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讓大家能夠更容易瞭解整個事情發生的轉折,這次直接把三次化療總結一起寫,

聰明的觀眾應該從標題已經發現,自11月中之後,我換化療藥物了,就讓我慢慢將事情說清楚~

 

11/8(二)第十次歐洲紫杉醇+截瘤達的化療後,一切狀況如常,

但是11/17(四)開始,我發現呼吸越來越困難,走路和爬樓梯非常地喘,

這樣搞兩天之後,甚至平躺就會無法呼吸(就是躺下去,空氣就吸不到了,跟恐怖片一樣~好可怕的~~),

因此11/19(六)阿公過世週年儀式結束後,姐姐立刻從台南飛車載我趕回台北和信醫院急診。

 


11/19(六)和信急診

傍晚姐姐載我到和信醫院的大門,我從大門走到急診室,整個醫院週六晚上除了警衛都沒人,

我慢慢地走,還停了兩次,但是真的實在太喘了,走到急診室門口,覺得快要斷氣了,

急診室的護理師手腳很快,一發現立刻幫我弄了輪椅來,

然後一量血氧只剩下86(正常人應該要99、100,到90以下就很不舒服了),趕快先戴上氧氣罩,

在急診室值班的是我們親切的老朋友高良芸醫師,安排照胸腔X光之後,立刻決定讓我先抽肺積水。

 

為了降低後遺症,高醫師很好心地讓我很慢、很慢地抽,

因為速度真的很慢,我就這樣趴著抽了2個小時的肺積水

因為抽肺積水時不能亂移動位置,針頭的位置會跑掉,因此全身都麻到快要抽筋了,

所以,親愛的病友請記得,肺積水抽太慢也是不行的,實在太累啦~~~~

 

抽完肺積水,呼吸狀況有好轉,高醫師讓我們從醫院借了氧氣桶(以備不測,雖然結果後來根本沒用到~),

半夜就讓我們回家了,因為再過三天就是褚醫師的門診,高醫師叫我們直接跟褚醫師商量。

 

要商量什麼呢?整件事情的重點就在於,看胸腔X光的結果,

原本只有左側肺積水的我,竟然右側也開始積水,而且上升速度很快,

這表示我的身體可能對化療藥物產生了抗藥性,而且癌細胞擴散到右肺

 

高醫師說,因為肺積水上升太快,很容易我就無法呼吸,因此她建議的處理方法有兩個:

1. 在積水上升快速的一側肋膜,放一個固定式的軟管,讓肺積水可以自己流出來

這樣以後抽肺積水就不用一直重複戳洞,可以減少疼痛感,

但因為屬於開放式傷口,也需要小心照顧、避免感染。

2. 更換化療藥物

就像之前化療藥物有控制住病情的時候,我有好幾個月的時間,都是不用抽肺積水的,

所以只要找到適合的藥物就可以了。

 

總之,我們當天能做的都做完,就看褚醫師怎麼決定了。

 


11/22(二)褚醫師門診:太平洋紫杉醇:健澤 1

 

褚醫師聽完我們的報告之後,先安排了一個電腦斷層掃描,

他說當天化療先換一種藥物,然後他會拿斷層掃描報告去幫我申請健保新藥物 Aribulin,看看能否通過,

因此當天早上的化療,先換成太平洋紫杉醇+健澤下午再抽個肺積水

沒錯,短短三天又長出來了一堆,如果這是工廠的話,生產效率實在高到讓老闆都要感動落淚了~

 

褚醫師聽我們說11/25(五)就要帶阿媽去環台一週(因為台南老家整修不能住,就順便帶阿媽出去走走),

英明地決定11/24(四)出發前一天,再來抽一次肺積水,免得我在路上喘不過氣,嚇死我阿媽~

結果那天林醫師大膽地讓我兩側肺積水都抽,左肺抽950cc,右肺抽1200cc

(通常一次只能夠抽一側的,以免病人太不舒服,但林醫師技術高超,所以我抽完人都好好的,感謝神,遇到高手了~)

抽完我體重瞬間掉了2公斤,哈哈,減肥有沒有這麼簡單啊~~

 

果然這個決定非常正確,整趟環台旅程我雖然「虛累累」,

基本上都是躺在車上或是旅館的床上,可是還能夠正常呼吸,最後平安回到台北了~哈利路亞~~

 


12/6(二) 褚醫師門診:太平洋紫杉醇:健澤 2

 

這真是悲喜交加的一天,首先抽血報告表現良好,

體重51.2公斤,白血球6100,血紅素12.8,都是難得的高標好數字(請記得,我沒化療時,白血球也才4100),

果然出門小旅行有益身心健康啊!鼓勵大家沒事多出去走走~~

 

另一個好消息是,原本快走、空氣不好就會很喘,

但是換新藥物之後,似乎肺積水增加速度有減緩,平時可正常呼吸了。

 

但不好的消息就是,褚醫師說,因為胸腔斷層掃描的結果,

左肺的腫瘤穩定,右肺無腫瘤,只有五月肺部發炎造成的損害痕跡,

因此------無法申請新的化療藥物Aribulin。

 

 

What!?右肺沒腫瘤,那右側肺積水上升那麼快,差點把我整死,是在開玩笑嗎?

褚醫師解釋說,有可能在肺部沒有長出實體的腫瘤,但是在肺部兩側的肋膜有癌細胞,一樣也會讓肺積水增生快速

總之就是,沒腫瘤、只有積水,這樣就不能申請新藥就是了!

 

原本腫瘤沒有擴散應該是好消息的,

只是我們上網查Aribulin似乎是挺厲害的新藥,今年六月才通過可以健保給付,副作用也比較少,

(關於歐洲紫杉醇的副作用,啊~一言難盡,下篇待續)

所以內心頗為期待,想不到竟然一下子就被打槍了,真不知該高興還難過~~

 

IMG_1438.JPG

因為斷層掃描的圖像拍了大家也看不懂(好吧,其實是我們自己看不懂~),

給大家看我胸腔X光片的照片,左側是12/24新拍的,右側對照圖是11/19急診那天照的,

可以看出來新藥物和抽肺積水的確有讓肺積水減少,所以是有效的~

 

總之,本次結論就是維持原判,繼續打太平洋紫杉醇+健澤,

而且不用抽肺積水,哇哈哈哈~真是太感謝神啦~~~

 


12/20(二) 褚醫師門診:太平洋紫杉醇:健澤 3

 

這次抽血報告依然維持高水平,體重51公斤,白血球5700,血紅素12.6,

想當年我只要有3000就偷笑了,現在連續幾次分數這麼高,真的很容易驕傲啊~~

 

最近比較麻煩的化療副作用是拉肚子、手指麻刺痛、指甲下方出血

醫生說手指的部分是「歐洲紫杉醇」的副作用,換成太平洋紫杉醇後,問題會慢慢好轉。

究竟「慢慢好轉」是多慢呢?褚醫師說手指甲一天大約長0.1公分,

要等到新的指甲完全長好,嗯,數學好的自己推算吧~

 

因此,本次依然正常打化療,以及防骨損的針x-geva ;

因為呼吸還不會太喘,所以依然不用抽肺積水,

哈利路亞,神真的是太瞭解我的心情了~不用抽肺積水的日子就是好日子啊!

 


沒錯,三次化療,一篇搞定,感謝大家辛苦地看我交代流水帳,哈哈哈,

總之,目前跟新藥物相處狀況良好,

舊的副作用正在逐漸消除中,相信也會越來越好的,

祝福正在治療中的病友和家屬們也都一切平安順利喔~~~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