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有提過,現在化療的止吐做得相當好,

今天是我第二次化療後的第四天,依然維持著沒吐的紀錄

而且可能因為提前注射了三次的白血球生長素,

所以這次沒有拉肚子和發燒(白血球過低時,輕微的感染就會引發...)~~

 

食慾在昨天開始比較恢復,努力補進前兩天無法吃的高蛋白部份,

午餐吃了雞肉飯、燙青菜、滷筍絲、醍膀、苦瓜排骨湯,

晚餐吃了雞肉沙其瑪、蚵仔煎、青菜蛋花湯,中間還都補充了大量水果,

個人相當的驕傲,這已經接近我食慾的全盛時期,實在太感謝神了~

 


因為有新朋友剛開始接觸化療,對副作用有些擔心,

簡單說明現在化療後使用止吐的方法,讓需要的人可以參考:

 

1. 長效止吐藥(止敏吐EMED):一顆約950元,健保提供1顆,

需要的話可以自費多買些帶回家,

個人的建議就是,可以大約多帶個5顆,有備無患,化療期間總會用到的,

非常好用,早上吃一顆,一整天都不會想吐,值得推薦~

 

2. 短效止吐藥:健保提供的,三餐飯前吃,健保提供9顆,

效果沒有長效的好,但是第一次化療時需要長效+短效一起吃,

不然反胃太嚴重,會無法進食。

 

3. 類固醇:剛打完化療的三天,都要每天吃一顆類固醇,號稱「美國仙丹」

聽說可以幫助傷口癒合、止吐(太神奇了~),這個也是要配合胃藥乖乖吃的。

副作用就是,現在我的臉更圓了,沒關係,我記得它曾經尖過就好!

 

4. 安眠藥:難以置信吧!安眠藥也有止吐的效果耶!

護理師說因為嘔吐中樞的一部分是由大腦控制的,

所以安眠藥抑制大腦的反應,可以控制部分的嘔吐作用。

 

護理師說吃1顆會鎮定大腦,吃2顆才會睡著,

可是可能我真的從沒吃過安眠藥,所以吃一顆就可以睡5~6小時了,

當然睡覺中根本沒想到要吐這件事,也不錯~

 

5. 腹式呼吸:這是最近發現非常實用的方法,

有時候就算吃完了上述的藥物,還是偶爾會一陣陣的反胃,

這時候只要躺著或坐著(一開始建議用躺的,效果比較明顯),

然後「慢慢吸」、「慢慢吐」(真的要慢...慢...的,才會有效),

將空氣吸進腹腔裡面(就是感覺你肚子慢慢股起來、慢慢消下去)就可以了!

只要重複做個3~5分鐘,就可以鎮定神經、紓解反胃的現象,這真的不錯喔!

 


呵呵,因為外面天氣冷,感冒盛行,

有上次化療後三天出門就發燒的經驗後,這次我完全不敢出門,

自己在家踩踩腳踏車、練練甩手功,也是還滿好玩的!

 

發現自己每次化療後,都會有一兩個禮拜,

「看」到冰箱、「用」洗手臺、「走」過廚房就會想吐,

護理師也說很少會這樣,通常是「聞到」味道才會反胃,

但我就是沒辦法,推敲起來應該是屬於心理因素了,

但我向來跟廚房很友好啊!不知道我的神經傳導哪邊不對了~

 

總之,會有一段時間我必須要「君子遠庖廚」,靠好姐姐和堂妹外送食物,

請各位親朋好友也不用再幫我帶或寄任何食物類

因為我現階段還無法處理,反而要麻煩別人,不好意意思,感謝大家~

----------------------------------

12/20姊姊補充

藥物的部分,除了止吐藥之外,還建議請醫師先準備以下幾種(和信是出院之前,醫師的助理會來確認需要哪些藥,要多少份量,然後再去批價、領藥就有了)。因為化療期間,病人的體質會改變,一般藥局買到的藥效力都太弱了,而且也擔心自己買的藥會跟醫師開的藥產生交互作用,所以要建議先跟醫師說明狀況,再請他們開藥,比較安全有效。可以在第一次化療出院前就請醫師先開,免得像我們上次一樣手忙腳亂的。而且第一次就開了,以後都可以用,不會浪費也比較安心。

 

1.止瀉藥:化療後就已經吃不下了,還拉肚子,流失更多養份,更慘。所以先請醫師準備個一天到三天份,應該就非常足夠了。

2.止痛藥:為避免各種不明的疼痛,疼痛時(無論病人或家屬)還要跑來跑去找醫生或找藥,很辛苦,可以在門診時就請醫師準備就好。如果真的覺得痛,又沒有藥,上次護理師是建議我們去一般藥局買普拿疼止痛錠頂著先。

3.安眠藥:可以幫助睡眠,而且不會想吐,很好用(詳情請看上方文章)。至於種類或劑量或用法,都要記得「問醫生」。

3.便秘藥:嗯...據說一般病人有需要,但說實在的我們從頭到尾都沒用過,反正有備無患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