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從幾歲,也不知是誰告訴我的,

從小我一直很清楚自己不是美女。

 

黑皮膚、扁鼻子、內雙眼皮、矮個兒、梨形身材......

長大後從各方的審美標準一一衡量,

我再次肯定這個事實的陳述非常正確。

 

然而,我這輩子覺得自己最美的時候,

是第一次化療後的第二週。

 


經歷一整個禮拜在床鋪與廁所間來來回回的日子後,

那天早上爬起來,不想吐、也不想拉肚子、神智清醒,

覺得這個世界實在很美好!

 

走到廁所刷牙,看到鏡子裡面的自己,

發現自己的兩個眼睛都還在、沒有血絲、沒有水腫,

鼻子可以正常呼吸,嘴巴可以正常開合,

臉頰上還有肉,眉毛還在,耳朵乖乖地掛在頭部兩側,

那一刻,內心充滿悸動。

 

神創造人類的時候,也是這麼看著我們的嘛?

 

每一個細微的器官在自己的位置上穩穩站立著,

就是扮演那小小的一個角色而已,卻又無可取代,

它們每一個的個別存在,都精巧得令人難以置信!

這一切能夠完美地整合在一起,讓整個人體在世間運行數十年,

實在可以稱為神蹟了!

 

一直以來,

這個世界教導我們所謂的「美麗」,有一定的規格標準,

女生要白、皮膚要好、長髮披肩、前凸後翹,

男生要高、五官立體、髮型俐落、身材壯碩,

符合標準的眾人愛戴,

不符合的要誠惶誠恐、戒慎恐懼,努力朝標竿邁進。

 

為什麼?

 

根據心理學的研究,人類從嬰兒時期就能辨別美醜,

從發展的角度來看,人類追求外貌的美麗,

如:皮膚光滑、唇紅齒白、身材健美等,

實際上是為了其所代表的「健康」因素,更有益於基因的繁衍。

 

然而,現在的媒體已經將「美麗」的定義扭曲了。

 

如果眼睫毛的存在目的,是為了阻擋異物進入眼睛,

那它長不長、捲不捲,到底有什麼關係?

到底單眼皮會怎樣?雙眼皮又如何?

重點是透過它讓我們看見了這個世界!

 

每天從清晨開始,

全身的所有器官一直默默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守護著這脆弱的肉體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天,

陪伴我們直到壽命終了為止。

 

它們真的很美,不是嘛?

 

因此,在那一刻我體會了,

神用這一切造成的這個我,其實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