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我明察暗訪,苦心蒐集文獻的結果,

資料顯示,癌症存活者有幾個共同特徵:「相信自己會痊癒」、「食量大」、「淋巴球(白血球的一種)數量多」、「經常活動身體」、「夜裡睡得香甜」

簡而言之,除了心態健康之外,「能吃、能動、能睡,就死不了!

 

我一開始看到這些文獻,覺得根本就是講我嘛!贏定啦~

然而,經歷前兩天的化療之後,

我終於了解為什麼這幾點不容易做到了~

 


先強調,現在化療的止吐真的做得非常好,

之前爬文看人家的網誌,大家都說會抱著馬桶、垃圾袋狂吐,

但是直到今天化療完第二天--------我都沒有吐!!!!!

 

太感動了,哈利路亞,沒有吐真的差很多耶!

我一點都不想要辛辛苦苦吃下去的東西,馬上又出來跟我say hello~

這樣對於很需要營養的病人來說,絕對不是好事啊!

 


好吧,為什麼拖到今天才發文呢?

因為昨天早上九點多離開醫院,原本內心非常驕傲,

想說一定要發文跟大家說:「化療其實還好嘛!根本沒事!」

結果,回到家的路上,就發現不太對了~

 

因著使用不同的化學藥劑、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副作用本來就會不太相同

而且剛打下去的時候會比較嚴重,但醫院照顧得太好,

一直用點滴打生理食鹽水、止吐藥、利尿劑等等,所以當時根本不會有感覺,

那什麼時候有感覺呢?離開醫院就有感覺了!

醫生說大約打完的5天內比較不舒服,有些人比較敏感會到10天

 

我打的化療藥劑是歐洲紫杉醇+白晶

最明顯的三大副作用是:噁心、嘔吐、掉髮

 

其中最令人擔心的「嘔吐」----沒有發生!

 

掉髮」----聽說大約7-14天後會發生,

而且聽說很精采喔!頭髮會像是用膠水固定的,一摸就整片下來,

眉毛和眼睫毛也都會一起掉下來,

會變成一個貨真價實的蛋頭人,還好有假髮和眉筆,可以降低驚悚程度,

先講出來,免得過幾天有人在路上遇到我被嚇到~

 

但是「噁心」----真的就是很明顯~

我提前體驗了當孕婦的感覺,昨天只能夠勉強吃一些酸、辣的東西。

 


除此之外,我個人發生的其他副作用有:

 

1. 食慾不振,這實在是非常誇張。

以前我是輕易地可以一餐吃掉一碗半的飯,然後再配上三盤菜、一碗湯的女生耶!

所有跟我吃過飯的人都很佩服的!(奇怪,這有什麼好驕傲的?)

但是打完化療後真的變很弱,我只吃一小盤菜、一小盤肉,還沒吃飯喔,就覺得很飽,

想說休息一下再吃,結果聞到菜味就開始噁心、反胃。

 

比較油、有奶味、太甜的食物,完全沒辦法,

這對於營養師特別吩咐要補充「高蛋白」和「高熱量」的目標

實在是背道而馳啊!

 

目前只能夠吃清淡的食物,還要少量多餐,

甚至我每天努力爬山至少一個半小時,還是一點用都沒有,

真是太難以理解了!化療到底打進了些什麼東西啊,

超人藥嘛?拼命跑來跑去,還都不用吃的!

 

2. 頭暈,昨天暈得比較嚴重,今天比較好了,有點像是暈車的感覺。

 

3. 打嗝,我都不知道它是怎麼了,就好像是胃脹氣那樣,

講話講一講打嗝、睡覺剛躺下去打嗝,現在打字它也還在打嗝,

它源源不絕的湧出來,根本就是想誘使我吐出來,太壞心了~

都不知道它為什麼一直有氣跑出來,我也沒吃什麼特別的東西啊!

 

 


還有,化療期間,病人通常會掉10%的體重

所以「維持體重」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過瘦的病人(像我,158公分,46公斤就被警告了),

最好在化療前增肥10%左右,才有辦法撐過整個治療的過程。

 

真是想不到啊!我一生的志願也沒有很多,

今天我就要立下本年度最新的重大志向,那就是-----我要成為小胖子

 

雖然這絕對不是寫在作文簿上的好題目,

不論你多認真寫完,相信老師也絕對不會給什麼好看的分數,

但是攸關我的生命存活與否,還是要拼一下才行!

 

這幾天的努力是有成果的,我現在48公斤了,

雖然只有多2公斤,但是距離小胖子的目標又更接近了一步!

我一定要努力成為一個圓滾滾的小胖子,請大家多為我加油和禱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