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各位親愛的大家好啊~

 

今天剛好回覆病人經理留言,很認真地寫了一堆之後,突然想到這應該也是許多病人經理正在經歷或未來可能會面臨的問題,應該要獨立成唯一篇文章,才能讓大家在google搜尋的時候能夠找到。

 

原本的文章請點右邊連結 嗨!我是非典型憂鬱症患者 by小婷 (增加06/03補充說明)

 

------以下是網友提問分隔線------

小婷您好
 
前幾年...媽媽檢查出來後...我就有定期來此"蒐集資訊"
也感謝您和小右當時的熱心解答,媽媽去年也出發去旅行啦,
那段時間的治療和後續的一些等等....我都有在旁邊....所以!!!!!
 
好痛喔.....
在別人面前都假裝還可以還ok...可是自己私底下的時候我都....狂哭...畢竟...記憶像雪花一樣一片片都會一直跳出來爆打我.....
 
最近似乎有稍為嚴重傾向.....所以想請問小婷~
 
針對精神科的用藥...您覺得成效如何呢? 會不會有明明很想念想哭結果卻變成笑出來這種狀況? 很怕一旦去身心科就診用藥後.....就永遠停不下來了....或是其他副作用等等....(畢竟坊間傳說....U KNOW....)

------以下是回覆內容分隔線------
 
哈囉~lin~
 
 
謝謝你的留言,其實你經歷的感受跟我差不多,也許也跟許多憂鬱症病人差不多,畢竟這就是憂鬱症啊~也許很多人都有共同的疑慮,我決定花比較長的篇幅去說明這件事。
 
說真的,到現在小右都去跟上帝一起生活兩年多了,我偶爾還是會像你說的「自己私底下的時候我都....狂哭...畢竟...記憶像雪花一樣一片片都會一直跳出來爆打我.....」。太多事,無法向別人訴說,因為那都是我們跟最愛的人之間共同的回憶,但在只剩下自己的時候,就變成一種撕心裂肺的痛,太難要求別人明白了...。只是說,這樣痛哭的頻率,確實會隨著時間慢慢減緩一些;第一年就是幾乎每天都要放聲大哭好幾次,第二年,也就是最近,就大約幾天大哭一次,平日偶爾流點眼淚,偷偷擦掉不礙事。也許未來幾年就會更少一點吧。時間,確實是一種很好的藥物,可以放心服用。
 
在開始說明用藥之前,想先跟各位親愛的說明disease(疾病)跟disorder(混亂)的差別。小右的癌症是disease(疾病),在身體上有病理的徵兆,也就是說抽血、照X光、斷層掃瞄,是可以看出身體的各部位長得跟過去不一樣的,所以可以開刀、可以有明確的治療方式。但憂鬱症是depression disorder,disorder(混亂)在醫學上是很難用機器檢查出來的。所以,如果把我抓去抽血、照X光、斷層掃瞄,完全不會看出我跟一般人有什麼不同。但我真的沒病嗎?只是自己想太多嗎?實際上臺灣目前有一千六百位以上的精神科醫師,要養活這麼多醫師,表示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顯然憂鬱症的disorder是一種很普遍的病,以下這篇文章說明了常見的憂鬱症迷思。
 
「憂鬱症病理診斷和治療的種種迷思」
 
如同上篇文章蘇冠賓副院長說的「醫學有其極限,精神醫學尤然!」。目前在面對精神方面疾病的時候,還是以使用藥物為主。關於用藥的疑慮,按照您提問的內容按照自己的經驗逐項說明如下:
 
1.明明很想哭卻突然笑出來
->吃了藥之後,頂多就是心情從「極度差」變成「沒那麼差」,但其實還是「差」。說真的,按照自己的人體實驗來說,就算吃藥之後,要笑出來真的很難...,所以這部分倒是真的不用擔心。加上觀察其他病人的經驗,有些藥物吃了對部分病人是沒效果的.....,所以能夠找到對自己有效的藥物已經要感恩上天了,有效就吃,不用想太多
 
2.吃了精神科藥物之後就無法停下來
->在我去照顧其他病人的時候,發現大家對於安眠藥也有一模一樣的疑問。先說我自己的經驗,除了寫文章那幾個月我需要吃藥之外,到目前為止已經好幾個月了,沒有吃藥也都過得不差,大部分的時候心情都算「平靜」(很難說「開心」啦,畢竟我是憂鬱症病人啊...)。
換句話說,「藥物是可以停下來的,真的。」不管是精神科藥物或安眠藥,我常用的比喻就是「牛排刀」:平常吃飯我們都不會用牛排刀,但吃牛排的時候就需要,拿牛排刀順利地把牛排切好、吃完,就可以把牛排刀放下了,就是這麼簡單。
 
3.吃精神科藥物會不會有副作用?
->坦白說藥物一定有副作用,所以我還特別寫了看診及調整用藥的經驗讓大家參考呀~這就跟我們吃飽了肚子會撐、每天洗好澡身體還是會髒,活了一輩子就是會死,是一樣的道理,難道因為這樣我們就不吃飽,不洗澡、不活著嗎?
因為擔憂副作用而不吃藥是本末倒置、不正確的行為。我們做每一件事有其目的,當然會影響到其他部分,但我們還是要把該做的事情完成,對吧?
 
=>真心誠懇良心建議:傷心到影響生活就去看精神科/身心科醫生,該吃藥就吃,藥物不合適就調整。好好配合醫生、好好吃飯睡覺、有能力的話就去運動,隨著時間過去,我們會慢慢好起來的。
 
其實身為憂鬱症患者,我們並不孤單啊,以下是別人傳給我的相關內容,提供給各位親愛的參考啊~
 
「擺脫憂鬱症,他們怎麼做到的?」
 
藝人歐陽靖、家醫科醫師林青穀,都曾被憂鬱症所困,幸運的是,在家人陪伴下,最後靠著治療與自身的復原力,走出憂鬱深谷。影片中他們分享自己如何擺脫憂鬱症糾纏,並請來專科醫師提供建議。
 
《藍色病毒一》無所不在: https://youtu.be/SvNEq3XvTbM
 
《藍色病毒二》我和我們: https://youtu.be/8bMfJeea40Q
 
《藍色病毒三》輔助治療: https://youtu.be/C7l3npuk3Vs
 
《藍色病毒四》亡羊補牢: https://youtu.be/XhOTWsTHreM
 
*****
 
crying.jpg
 
其實寫到上面那樣就該停止了,但我有些心裡話想跟各位親愛的說。你們知道小右跟我都一樣的,話都很多,請容忍我吧~哈哈。
 
各位親愛的病人經理啊,在我們最愛的人離開這世界後,我們都經歷了許多人沒經歷過的痛,這樣的痛很難以忍受,所以我們得了憂鬱症。我常忍不住想,在我們的人生當中,這樣的痛只能是痛嗎?憂鬱症就只是為了讓我們流淚不止嗎?既使再傷心、再怎麼哭個沒完,我都覺得不應該只是這樣。就像小右離開這個世界,雖然她不在,大家從部落格還是可以感受到她對各位病友的愛,相信我們也可以。透過分享我們自己的經歷,或者能夠更進一步的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都能夠讓這糟心的一切變得更好一些。就算只有一點點,我都覺得應該要去努力;因為,就像我們曾經走過最低谷的那一段一樣,別人所給的一點點光亮,可能都是我們當時的太陽。
 
在我們可以的時候,給別人多一點光亮吧!我們一起努力實踐,親愛的,你說好嗎?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