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各位親愛的大家好啊~

 

去讀北醫的學士後護理系開學之後真是異常忙碌(前情提要請見老文章「生日快樂!小右的36歲生日禮物~ by 小婷」,以前都覺得有些醫生跟護理師都有一種「白色巨塔的傲慢」,很懶得向我們解釋太多的感覺,實際上真的開始讀書之後,覺得要學會那麼多那麼難的內容,真要解釋也是頗費功夫......難怪.....不過,我還是會在努力學習之後,秉持初衷跟各位親愛的講白話文的!!!!!

由於還在菜鳥的學習階段顯然不會有什麼癌症相關的內容可以跟各位親愛的分享,但同學中也有許多精彩故事,值得我們一起學習喔~

以下是位立志畢業要去急診工作的同班同學志華哥(其實他比我年輕...)所寫的文章,看了覺得很有意義,經過他同意跟各位親愛的一起分享他EMT-2實習(緊急醫療技術員第二階實習)的經驗。

===========

EMT.png

107/08/24,新北市消防局救護志工EMT-2兩週的醫院急診室實習課程告一段落,因緣際會下我選到的是林口長庚醫院,世界級的急診室稱號真的是貨真價實,論規模、設備真的讓我開了眼界,而每日急診案件數也是世界級😂,兩周內所遇到的重大創傷與內科數量就超過我過去數年出勤遇到的量,也因此能有很多機會能將在課堂上所學的技術、學理與實際操作結合。我相信很多人不知道第一線急救人員、急診的醫護人員他們面對的真實情況,我們面對的是有生命、有靈魂、有血有肉、會痛、有感覺的患者,當然也有在進來之前其實已經離開的,大部分的情況並不像影集偶像劇演的如此美好。


記得實習期間其中一天,外科急救區送來共兩位創傷OHCA患者,現場急救員表示為工程意外土石崩落工作人員遭掩埋,英勇警消獲報立即挖掘搶救,到院後雖然傷者身體有溫度但可能頭部受創過於嚴重,外觀明顯有變形,搶救後宣告不治。其中一位患者頭部受創嚴重變形,頭骨整個被壓扁,如被壓碎般的雞蛋殼碎了蛋膜還包覆者,血液及內容物沿著長背板留到病床再流到地板,現場畫面其實很難用文字形容,雖然我看過、經歷過個八仙事件現場血肉、皮膚滿地的場景,但當天的case仍然讓我震驚。這對於實習的「EMT1.5」也許是開開眼界,但對於急診室的醫師與護理師卻是他們幾乎每天要面對的,不得不讓人佩服他們👍。

 

兩周的實習重點是將所學「正確」的運用在需要幫助的患者,而EMT的職責也是如此,而過去我也相信這是絕對正確的,某天實習一位學姊說「有時候你們EMT會自豪地將患者從鬼門關前拉回來,又或者是將極度嚴重創傷的患者救活引以為傲,但曾有想過術後的照顧?如果復原狀況不佳需要長期臥床那對家庭的長期負擔又是為何?有些患者如果讓他自然離去也許會對患者、家屬是件好事,生命有一個自然該有的循環,該結束的時候不應該強求。」我從學姊的一番話深刻體悟到,她並不是要否定EMT的質與急救處置,在第一現場救人是EMT的本分、是職責,救回一個OHCA也許可以證明我是位稱職的急救員,但絕不應該誇耀、炫耀、不該當成自己的豐功偉業拿來說嘴,面對生命的無常,應該要有更謙虛的態度。


確實在這段期間我們送走不少位患者,也許前一天還能跟他說話但隔天他就已經往生。人真的非常脆弱,不論是貧富、身分、年齡,在心電圖呈一直線,可能就結束了,永遠不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在急診室看到到如此多的病苦,更能體會健康平安的重要性!

=============

補充說明:「OHCA」是什麼?

「OHCA」則是「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的縮寫,念法近似「歐卡」,意指患者在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但不代表死亡,醫護人員仍有機會施予心肺復甦術、輸血等急救,讓病人回復生命。
此為醫學術語,原本是「Dead on arrival」縮寫,意指到院前死亡。但由於救護員不具醫師資格,無法宣布患者死亡,且不少病人可經急救恢復生命跡象,因而避掉「死亡」,改稱「OHCA」。
OHCA原因 大致可分兩大類:OHCA不分年齡,一般可分為外傷性和非外傷性兩大類,外傷性如車禍、墜樓、凶殺或自殺等;非外傷性則以心血管疾病引起的心肌梗塞或腦中風最常見。


分享同學志華哥的經驗有幾個目的

 

1.原來世界上比得了癌症慘的事情還有好多....

當然我們經歷了癌症很艱辛啊....但從自己擔任照顧服務員與上面志華哥分享,漸漸發現原來癌症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大家都有彼此說不盡的慘痛啊...

所以,也許現在剛發現罹癌的網友們還無法感受,但我從現在回想過去,就覺得小右跟我算是幸運的了。因為癌症,讓我們還有五年的時間好好彼此陪伴,一起面對病痛與人生關卡。當然辛苦的時候很多很多,但跟那些意外過世的人比起來,癌症確實給我更多時間跟小右一起生活,相對而言我是幸運的了。

 

2.原來真的有那麼多人會願意掏心掏肺的為根本不認識的人的健康、家庭、未來人生而拼了命的努力耶!

所有的醫護還有急救人員都好了不起喔!!雖然有時他們還是讓我們不那麼開心,但我們有時也讓他們不是很愉快....大家互相包容囉~

多點彼此的瞭解,希望能夠多點體諒。再說,各位親愛的生病已經很辛苦啦~別再花力氣不開心了吧.....

-----

 

因為還有好多書沒唸完啊....就先聊到這邊囉~

 

目前心得就是:能跟一群願意全心全意為別人付出的人一起學習,甚感榮幸!

我們會持續為了所有的病人與家屬一起努力的!

 

親愛的,為了不認識的你,我們都很認真,希望你也一起加油喔!揪咪!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