢問頻率最高的問題依序回答喔~

首先,第一名就是「如何準備書審?」

依照簡章說的,請寫清楚關於你自己的『工作經驗、證照、獲獎。』
更直白的說,是校方在問你:「憑什麼要給妳這個學習的機會?而不是別人?」
可以說明的內容包括:
1.有相關的工作經驗:絕對大加分!像我自己就是擔任「照顧服務員」。有相關工作經驗,對評審老師來說,就是你用行動證明了你心中想法,證明你是真心想投入的,證明你是能勝任的,絕對打趴一堆還沒有採取行動的。而且從這些經驗中所累積的能力,可以運用到往後的所有相關工作當中,一舉數得啊!
2.證照的部分,有太多護理、長照相關課程可以參與,下面文章會提到。
3.至於獲獎….坦白說…個人偏見是:在相關工作或團體中願意承擔更多的責任,例如帶領活動、甚至舉辦活動,都會是比獲獎更重要的證明。當然,如果你的獎項是「南丁格爾獎」,那當然就可以打臉我了,只是如果你拿得到這獎項...大概也不需要來考「學士後護理系」了。

 

這題的延伸問題就是「需要提供英文成績嗎?/要多高才夠呢?」

親愛的,當然要提供英文成績啊!!我們上課很多內容都是原文耶....當然你也可以一直用google翻譯啦,不否認我們有些同學是靠這樣讀書的,但就是...比較累....。

英文的部分,請直接參加多益或托福英文檢定(全民英檢不用考慮,沒有什麼參考價值)。實力如何先不用想太多,要能通過書審,就是想辦法讓證書上的分數變高就好。

當然,測驗的分數越高越好,至於怎麼考得高,網路上有很多資訊,每個人適合的方式不太一樣,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參考囉~

 

 

第二名「如何準備口試的方向? 」

簡單的說,主要是說清楚:

1.為什麼要讀學士後護理?
2.憑什麼要選你,而不是讓別人入學?

針對第一點,也許你有你的故事或理想,這個大家都會講(例如照顧阿公或阿嬤的時候覺得護理師很了不起,所以想要成為護理師之類的,這種內容口試老師當天應該會聽超過一百次),如果不夠曲折離奇哀婉動人,那建議自我介紹時一兩分鐘帶過就好。

重點是第二點「你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建議可以說明你為了這個目標,已經付出了多少努力,有哪些相關資料可以佐證。還是你有哪些有力人士的推薦函,足以證明你比別人做得更好,讓口試老師一目了然。

北醫的口試,在我那一屆,只有給我們一人六分鐘。所以,想清楚,講重點!

說真的,在口試之前,我當過幾年的老師(學生打工啊)跟業務行銷的工作,大家都說我口才很好。可是,面對口試,我還是認真的寫了很多次的稿子,然後背了大綱(還準備了推薦函),面對鏡子一直練習到講得很順,所以成績還不錯....提供大家參考囉~

 

 

第三名「像我這樣無專業背景和經驗的,在就讀之前,可以去參加/考什麼相關課程/證照?」

課程方面,如果想提前體驗實際上課狀況以及累積學分(考上北醫真的就可以抵免學分),建議可以參加「隨班附讀」課程,直接選後護系一年級的「解剖」及「生理學」兩個科目。

「隨班附讀」詳情請聯絡 台北醫學大學 進修推廣部

Service Hour:09:00-18:00
Address:106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72-1號13樓
TEL:(02) 6638-2736 轉1313

證照方面,首推「照顧服務員」,因為跟護理要做的內容有許多重疊之處,先學起來,這三年很好用喔~

其次建議「EMT-1」,瞭解基礎的急救知識。(如果你有EMT-2還是EMT-P,當然更好,我敬佩你!)

如果還有力氣考證照,說實在的考「多益」或「托福」會是求學跟就業很實用的選擇....(英文能力在醫護領域是逃不了的啦~~~好好準備吧~)

 

其他比較難排名次就不排了,請大家斟酌參考囉~

 

 

Q:「我已經XX歲了/之前不是相關科系,請問我讀護理的過程中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其實你知道嗎?講了那麼多,重點其實只有一個,就是你必須要靜下心來問你自己:「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當人們因為疾病而導致身體變形、有異味、不方便,甚至對你莫名發脾氣的時候,你真的能夠因為看見他們的痛苦,理解他們其實某種程度上是在對自己發脾氣,尊重他們是一個個獨立的靈魂,願意持續提供的專業與力量去照顧他們嗎?
如果你只是想要一張國考執照,藉此獲得一份工作,那....就是...整個過程比較艱辛一點,而且真的從事護理工作後,你會感覺更艱辛...。
如果你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坦白說,你遇到的任何困難,自己都會想出辦法來克服的。而且,你不會孤單,在同學中,你會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在現在與未來一起互相幫忙、加油打氣的!

