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各位親愛的大家好!

有長期收看我們節目的都知道,目前小右狀況不太好。簡單說就是很喘,非常喘,做什麼都喘,所以每一件生活小事舉凡走去上廁所、吃飯、洗澡都非常喘,這種狀況下我們就會比較累,尤其是小右,常常滿頭大汗的坐在床上喘個不停,背後汗流夾背就像跑完馬拉松,所以暫時無法繼續她的住院文章,也擔心各位看官久等又擔心她,因此交代我要先寫她想要跟大家分享她最近讀的書「最好的告。別」。

加上有位教會的姊妹身兼癌症病友,昨天突然狀況危急進入加護病房,家人非常焦急,同時也擔心如果最壞的狀況真的發生了,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所以小右今天很慎重的把這本書交給我,要我盡快跟大家分享~如同各位長期的觀眾知道的,我是個急性子的傢伙~下午看完,晚上馬上向大家報告了~


最好的告別.jpg                馮以量.jpg

生命有限,直接講重點。作者馮以量是一位安寧療護工作者,曾陪伴上千位病人面對自己的死亡。

小右指定要分享的重點就是作者用他自己的經驗建議大家「如何規劃善終?」

 

如何規劃善終?

「如果你只剩下三個月壽命,你將如何安排生死?」

『總結大家..的答案,可以分為三個部分:臨終的照顧、葬禮的計畫、死後的遺願。』(P229)

(以下內容摘自書中P230~P235)

-------

臨終的照顧
 

1.我是否要知道有關疾病及壽命的預測?如果我想知道,我希望是誰來告訴我?如果我不想知道,那該讓誰來代替我知道病情?

2.我是否要何醫生獨自討論病情?或者只讓親友何醫生討論病情?還是我們一同和醫生討論病情?(知道病情和討論病情是不同的兩回事。討論病情常會牽涉財務、治療、照料等課題。有些醫療團隊會提供家庭會議,即由醫生、護士和社工來主持會議,讓病人及家屬一同來商量決策。)

3.當病情已到末期,我要接受緊急救治,還是要接受安寧緩和治療?(「緊急救治」就是「我選擇比較侵入性的治療來延長我的生命,而「安寧緩和治療」則是「我選擇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實在安寧護理和減緩疼痛的治療下,讓生命自然結束」)

4.如果我無法吞食,我是否要插鼻胃管來進食?(清醒的我可以嘗試何醫生溝通,可以吩咐醫生拿掉鼻胃管。只怕我昏迷時,無法為自己做決定,因此我最好先讓代言人知道我的意願)

5.如果昏迷的我無法做自行決定任何安排的話,我要誰來做我的發言人及決策者?(最好的作法是你的照顧者也是你的發言人和決策者。如果發言人、決策者和照顧者是三個不同的人,那會較易出現大家有不同意見的狀況。)

6.當我躺臥在病床,需要被照顧時,我希望在哪裡被照顧?醫院?療養院?還是自己的家?

7.當我被醫生告知只有幾天壽命時,我想在哪裡去世?醫院?療養院?還是自己的家?(被照顧和去世的地方可以是不一樣的答案。不同的病人有不同的需求。有些人想要在家被照顧,卻希望躺在自己的床上離世。有些人想要在家裡被照顧,卻想要再臨終前的那幾天由醫生、護士全程照顧。)

8.在我人生最後的日子裡,我希望哪些親友可以陪伴在我身旁?也希望哪些親友不要出現?(有些病人不希望一些友看到他臨終衰老的樣子,所以會婉拒親友的探訪,好在大家的腦海中對他留下一個健康的印象。

9.當我臨終時,我希望得到的護理是.............. ?(請具體說出自己對護理的要求。譬如:每天身體接受清理至少一次、頭髮和指甲要定期修剪、每天要化妝、希望手腳每天按摩一次、口乾時用少許溫水滋潤、大小便之後要換尿布、每隔兩個小時,身體背部就會被翻轉到另一邉,以免皮膚紅腫、感染等等。)

10.當我臨終時,我希望得到的關懷是.........................?(請具體說出自己對關懷的要求。譬如:有人在日間/夜間陪伴我、無論我是否有反應,都有人與我聊天、說出你心中對我的不捨、拜訪我時請送我一朵鮮花等等。)

 

葬禮的計畫

 

  你可以為自己預先計畫葬禮的安排,並向家人和朋友表達自己的意願,以減輕他們的負擔與猜測,減少衝突的發生。

11.我要葬禮的宗教儀式是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猶太教?或無宗教儀式?葬禮要在哪裡進行?

