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楊子嬉  2014/09/16

0916_楊子嬉_主圖  

那天,天氣晴朗,很一般的日子。出院後要回醫院例行回診,我和媽媽去了我們最喜歡的餐廳,聊了一下天,吵了一點架。可能暴風雨前就是這樣子吧,如此平靜,一如往常。

 

到了醫院,醫生和護理師們對我特別親切,叮囑我坐著別亂跑,就在我覺得一切順利的時候,突然發現媽媽和主治醫生怎麼不見了,於是我溜出去想看看她去了哪裡。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畫面,媽媽很瘦又很高,遠遠的我看到,他們就在站在走廊的另一端,媽媽駝著背向前傾像是想聽清楚醫生說的事情。然後媽媽在發抖。我很好奇,也很擔心,但是不知怎麼的,我決定不要走過去。我就在這一端靜靜的看著她。

 

印象中,後來媽媽緊緊地牽著我,她的眼睛紅紅的什麼也沒說,只是領著我辦各種手續,把我的手牽的好緊好緊。之後有一位阿姨來找我們並自我介紹:「我是癌症部的護理師,我會....」,我才知道「我得癌症了阿」,就像是被雷霹的感覺,這種形容一點也不誇張。

 

我們都知道得癌的人越來越多,但從來都不會想到那會是自己;就像我知道人終將難逃一死,卻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死。對我來說,對17歲的我來說,死亡,是腦裡還沒未成立的單字,離我非常遙遠的事情。之後幾天,我一直在哭,吃飯哭,睡覺也哭,醒來的時候我都會捏捏我的臉會不會痛,我想確定我還好好的活著。

 

有好長一段的黑暗期,「Why me?」,為什麼樂透般的機率會降臨在我身上呢?做錯了什麼事嗎?我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我想要上大學,想出國讀書,想做的事還有很多很多,夢想也是。可是這些,我努力都不會完成了。我是可能會死掉的人了。人生的舞台才正要開始大放異彩,人生才剛要開始發光發熱,怎麼會還沒有開始,就有可能要結束了呢?想到這些,我的心就好痛好痛,心如刀割。大家都難過,媽媽會抱著失控大哭的我頻頻的說「對不起」,我知道不是她的錯,但我沒有安慰她,對那時候的我來說,爲別人設想這種事真的太逞強了。

 

高三畢業前夕,我休學了。開始進醫院每天為期六週的放射性治療,一切很順利,在大家細心的照料下我開始漸漸的冷靜下來,放下我的憤世嫉俗,開始認真為自己著想、開始接受現況,理性的搜集資料,五年存活率、癌症分期標準、放療與化療。正視我的問題,勇敢面對。在冷靜下來的同時,我不再只盯著我自己,才發現我的家人如此愛我,我的好朋友如此關心我,手機好幾十封長長的簡訊來自我的朋友們,好多鼓勵打氣的訊息,大家都那麼心疼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儘管生病了,但我擁有的愛那麼多,我有什麼好怕的呢,60%五年存活率,為了他們為了自己我一定會好好的勇敢的走過去,認真漂亮的活下去。

 

之後,幸運的一切順利,我堅強的從癌症挺了過來,雨過天晴,我感謝我的最親愛的家人,感謝滿滿的愛。我常常在想,我的確倒霉,但我更是非常的幸運。我有了第二次的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目標和生活的態度,更深刻的體會到生命多麼可貴,活著是一件多珍貴多麼值得感謝的事情。勇敢的走了過來,這一切都會是一段深刻重要的回憶。

 

我深刻體會到,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未來永遠都是不一定。我們沒有能力控制時間,甚至下一秒生活可能瞬間崩潰。每一天都是珍貴無比的禮物,我們都太浪費。我感謝這樣的第二次機會,感謝這樣的一個大考驗,儘管危及我的生命,但是帶給我隨之而來的附加價值,確實改變了我非常多,更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付諸行動,就像我決定寫下我的心路歷程,並投稿希望為自己做個里程碑,而不是像以前一樣作白日夢,怯步害怕什麼都有做不到的理由。不止是我相信大多數的人也是如此,對於太遠的未來我沒有十足的把握,實際來說變數真的太多,有的只是現在,認真對待每一個當下,充實的快樂的。

 

我不是什麼很了不起的人,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學生,被捧在手心長大的小公主,在這之前我遇過最糟的是大概就是學腳踏車的時候掉到水溝裡而已,沒有任何社會歷練,但是我還是做到了,我好了起來,拿回我人生的掌控權。生活可能會發生很多壞事,但我的這件事比大部分的壞事來的更糟的多了,我可以,大家一定都可以,沒有任何一種事情值得你在正值青春的花漾年華,擅自結束自己的生命,有那麼多拚了一切想活下去的人,自殺這種荒唐的事如同在他們的痛處上撒鹽巴,對自己太不值得,對其他人太殘忍了。

 

「人生無常,事事難料」,生活對我來說再也不理所當然,老實說我還是沒有辦法成熟的面對死亡這件事,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將它離我離的遠遠的。把握我的每一天,每一分鐘都可以很快樂很充實,那麼假如有一天生命那麼無常,我知道我下一秒就會死了,儘管再難接受,那我也不會有任何後悔了。

 

我永遠會記住17歲的自己,多麼的勇敢,多麼的堅強。倘若今後有再困難的事情,我不能再有任何做不到的藉口,我不會讓自己有愧於17時那個勇敢的小女生,對我來說,我17歲的時候最美麗。我非常愛妳,我感謝妳。

 

(作者自介: 我目前就讀台南女中三年級。投稿的動機是因為讀到了「建中生如何對癌症父親放手」的那篇文章,覺得深受感動,所以決定將筆記本裡的心情整理整理後並投稿,深深覺得,不僅是被癌症親友留下的人需要心靈上的慰藉,癌症病人同樣需要這些溫暖和感情抒發。作為一個正在康復中癌症病友,決定提起勇氣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希望能引起生病的同年齡的病友甚至大人小孩正面的力量,早日康復。)

 

原文網址: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8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