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想到這件事情很重要,應該要提醒做化療的病友們,

可是因為電腦上週當掉,重灌+更新到今天才全部弄好,

趁我很不怎樣的記憶完全消失之前,趕快來說明一下~~~

 

 


 

1. 如果你開始作化療,無論你原本的牙刷有多厲害,

什麼電動的、山坡狀、內硬外軟......,請勿必換成一把軟毛牙刷

沒有開玩笑,這件事情很重要喔!

 

為什麼非換不可呢?

分享一下親身經驗,第一次化療後,因為白血球當時掉太多,

所以只要一刷牙,就會發現牙齦開始出血,那真的是挺嚇人的,

因為當時我已經下手非常輕了,而且用的還是軟毛牙刷~

所以,如果用硬毛的應該會更慘吧!

 

如何挑選呢?嗯,我不是牙醫系,也沒什麼相關經驗,

最簡單的作法就是,你走到醫療用品店的櫃台,

問他說:「請問化療病人要使用的軟毛牙刷,你們賣得比較好的是那一種?」

這麼大白話的問法,相信好心的店員一定會提供正確的建議的!

 


 

2.

最重要的,還是要養成餐後刷牙的好習慣。

 

不過請記得,如果你實在很飽,刷牙的時候要自己注意,

我好幾次刷牙都刷到快吐出來,這樣也是滿笨的,

相信大家都會很有智慧地做得比我好~~

 


 

3. 

對於進行化療的病人,

醫生都建議治療結束後要進行一次完整的牙齒檢查

為什麼呢?

 

(1) 化療藥物會讓身體的鈣質流失

(2) 治療過程中,如果身體不舒服,無法好好刷牙,本來就容易蛀牙

 

那為什麼不是治療中來給它大翻修一下呢?

其實醫生沒有說這個,書上也沒說,我只好自己猜。

 

有可能是因為在治療過程中,病人如果不小心感染了什麼,

或是不小心流血流太多,那真的是不太好,

畢竟白血球和血小板數量都不太夠了,

這樣揮霍無度很難講會發生什麼事,加上嚇到牙醫也不好~

 


 

呵呵,關於牙齒保健的三件大事,大家都記清楚了嗎?

身為一名老師,結束的時候一定要來作總結一下,

就是要換軟毛牙刷、平時餐後刷牙、治療結束作牙齒檢查!

 

希望治療結束,

我們牙齒都還健健康康地長在嘴巴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