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談這個如此認真、嚴肅的話題,

除了因為我無法說話、無法出門、貓咪睡覺不理我、在家運動完閒到沒事做之外,

主要是因為,這真的是個考驗智慧,並且需要提早思考的問題。

(好沒說服力的前言......)

 

首先,特別說明一下,很多人化療期間都是需要工作的,

或是一邊化療,仍一邊要照顧家人的,像是:公公、婆婆、先生、小孩等等,

也就是說,像我這種類似「提早退休」,

不用照顧別人,還一直被人照顧的爽缺,並沒有開那麼多。

 

透過上述說明,相信大家可以理解,

化療期間,病人真的需要多一些人的照顧和幫忙,

才能夠讓他們順利地度過這場考驗,

大致歸類一下,在治療期間可能會需要的人力資源:

 

1. 飲食:很不舒服的時候,需要有幫忙打點三餐的人,

只要病人吃得下去,自己煮或代買都可以。

 

2. 藥物:如果病人像我這麼沒用,自己不敢注射白血球生長素的話,

就需要一個膽大心細的人來動手。

 

3. 交通:在病人狀況不好的時候,最好能夠有汽車接送,

如果一定要搭大眾運輸工具,請特別注意保暖和戴口罩。

 

4. 看病、住院陪伴:在需要看病或住院的狀況下,最好能夠有可以陪伴的人,

才能夠幫忙辦理進出院、繳費、領藥等等手續,

還有在病人緊張兮兮的時候,可以幫忙記清楚醫生的囑咐,

當然還是很多病人都很勇敢,是自己去看病和住院的。

 

5. 打點家裡:有時候,真的就是掃地、洗碗、倒垃圾之類的小事,

在病人不舒服的時候會需要一些幫助,因為環境髒亂心情實在會不太好。

 

6. 替代照顧者:如果病人或主要照顧者,

還需要負責另外一個人的照護工作,例如:公公、婆婆或是小小朋友,

最好有其他可以偶爾幫忙的人力,才能夠有喘息的空間,走得更遠。

 

7. 打氣的朋友:這個角色實在很重要,

有時候真的就是一則訊息、一個小禮物、出去走走、吃吃東西,

就可以讓病人有力氣繼續撐下去了!(切記不要過度,壓力會很大的~)

 


 

特別強調,盡量不要把負擔都加到同一個人的身上

畢竟除了病人之外,其他人也是有自己的人生要過的,

如果搞得連照顧的人都累倒了,那就不好了!

 

最後,

親愛的姐姐和可愛的堂妹,你們辛苦了

這段時間多虧你們容忍、鼓勵、幫助我這麼多,

有你們在,我真的非常、非常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