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是為了沒做過粗針抽吸的人寫的,

「恐懼往往來自於無知」,

請踩在我的肩膀(還好不是屍體)上看世界吧~

 

為了確認我頸部淋巴結的癌細胞到底有沒有偷偷換身份證,

ER、PR、HER2變性都不先跟我說一聲,

昨天下午依約到和信一樓的2號門診報到,

進行頸部淋巴結的粗針抽吸。

 


 

「粗針抽吸」跟「細針抽吸」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以我豐富的被檢查經驗來告訴大家~

 

首先,兩者的目的都是為了判斷腫瘤細胞是否是惡性的,

然而「細針抽吸」抽取的是「細胞」,只能夠驗明正身,看是良性還惡性;

「粗針抽吸」抽取的則是「組織」

還可以進一步看它的身份證,知道這個腫瘤的各種特性。

 

除此之外,「細針抽吸」的針比抽血的那種針還細,

大約是25~35號針頭,所以刺下去的時候真的不太會痛。

「粗針抽吸」的針,通常是14~18號的切片針,相較之下就比較粗,

而且有個把組織抽出來的彈簧切片設計,因此外型就不太一樣。

 


 

粗針抽吸流程

 

雖然粗針抽吸的針比較粗,但是別擔心,

醫生先用超音波確認清楚腫瘤的位置後,

會事先打局部麻醉,就是牙醫用的那種麻醉,

剛打下去會有點皮膚漲漲、熱熱的感覺。

 

然後等幾分鐘你局部沒知覺後,

醫生會用刀在你的腫瘤旁劃開一個很小的口

真的很小,我這次是大約0.5公分左右,

你會有感覺,但不會痛。

 

接著就會用把切片針從切開的傷口戳進去,對準那個腫瘤

然後你會聽到彈簧瞬間「噹」一聲,身體也會跟著被振動一下,

因為手術房通常滿安靜的,所以每次我都會被那個聲音嚇到,

不過其實是還好啦~不會感覺痛。

 

接著醫生就會看看抽出來的組織是否漂亮,

如果順利的話,到這邊就完工了,

當然,如果不順利的話,可能就要再做一次......

 


 

以下是血淚辛酸體驗報告:

 

這次幫我做粗針抽吸的,跟上次細針抽吸的是同一位宋醫師,

宋醫師是個好人,做事仔細、講話實在,

唯一的問題就是他實在「太謹慎」了,

擔心樣本少的話,負責寫報告的人會沒看清楚,

所以,不管細針或粗針,他總是要「做兩次」......

 

我真的很怕痛啊~~因為實在太害怕了,

每次醫生說要做第二次時,我都會忍不住一直狂笑,

宋醫師很驚訝地說:「哇,我第一次看到在這邊做抽吸還可以笑出來的人!」

我只能苦笑:「沒辦法,做兩次實在太慘了!除了笑還能怎樣呢~」

 


 

回家傷口護理

 

講到「傷口護理」好像有點誇張了,

因為粗針抽吸的傷口實在很小,

明明只有0.5公分卻包個超大紗布,

走在路上真是讓人挺害羞的~

 

因為打麻藥的關係,到結束其實不太會痛,

但是護理師還是會請你壓著那塊大紗布30分鐘

確定完全止血之後才能夠換衣服回家。

 

大約手術後的1小時,麻藥會漸漸退,這時候會開始有一點痛,

特別像我的傷口在脖子,轉頭的時候就會痛,但忍耐一下是還好啦~

 

據護理師的說法,那個誇張的大紗布要等回家5個小時後才能拆

拆掉之後,點上任意一種眼藥膏(XX素那種),貼上OK繃就可以了!

 


 

以上,該講的都講完了~

 

據護理師說,以前這種切片都要進手術房開刀的,

現在技術進步,所以只要一個小小的傷口就可以取出足夠的組織作化驗,

這樣已經很幸福了~

雖然我一直唉唉叫,還對認真的宋醫生嫌東嫌西的,

可是其實做完到今天第二天,幾乎沒有什麼感覺了!

 

所以,如果你的醫生幫你排了粗針抽吸,那就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