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這幾次和護理師討論,及自己「養皮膚」的經驗,

有幾個重要的訊息,為避免我每次都廢話太多,決定條列重點說明:

 

1. 放療的副作用,每個人不同,少數人在放療前幾天就感覺紅、癢,

最嚴重的副作用,會在放射劑量的最大值(也就是結束時)後兩週。

因此放射治療過程,可能跟我一樣只是紅、微黑,有時會癢,

然而治療結束後請不要掉以輕心,因為這時候戰爭才正式開始。

 

2. 盡量不要弄破皮,因為真的很麻煩,

請盡量插腰,避免摩擦身體的動作,不要穿質料粗糙或貼身的衣服;

如果真的破了,那也不要想太多,(像我睡醒就發現腋下皮破了,這真的很無奈~)

大約一個禮拜新的皮就會長出來(護理師說的),不用怕,就耐心養好它吧!

 

3. 破皮最容易發生的地方:放射劑量最多處、皮膚易摩擦處

例如我是中間區域、手術傷口處的劑量最高,還有腋下,這幾個地方都中獎了,

現在你已經提前知道了,請自己特別注意。

 

4. 破皮的正確處理方法,除了保持通風、乾燥之外

洗澡後、早上睡醒後,請用長的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

輕輕將傷口處擦過去,避免傷口沾黏到不乾淨的東西。

 

另外,洗澡時,請將水量調小一點,

強勁的水柱會讓新長的皮膚跟你說再見!

(這件事剛剛不幸地發生了......,所以我一定要提前警告大家。)

 

5. 如果皮膚癢和痛到無法忍受(這種日子也不會很長,大約2-3天)

請準備大的冰敷袋,非常有效

隔布冰敷3-5分鐘後,一定要休息至少10分鐘,

不只因為溫度過低,而且長期壓迫對脆弱的皮膚也不好。

 

另外,如果你真的不舒服到睡不著,開電風扇、冷氣都沒用,

那麼就跟醫師要安眠藥吧!

根據個人經驗,好好睡覺,皮膚會長得快很多。

 

6. 長皮膚的過程,你會發現破皮處流出黃黃、黏黏的組織液,有點味道,

請不要用手去摸它,這樣皮膚會長不出來,還可能不小心感染,

更糟的是,如果你手癢又把旁邊快掉的皮膚拿掉,就會越破越大

(沒錯,我又做了這件傻事,真是悔不當初啊~)。

 

睡覺的時候,請換一件你不那麼珍貴、隔天不會穿的寬鬆棉質衣服,

因為你會發現隔天早上,衣服上面粘著你的組織液和部份新皮膚,

你不會想穿它見人的(水洗就會掉了,不用擔心~)!

 


 

只要你不碰它,有時候你睡一覺醒來,就發現皮膚長好了一層基底了!

讓人從早上就心情大好呀!!!!

你看,神創造的時候,真的把人體構造創造得很實用耶~

真是太帥氣了~~~~

 

祝大家都可以順利治療完,不皮癢、不會痛、不破皮、新皮膚水噹噹,

那些明星們都要花大錢去果酸換膚,你看我們隨隨便便就換掉一大片,

當一個癌症病人,實在是太奢侈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