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化療很感謝神的是,

發燒最高只到37.8度,沒有到38度送急診的門檻;

比較不好的是,它就這樣一直燒,燒了三、四天,體溫每天大概都37度起跳,

很多原本想去的地方都不能去,很多想見的人也不能見,唉。

 

真的很感謝很多人給予關心、鼓勵,也感謝很多人默默幫忙禱告,

特別要再次感謝我姐,真是太了不起了,

每天要從中和忙碌的工作中跑來,幫我打白血球生長素,

照料我的三餐,還兼打掃家裡,實在太感動了!要鄭重的表揚一下~

 


 

我覺得大家人真的都很好,常常努力提供很多很好的建議,

這份心意實在很讓人感動~~

 

只是有時候看到一些建議,會有點哭笑不得,

讓我不太知道該怎麼回應,直接拒絕怕傷人,不回應又似乎很冷漠......,

我知道寫完,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心情很受傷,關心別人還被嫌棄,

只是為了避免誤會和這個尷尬持續下去,我厚著臉皮還是寫了......

 

1. 強力推薦某種號稱「抗癌聖品」的藥方或食物

我相信並非只有一種方法可以治療癌症,很多藥物或食物一定都對身體有幫助,

只是醫學診斷的結果我是癌症三期的最末階段,

存活率並不像初期那麼高,倒是復發和轉移的機率滿高的。

 

目前的治療方式,現階段看來對我是有效的

在命只有一條的前提下,我希望能夠按照醫生的囑咐做事,

不同時服用其他的藥方或食物,

因為他們無法確定藥物間產生的交互作用會帶來什麼影響,希望大家能夠理解。

 

所以,有時候收到很特別的包裹,內含各種「抗癌聖品」資料、樣品,

或是直接打包了一盒愛心藥丸給我,都會讓我有點「受寵若驚」......

 

2. 先行假設對方已經有某些立場,而做或不做某些行為

這件事情很有趣,就是先行假設對方是因為OO,所以才XX,

其實在不了解的狀況下這麼說,會讓人挺無奈的。

 

例1:我真的不是故意都不出現,或刻意缺席聚會和活動,

也並沒有真的足不出戶、完全不見人、不與人聯絡。

 

只是現在身體狀況的確不太穩定

很怕一不小心感染,又要去跑急診,因此讓我出門的動機降低不少;

此外,每天會發生的狀況真的很多,

噁心、嘔吐、拉肚子、發燒...等等,並不是我能夠控制的。

 

另外,我也不喜歡身體不舒服時一直抓著人唉唉叫,覺得那樣很吵、很煩人,

每個人都有事要做,我已經很幸運可以在家養病了,幹麼一直打擾別人的生活呢?

何況,除了幫忙禱告,其實沒有人能夠真的替我承受這些不是嗎?

 

所以不舒服時我會禱告、吃藥、看醫生等等,

都沒用時,就自己在床上滾來滾去,等它自己好起來,

頂多辛苦我姐或堂妹聽我碎碎念就好了,

並不表示我有憂鬱症或自閉症,因為我平常每天真的都開開心心的

只是面對問題的處理方法不同而已。

 

例2:很多行為只要是好的、有幫助的,我都會做,不一定關乎宗教

 

像是「甩手功」在手術前我常做,因為做完一小時真的會滿身大汗,我覺得有效,

但乳癌手術後,因為切除了淋巴,

醫生特別交待不可以做「甩手功」,容易手部水腫,

所以我就不做了,這跟我是不是基督徒沒有關係。

 

或「素食」我覺得很好,聖經中的但以理也是吃素食的,所以我並不排斥吃素,

但是在接受治療的過程當中吃素,

以現實狀況而言,我並不覺得每次抽血可以過關,

這樣會導致我的治療中斷,所以這不會是我現階段的選擇,也跟宗教信仰無關。

 

我並沒有特別排斥某種方法,只要有效都很好,

所以請不要以「不要因為你是信基督教的,就不OOO」來做假定,

因為很可能原因跟我的信仰八竿子打不著,會讓我覺得很無奈。

 

3. 建議內容和實際狀況頗不一致

我相信這絕對是出於想要關心病人的好意,

只是有時候會遇到很有趣的狀況,就是對方說的話實在不太符合實際狀況。

 

例1:每個人都很忙,沒有義務一定要不斷追蹤我治療到哪個階段、現在狀況如何,

然而在已經說明幾天發燒都退不下來的時候,建議去賞花、運動或外出吃飯,

真的就會讓人不知道該如何回應,提議很好,但時機點似乎不太恰當吧?

 

例2:如果有化療或懷孕過的人,應該可以理解我在說什麼,

有時候,真的聞到、看到、聽到,甚至想到任何食物,都會很想吐,

(這就是為什麼我很難出門逛街、買食物,而且體重不斷減輕的原因)

在這種狀況下,醫生和營養師都強調說:

沒關係,只要想吃,任何食物都可以!垃圾食物也沒關係!(生食除外)」

 

光是每天要想出吃什麼東西,

我都要清晨拼命禱告,希望能夠有靈感、有食慾、不要嘔吐, 

好不容易想出一種食物,拜託姐姐或堂妹千辛萬苦幫我煮出來或買到,

還要把食物放涼,避免味道太強烈會反胃,

或是有時吃一口又想吐,整碗都只能拜託她們幫忙吃掉(她們好可憐)。

 

所以,當我每天辛辛苦苦,只為了把一餐吃下去的時候,

請不要告訴我什麼食物不好,會有什麼副作用,你應該要吃什麼食物,

讓我先把食物吃下去,撐過這個治療期吧

 


 

是的,我竟然寫了這麼多......

我對不起大家,大家這麼關心我、照顧我,

我還如此不視抬舉,真的是很讓人心寒......

 

只是不想再讓誤會一直累積下去,

我會努力堅持完整個療程的,也希望大家能夠理解我真實的狀況,

所以,請容許病人任性地說一下心裡話吧~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右or姐姐 的頭像
    小右or姐姐

    小右的抗癌筆記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