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一看完復健科的王醫師後,直接去找物理治療師,

她很細心地先幫忙測量兩手臂各節的寬度,一一記錄,

全部量完後,很認真地告訴我,

我的右手下半截(靠近手掌那邊)比左手腫了0.6公分,

上半截(靠近肩膀那邊)比較嚴重,比左手腫了2公分。

 

然後就開始教我做「自我淋巴引流」,

叫我每天至少要早晚各做一次,一週後驗收成果。

 

這個禮拜去一量,本來就不太腫的左手整隻消了1公分,

原本的小胖子右手則是消了0.6公分,

只是靠近肩膀處因為彈性壓力衣穿不到,按摩好像也沒用,

所以還是整個腫腫的~~

 

哈,在左手成效太好的狀況下,左右手的寬度差距反而拉大了~

真有趣,做一樣多的努力(其實右手還做得比較認真),

但左手剩下的淋巴結比較多(手術拿掉18顆),因此淋巴液回流的效果好,

右手則因為剩下的淋巴結少(手術拿掉26顆),所以有效,但效果就沒那麼好了!

沒關係,只要有效果,都是好的!!我們要堅持努力做下去啊~~

 


進入正題,自我淋巴引流的方法,

其實很簡單,之前也有寫過粗略版本「超重要!!淋巴水腫 不要來」。

只是當時搞不清楚狀況,寫得不清不楚而已,

但至少原則是對的啦,哈哈。

 

先說明基本觀念,「淋巴結」就像是排水口,讓淋巴液能夠回流體內

人體當中淋巴結聚集的主要地方,在上肢、下肢和身體交接處,如下圖:

Lymphatic_system_thumb_thumb  圖片引自:http://nubaby.cc/5212

 

1. 淋巴引流按摩推的方向

「淋巴引流」就是把淋巴液推到排水口,讓它能夠再次被身體吸收,

所以,如果你的右側上肢淋巴結摘除,

那就是把淋巴液就近推到左側上肢+右側下肢的淋巴結。

 

那如果跟我一樣,兩側的淋巴結都拿掉不少呢?

當然就是把兩側的淋巴液都分別推到下肢的淋巴結囉!

 

2. 淋巴引流的效果,在水腫越早期做效果越好

淋巴管本身有瓣膜(好神奇啊~),因此淋巴管本身是有彈性的,

如果被撐大了,回流的效果就會不好。

就像是我們變胖的時候,皮膚也會被撐大,

如果胖太久,這時候就算瘦身,皮膚還是會鬆鬆的

(我問過曾治療師,她說這樣比喻是對的)。

 

所以如果手臂已經水腫太嚴重,那麼就算做淋巴引流,效果也有限,

因此,做淋巴引流效果做好的時候,是淋巴水腫的初期。

(耶~~我是初期~~~)

 


 

掌握上述基本觀念之後,接下來講實際作法:

 

1. 預備姿勢:人躺在床上,面朝上,雙腳彎曲

(備註:環境要涼爽,不然皮膚上都是汗,按摩會推不動~)

 

 2. 先從「打開淋巴結」開始,輕輕、慢慢的按淋巴結處6次

(就是看你最後的目標要推到那邊的淋巴結,就按那邊)

 

3. 從最靠近的地方開始,分段向淋巴結的方向按摩推回,每段都是20下

輕輕的即可,因為淋巴管的位置就在皮膚的下方。

此外,記得要慢~慢~推~

因為淋巴液是蛋白質液,流動速度很慢,推太快沒用。

 

例如,我目標是推到下肢淋巴結的話,那就是:

(1)兩側肋骨下方開始往淋巴結處推

(2)從胸側往淋巴結處推

(3)上截手臂外側往淋巴結處推

(4)下截手臂外側往淋巴結處推

(5)上截手臂內側往淋巴結處推

(6)下截手臂內側,先推轉向上截外側,再往淋巴結處推

(這個有點複雜,聽說下截的內側,無法直接推向上截的內側,一定要轉個方向~

至於原因是什麼,我就不知道了~)

 

而且,我兩隻手都會水腫,所以兩邊都要做,

整個做完差不多都是40-60分鐘~~非常地花時間~~~

哈哈哈,但是在近期做什麼手都腫的狀況下,有進展已經很好了!

終於有這個好消息可以寫,內心實在太感動了~

我們一起努力做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