 

Q:「學費大約多少錢呢?」

關於學費的部分(不包括購買書籍及其他醫材)
印象中一學期大約五萬六到五萬八左右,目前還沒繳超過六萬的....。

如果需要獎助學金可以參考以下網頁:
生活輔導組/助學專區/專屬獎助學金
http://osa.tmu.edu.tw/front/case_1/Discipline_Section07/Discipline_Section0004/news.php?ID=dG11X29zYSZEaXNjaXBsaW5lX1NlY3Rpb24wMDA0

 

 

Q:「讀北醫的話,未來人脈廣嗎?基礎打的很紮實嗎?」

這題很有趣,我有思考一下,覺得想問大家:

1.基礎打的很紮實:請問讀書的人是我們還是老師呢?如果老師很好,而自己不讀書,基礎會紮實嗎?如果老師不好,而自己還是認真讀書,基礎會不紮實嗎?

2.人脈廣:說真的,如果同校的學弟妹很混、工作態度不好,跟不同校的學弟妹很認真、工作態度很好,您會想要幫助誰呢?

所以,請問基礎是否紮實,跟人脈是否廣,您覺得是誰決定的呢?

說真的,老師好不好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在北醫,有遇到我覺得人生中碰過最好的老師,課程深入淺出,講課又幽默風趣,把學理跟技術貫通在一起,上他的課非常非常開心。當然也有不那麼理想的(你知道這說法非常客氣了....),但個人覺得北醫的優點就是大家其實都很認真讀書(很多同學都跟你說沒有唸書/我不在乎成績,可是考試都會考很高,實習操作也都會...所以...你知道該怎麼做了吧?),課本、同學、網路、考古題都是很好的學習來源。簡單的說,一切的重點其實就是...「你自己」。

 

此外,

!!良心建議!!
不管你是否剛畢業,是否相關科系,都建議考取「照顧服務員執照」後,從事相關工作一年,再來決定是否繼續讀護理。

如果希望工作時有比較多的專業人力或有經驗的同事一起協助的,建議:機構>日照>居家。
如果自己對於照顧有一定的堅持與想法,也相信自己能力可以做得到的,建議:居家>日照>機構。

如果只是要找份穩定的工作,也不建議一畢業就去考學士後護理,因為很有可能又多花三年取得一個學位,但真的踏入護理職場,發現裡面勾心鬥角不會輸給宮廷劇,而且病人難搞、工時又長,除了辛苦就只有更辛苦。關於護理這份工作,心裡沒有足夠的力量,每天上班只是折磨自己跟折磨病人而已啊。

 

然後,因為護理師在我心裡真的是一份很崇高的工作,我會認為「護理」也許不應該是護理師的目標,「照顧好病人」才是我們整個醫療護理以及一線照顧服務人員共同的使命。在達成這項使命的道路上,也許辛苦,但每一天,我都覺得非常開心,因為在別人的生命低谷,給予協助與溫暖,是我人生中最光榮的事!希望親愛的你在未來,也會有同樣的感受。

 

所以,在我回答了很多問題之後,是我很想問各位親愛的學弟妹們的問題:

「請問問你自己這真的是你願意用盡一生去做的事情嗎?畢竟已經不是第一次讀大學了,這次選擇的真的是你要的嗎?有沒有更好的選擇?」
很多人在真的擔任護理師,就離開了這份工作,除了工作壓力大,一部份是因為他們無法承受每天都要面對人類的疾病與痛苦。但如果你真的願意為那些生病的人們付出,才能支持你在這照顧別人這條路上,走得好、走的遠。

面對嚴峻的疫情,無論哪個國家的醫護人員,都沒有爆發離職潮。照顧病人,身為醫護責無旁貸。所以,請你在報名前先仔細想清楚,如果你是在這種艱難的時刻,都願意捲起袖子做事(ㄜ...不對,要穿防護衣不能捲袖子,破壞無菌很危險...)。如果你是願意一起努力、克盡職責、團隊合作的人,那我們真的發自內心非常非常歡迎親愛的你啊!!!

 

如果還有沒回答到的,就請再跟我說囉~我想到就會回答的,哈哈~祝福要來考「學士後護理系」的各位,一切順利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右or姐姐 的頭像
    小右or姐姐

    小右的抗癌筆記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