12.我要的棺木是西式,還是中式的?我的壽衣是哪一套?我是否想要有任何的陪葬品?

13.我要或不要哪位親友出席我的葬禮?(請寫在文件裡,列出親友的姓名、關係及聯絡號碼,以及說明為何指定不要某親友出席葬禮。)

14.有關葬禮的佈置,我要哪一張照片成為遺照?我喜歡哪一種花?我接受或不接受友送的花圈及花籃?(有些病人希望親友把送花的錢轉成慈善用途。)

15.有關親友給的奠儀,該如何處理?用來作為葬禮費用的資助?還是捐給相關慈善機構?

16.我可以讓人瞻仰我的遺容嗎?如果可以,有沒有特地指定的時間?(建議可以在安葬之前、進行告別奠禮等等。請注意:不是每個人都希望讓人瞻仰遺容,要謹慎處理。)

17.哪一些朋友是悼詞的人選?(在還沒去世前,請邀請他們在葬禮致悼詞,那會一個又一個很感人的親密對話。)

18.如果有一份致謝詞和告別詞,我會請誰念出?或我是否會請別人事先錄音或錄影?

19.我希望親友獻唱或播放的歌曲有哪些?我有哪些喜愛的聖經或佛經經文、詩詞歌賦等,希望是哪些親友為我誦讀?

20.我要如何被安葬?如果是土葬,我想要我的遺體被葬在哪個墓園?如果是火葬,我的骨灰想要被安放在哪個骨灰堂?如果是海葬或樹葬,我的骨灰想要被撒在哪裡?如已經做出安排,文件現放在哪裡?

 

死後的遺願

 

  死亡結束的只是生命,而非關係。即使我已經去世,親友仍會懷念我,或重溫過往美好以及珍貴的時刻。我希望我留下來的愛足讓親友們繼續活著,也布望我的精神能夠透過親友延續下去。

21.我要對哪些親友說感謝的話?

22.我要對哪些親友說寬恕的話?(我原諒你;請你原諒我。)

23.我要對哪些親友說關愛的話?

24.我要對哪些親友說告別的話?

25.有哪些親友會困為我的離去而陷入憂鬱?我要留下什麼支援或安慰的話讓他們活下去?

26.我的人生裡有什麼是想要被親友傳承下去的?(如人生哲學、個人修養、生活態度、面對逆境的能力、面對衝突的能力等等。)

27.我希望友如何記得我?(如把我的微笑放在你的心裡、把我的照片放在你的錢包裡、難過的時候寫信給我、逢年過節祭拜我、記住我是一個熱愛生命的人。)

28.我怎麼分配有紀念價值的物品給我的親友?

29.我已寫好遺囑?已告知我的受益人我存放遺囑的地點?

30.請告訴親友我人生的一句座右銘。我是否要把它寫在墓碑上?

 

  請把這三部份的答案存放好。如果你願意的話,不妨花一些時間用筆寫下來,甚至可以錄音,好讓決策者或代言人跟隨你的意願去落實善終規劃。

  請讓離去的人得到善終、讓彼此的關係得到善別、讓活著的人得到善生。這是我們人生最後一個夢想。

(以上內容摘自書中P230~P235)

------

 

這篇比較不屬於讀書心得,而是直接列出作者覺得重要的三十個問題,讓我們可以按照SOP操作。由於癌症的病友及家屬們都不知道何時要上路,建議盡快找時間按照作者建議的內容討論喔~

延伸閱讀(直接點選文字就會連結到該篇文章了):

如何推測臨終病人的死亡時間 & 準備臨終衣物
 

 關於善終:從「生死謎藏」談人類最後的尊嚴

癌症病患的器官捐贈~Yes, We Can

 關於死亡

​​​​​​​以終為始:討論「人生最後的功課」-by 小婷

​​​​​​​死亡是一個宏大個課題,希望我們小小的分享可以給各位病友和家屬一些方向,讓我們知道該如何面對與放下~祝福大家囉~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