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0是我的放療解放紀念日,

還記得門診時護理師說:「皮膚一個禮拜就長好了!」

究竟事實如何呢?

 

首先,護理師是對的,大部分的皮膚該脫落都脫落了,

新的皮膚也都長出來了(雖然顏色理所當然有色差),

只有兩個部份不太合作:

 

1. 比較慢結束的右側放療區,至今尚未脫皮完成

而且它臉上寫著:「我就是還不想脫皮,怎樣?」

 

2. 那個被我弄破的水泡,

因為在前側,每次睡覺、洗澡都又破一次,至今還沒長完。

這告訴我們一定要聽醫生的話,水泡就是不能弄泡,

唉,我真的錯了。

 


其他小秘訣:

 

上次門診護理師有教,結束放療的兩週,

照放射線的區域還是先不要用沐浴乳或肥皂,也不要擦乳液

等到慢慢地皮膚自然脫落、長新的出來,再慢慢使用,

不然會太過刺激。

 

還有,脫皮不是那麼完整,整片都會一起下來,

不要故意去把它拔下來,因為可能造成傷口,要長更久;

如果有部份地區掉落不均勻的,

可以稍微用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輕輕、慢慢地搓掉就可以了。

 


 

呵呵,最近背後長了越來越多的帶狀皰疹後,

我越來越覺得其實放療的這些皮膚問題算小咖,

心態豁達了不少,真不知算不算好消息。

 

反正聽說只要好好吃藥,應該範圍不會再更擴大了,

過幾天它就會慢慢變紅、咖啡、黑,

然後就會自己脫落下來了,嗯,我也只能等它了,要聽醫生的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