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上週四到醫院開始打抗凝血針、吃抗凝血藥,到現在接近一週,

今天(6/24)下午到醫院抽血,檢查凝血時間比(INR),

正常人1.5以下,服藥後希望控制在2-3,週日出院前是1.2,

大家知道今天抽出來是多少嗎?

1.35,真的是......很不明顯的進步啊......

 

聽到這個數字,真的是充滿無奈,

高良芸醫師還安慰說:

「沒關係,這個藥本來就比較難穩定控制,有逐漸朝向目標發展就好了!」

好吧,也只能這樣囉~~

 


 

在我自己親身體驗後,

發現所謂的「正常凝血時間比」1.5以下,

好像跟我們所認為的「正常」定義不太一樣耶!

 

先不講手術那種出血量大的狀況,

今天中午去抽血的時候,只是一根細細的針抽一點點的血,

負責抽血的那位知道我吃抗凝血藥,

還好心交代「等一下要按久一點,大概10-15分鐘喔!」

 

結束後我乖乖地按著抽血處,靜坐在位置上沒亂跑,

可是15分鐘後打開紗布一看,血還在流啊!

只好繼續再按著,按到大約20分鐘才真正止血!

 

我之前沒化療的時候,這種抽血的小傷口應該5分鐘就可以癒合的,

現在20分鐘才癒合,我的凝血時間比卻是1.35!

所以可見如果是2-3的時候,那真的是凝血非常非常慢了!

哇!這樣好危險喔~~真的不可以隨便碰撞到耶!

 


 

門診的時候,問高醫師說,

這種藥的效果這麼不穩定,而且老是要回醫院抽血,

都沒有別的藥物或處理方法嗎?

 

高醫師無奈地笑了笑,說現在處理血栓有兩種藥,

除了我吃的這種「可邁丁錠」之外,

另一種是可以比較穩定,不用一直回診抽血檢查的。

 

問題是,那種藥沒有「解藥」,

也就是如果我發生急性出血的狀況,沒有藥可以處理,

但是「可邁丁錠」有!

 

此外,「可邁丁錠」已經使用很多年了,

各種研究報告證實對處理乳癌患者的血栓是有效的;

另外一種則是通常用在心血管疾病的病患,

對乳癌病患的研究還不多!

 

兩相權衡之下,還是吃「可邁丁錠」吧!

畢竟「有解藥」跟「研究證實有效」聽起來還滿重要的~~

高醫師說,雖然IER容易不穩定,

但是就是盡量調整劑量,讓它控制在2的上下這樣。

 

只是麻煩了點,下個禮拜又要回診抽血了~~

 


 

 

高醫師說,現在的處理方法就是,先吃藥吃半年,

看每次抽血結果調整劑量,然後半年之後再做一次上肢超音波,

確認血栓是否已經完全消失了。

 

我忍不住又問,為什麼不三個月就檢查一次呢?

如果血栓已經消失,就不用吃藥吃半年了押!

高醫師說,因為身體還是有可能會再形成血栓,

因此還是建議吃藥吃半年,之後再檢查比較好!

 

為什麼?人工血管已經拿掉了,還是會再形成血栓嗎?

高醫師說,因為我的血液循環比較慢,

血液流過血管壁的時候,如果遇到什麼狀況產生凝血,

就會自己包覆起來再形成血栓!

 

天啊~跟我想的都不一樣!

我以為身體裡面就只有一個血栓,等它自己被身體分解掉就可以了!

原來還有可能會再繼續形成血栓啊!

 

門診結束前,我認真地問了高醫師,

那我可以做些什麼,讓血栓不要再產生嗎?

比如說拼命運動,讓血液循環得快一點呢?

高醫師又有點苦笑地說:

「不用!你只要注意不要碰撞到或受傷就可以了!」

 

唉,真是的,連想有點積極作為都不行~

 


 

後來再仔細回想,我可以理解為什麼醫師會不斷叮囑不要碰撞到,

如果抽血那一個小孔的血要20分鐘才能止住,

那隨便拿菜刀或美工刀切到手指,可能就要止血1-2個小時。

 

昨天早上把埋在肚子上的皮下針拔出來,真的是很小的孔,

我加壓一小段時間,想說應該沒事了,就不管它,

結果那個小孔,從早上10點半流血到下午4點半,

搞得我衣服上都是血,超誇張的!

明明是很小很小的皮下針針孔耶~~~

 

所以如果身體那邊內出血或顱內出血應該會非常麻煩,

連加壓都沒辦法,可能就要去和信急診了~

 

總之,這半年的吃藥期間,我真的要好好保護自己,

謹言慎行,不可以再自己亂跑、走路撞來撞去的,

可能會因此而變成一個端莊的人吧!

恩,感謝神~這樣好像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