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幾週公告罹癌的消息時,發現實在太多人搞不清楚狀況,

好吧,我承認我過去也從來沒弄懂過,

但「恐懼通常來自於無知」,經過認真閱讀相關書籍之後,

我終於可以簡單地為各位說明如下:


以下內容摘錄自  張金堅等(2007)。乳房照護診治全書。台北市:原水文化出版。

 

【乳癌的分期】

專業的病理報告上,乳癌的分期通常用TNM來表示,

 

T,是指腫瘤大小

Tis=0期(原位癌):癌細胞仍在乳腺管基底層或乳小葉內

T1=1期:腫瘤小於2公分

T2=2期:腫瘤介於2~5公分

T3=3期:腫瘤大於5公分

T4=4期:不論腫瘤公分數,但已蔓延到皮膚及胸壁

 

N,是指淋巴結轉移的數量

N0=淋巴結無轉移

N1=淋巴結有1~3粒轉移

N2=淋巴結有4~10粒轉移

N3=淋巴結有10粒以上,或索骨下淋巴結或內乳淋巴結轉移

 

M,是指有沒有轉移或擴散

M0=無遠處器官轉移

M1=已有遠處器官轉移,如:肝、肺、骨都是乳癌容易轉移的部位

 


 

 

臨床上,為了方便起見,通常將乳癌分為四期:

 第一期──乳癌內的硬塊直徑小於2公分,無痛性。乳癌局限在乳 房組織內,還沒有淋巴腺轉移。

 第二期──乳房內硬塊的直徑在2~5公分之間,乳房表面的皮膚 可能受扯牽而凹陷、萎縮,乳房會輕微不適感,此期可 能有或者沒有淋巴腺轉移。

 第三期──乳房內硬塊的直徑大於5公分,乳房表面可能出現潰瘍 或呈橘皮樣變化,乳頭可能有異樣的分泌物。淋巴腺已 有轉移。

 第四期──乳癌已經擴散和蔓延,並產生遠處轉移,最常見的是轉 移到骨頭、肺、肝、腦等器官。

  


 

想不到我竟然會知道這麼有深度的問題,真是太佩服我自己了,

不過不知道仍然是一種幸福啊,大家就不要太自責了!

(哈哈,也沒人自責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