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週到現在,經過數十通關心電話以後,我實在忍不住要抱怨一下,
身為癌症患者的家屬,最討厭的問題就是在告知對方得了癌症之後,對方問「為什麼會這樣?」
親愛的,如果我知道為什麼,就會先做好預防,就不會得癌症了。

我知道大家是關心,發自於好意,
但是如果你一天接到眾多關心電話,每個都問你為什麼,有些還自己哭了
(我都沒哭你是在激動什麼啊?又不是宣布得癌症就會死掉,大家不要過度反應好嗎?),
就會開始覺得不耐煩了。

 

好吧~我承認我實在是沒有耐性,很容易就不耐煩了。
重點就是,我要建議,聽到別人得癌症,比較好的方式就是:
1.詢問「有做切片了嗎?」因為做了切片才能確定是否得到癌症
2.了解目前在哪間醫院
(但是不要急著衝過去探病,我們跟癌症還有醫院也都不是很熟,
而且台灣的醫療系統實在很不友善,我要搞定醫院這方面已經很麻煩了,真的沒辦法處理其他事情。
對~我知道~大家是關心嘛~我妹又要念我沒耐性了。
重點就是,大家要表達關心還是上部落格留言吧,看醫生的時候我們真的很忙啊~)
3.表達需要幫忙可以隨時開口
以上三點就夠了~真的!!!!!!

 

但是,既然開了部落格,還是會說明一下「為什麼會得癌症?」這件事
人體內每天都有細胞生成(這不用解釋吧?),
通常一百萬個細胞中,就會出現一個壞的或不正常的細胞,通常這些壞細胞會被免疫系統清除或修復。
但是,在某些原因(例如癌症因子猝發或免疫失調),導致這些壞細胞在裡內留下來,
慢慢長大,一直到成為癌症的腫瘤。

 

大家要記住,第一個癌細胞發生到發現癌症,是一個長達十幾年的過程
也就是說,以我妹為例,她現在29歲發現癌症四期,
表示她在十幾二十年前就已經產生了癌細胞,只是當時身體不會有感覺而已。

 

舉例來說(和信醫院黃達夫院長說的),就是像「種子跟土壤」一樣。
當種子(癌細胞)被撒在土壤(身體)裡的時候,土壤環境的好壞,會影響到種子的生死。
如果環境適合種子生長
(營養不均衡、不愛運動、工作壓力太大、生活品質不好....
這根本就是在形容我的生活呀~怎麼會是我妹得癌症呢?),
經過十年、二十年後就會開始「發芽」,最後就會大量的繁殖、生長(癌細胞在體內蔓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