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聽完曹教授的講座之後,想到十月初的韓國之旅,

為了要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

立刻決定要趕緊來訂做個壓力袖套。

 

Step1:電話預約時間

壓力袖套是要量身訂做的,陽光基金會的物理治療師只有兩位,

所以一定要先打電話約時間,說你是乳癌患者,想訂做壓力袖套即可,

他們很有經驗,而且態度也很親切,不用擔心。

 

「陽光基金會」   電話:(02)2507-8006 轉210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91號3樓

 

Step2:準時報到

陽光基金會在捷運「南京東路站」出來後走10-15分鐘左右,

那是一棟頗多公司的大樓,樓下警衛根本不會問你是誰,

我笑著點點頭,他就點個頭讓我進去了。

 

上3樓之後,左轉進去向櫃臺報告即可。

因為治療師很忙,太早到也是沒有用的,

(我怕遲到太早出門,就傻傻地等了半小時,

把協會所有簡介都看完後,只能默默地看其他重度傷燙傷病患復健......),

但是遲到就太對不起人家了,請準時~

 

Step3:量尺寸

陽光基金會做得很好的地方,就是它們的壓力袖套是真的「量身訂做」。

 

真的是治療師親自幫你畫掌形,

然後測量每一根指頭、每一個關節、手臂每2公分的周長,全部都記錄下來,

他們要自己打板,然後交給基金會裡專門的人車縫,

之後再請你來試穿,不行還可以修改,專業到讓我嚇到押!

 

聽治療師說,外面也有廠商賣直接分S、M、L號的壓力袖套,

但是因為每個人手臂的粗細、腫脹狀況不一,往往是介於兩個號碼之間,

太鬆的穿了沒效果,太緊的又過度壓迫、不舒服。

人曾經有人自己去圓山站附近的廠商買成品,

結果因為過緊,導致身體其他地方都腫起來,實在太可怕了~

 

【款式】

如果還沒有腫脹,只是預防用的話,通常就是購買「基本型」,

也就是短手套+長袖套,因為長手套會比較不好穿脫,

但是還是以治療師的判斷為主,他們會給很專業的建議。

 

【價格】

當然這麼貼心的服務需要經費才能維持,所以製作的單價並不便宜!

像是基本型的「有指短手套」1200,「長袖套」1000,

而我兩邊的淋巴都拿得差不多了,所以兩手都要做,加起來就是4400元了!

 

跟治療師確認過,詳細的價目表可以公開,請參考下圖:

壓力袖套訂做價目表  

  

【使用期限】

唉,這麼昂貴的壓力袖套竟然只能夠使用半年,

因為每天盡量都要一直戴著,洗澡才脫下來,本來就會容易受損,

加上手臂粗細、腫脹程度會有差異,半年之後就需要再訂做新的

 

有沒有聽起來很可怕?讓我想到兩個字叫做「錢坑」~~~

不過總比一輩子大象手好,所以該做的還是要做啦!

而且半年內,只要需要修改都可以過來,她們會免費幫你修改

把售後服務的價格算進去的話,心情就會好一點了。

 

好消息是,在我很悲傷地問物理治療師,是不是一輩子都要戴著這個東西時,

她笑著說:

「不用啦!通常兩年左右就穩定了,之後就比較不容易水腫,可以不用一直戴!」

好吧,賀爾蒙藥要吃五年都吃了,兩年聽起來是還可以接受的一個時間了~

 

Step4:衛教時間

其實邊量尺寸的時候,治療師就會跟你邊聊天邊衛教了!

 

原本她剛看到我的手時,

還稱讚說我能撐過夏天,手還沒有腫,表現很好!

想不到開始量尺寸之後,她仔細一看我的右手就說:

「你的右手已經是第一期的淋巴水腫了喔!」

然後拿出兩隻手的尺寸表給我看,哇,兩隻手竟然周長已經差1公分了!

(好吧,因為我右側淋巴結幾乎全部拿光了,它本來就超級容易腫,

上次搬教室擦完所有抽屜就腫了,出門一整天回家也必腫,

加上最近事情越來越多,也沒有很多時間休息,它就再也回不去了...)

 

我很悲傷地問:「請問那按摩或睡覺可以讓它自己回去嗎?」

治療師說:「不行喔!淋巴水腫的裡面不是水,是組織液,也就是濃濃的蛋白質,

是很難自己回去的,所以要盡量避免它腫起來

你之後左手可以預防用,但右手的壓力袖套一定要一直戴著!之後就會慢慢消了!」

 

然後治療師開始殷殷囑咐要注意的事項,還舉了很多可怕的例子,

像是有人剛開完刀幾個禮拜,走在路上被一個「青目仔種(台語發音)撞到,

然後手就整個腫起來了,要緊急就醫;

還有一個開完刀兩個月,回鄉下的時候被一顆高麗菜丟到(採收高麗菜會拋來拋去),

然後就整個手腫起來了!

 

奇怪,這麼可怕的故事,怎麼會聽起來這麼好笑呢?

應該是因為還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吧!

總之,不管蚊子咬、被撞到、太用力、拉筋拉過頭......,它都會腫起來,

所以天災人禍都要小心就是了,而且袖套真的盡量不要離手呀!

 

Step5:約定下次試穿時間

一般來說,量尺寸之後,大約7~10個工作天會完成

但是因為我的治療師跟我一樣趕著十月要出國,

所以下週二早上我就可以去試穿了!

等拿到的時候,再跟大家報告最新狀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