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把癌症復發的消息跟家人們說之後,

因為家人們的感情很好,我又備受長輩們的疼愛,

所以按照慣例,大家開始熱心地提供各種建議:

 

父親依然堅持絕對不可以做化療和檢查,

他希望我能夠繼續做「原始點療法」,說這樣才是唯一的活路,

我的三個姑姑也通通反對做化療,希望我給自己別的選擇。

 


 

坦白說,我也不知道到底該走哪條路才對,

經過兩年前的手術、化療、放療之後,我的身體的確不太好,

就算憑著我的年輕、努力運動,可以恢復比一般病人快,

但是稍微一點風吹草動,身體狀況就會掉落得非常快。

 

乳癌四期(轉移、復發)的五年存活率只有10%,

也就是說,就算我乖乖地接受治療,最後可以全身而退的機率也只有10%,

繼續化療,會有效嗎?我的身體還能受得了嗎?

醫生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可是究竟什麼是可以相信的呢?

撇開那些太奇怪的「單一草藥治百病」、「某種維他命治百病」、「檸檬水治百病」不談,

就先說目前為止我最常聽到的大宗說法:

 

葛森療法」說要喝蔬果汁、每天灌腸、吃有機食物、盡量吃素食......

原始點」說要喝濃薑湯、不可以吃素食,要多吃肉、每天按推、熱敷、運動......

苦行老師」說要自己按摩、整脊、疏通鼠蹊部、強調性的滿足......

 

吃素」的人總叫我要吃素,強調會得癌症都是因為我吃肉,

講到這個就覺得很無奈,明明我在和信醫院就看到一堆出家的師傅接受治療,

卻總是有人希望我相信:「吃素食的人不會得癌症!」這種很誇張的話。

 


 

一個派別一種說法,甚至彼此互相矛盾,

每種都號稱治療了數百、數千的癌症病人,

然而,我所親身經歷的事實就是:

 

1. 我試過「葛森療法」的飲食方式+「素食」兩個禮拜,

結果本來就貧血的我,每天手腳冰冷、沒有力氣到走路都會喘氣,

這方法顯然不適合我。

 

2. 「苦行老師」的說法,坦白說令我非常反感,

我不認為潔淨地過生活有什麼錯。

 

3. 「原始點」的方法試了大約三個月,

可是我的頸部淋巴結癌細胞快速長大,就是在這段期間中。

然而原始點的人總是能夠說:「因為你薑喝得不夠、熱敷不夠、按推不夠、運動不夠......」,

那怎樣叫夠呢?沒有一個標準,總是說:「要看個人的體質,你自己感覺有效就對了!」

 

我在和信醫院聽個管師所說的,以及身旁朋友親人的例子,

就是原始點的治療方法對於「減緩疼痛」效果顯著,

所以病人的狀況會有一段時間好轉,可是到後來癌細胞就會爆發,

等腫瘤撐破皮膚造成外傷,這時候原始點說要「敷薑粉」來消炎、幫助癒合,

可是傷口潰爛的狀況並不會好轉,因此病人不得不再回頭去找西醫。

 

但是原始點這時候就會回應:

是因為病人前面的步驟沒有做確實,又跑去找西醫治療才會死掉的!」

 說實在的,我認為這種說法很推卸責任。

 

我相信一定有人是經過這些另類療法的治療,而順利控制住癌細胞的,

可是每種療法失敗的例子,我也隨便就看到一把一把的,

我會是那幸運的人嗎?真的不知道。

 


 

你看,「人生的選擇題」跟「考卷的選擇題」是很不一樣的,

考試的時候,總是會有一個正確答案,

如果不知道怎麼選的時候,我們就把確定錯誤的選項刪掉,就會有答案了!

倘若選項模稜兩可、沒有答案,我們還可以跟出題老師抗議,要求送分,

但是人生當中所遇到的問題,往往是搞半天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目前的狀況看來,我應該會繼續選擇接受西醫的治療,

身體狀況不好時,可能會搭配原始點的按摩,

這個選擇是對的嗎?只有神和主知道,

而總有一天,我也會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