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宣判白血球數不足之後,褚醫生就說要自己打三天的「白血球生長素」

還一派輕鬆地說:「明天禮拜天,外面診所沒開,

你住文山區那麼遠,過來不方便(和信在北投),就自己打或請家人幫你打!

打胰島素的病人也都每天自己打啊,很簡單!」

 

哇賽!你知道他邊講邊朝自己的肚子比扎針的動作,

就像古代武士切腹自殺那種樣子,看起來有多嚇人嘛!

 

總之,不管我再怎麼哀號也沒用,

白血球過低的化療病人是沒有意見表達權的,

這件事就這麼定了。

 


領了藥和針頭之後,姊姊一直很開心,我一直很不開心,

她帶著我去門診區,請護理師教我們怎麼「自行注射」。

 

護理師確認清楚我們未來會去找診所,或是自行注射等細節,

然後叫我坐在診療椅上(因為要打肚子),

開始一步驟、一步驟非常仔細的教學。

 

其實打「白血球生長素」真的滿簡單的,

就是先把藥粉和水在針筒內混和,然後捏一塊肚子的肉,

(大腿或手臂也可以,但是肚子脂肪多,會比較不痛)

消毒後,把大約只有1公分的針戳進皮下組織,慢慢把藥推完就好了。

 

問題是我實在太害怕了,

如果是專業護理師打,我可能牙一咬幾秒就過去了,

但是打的人是我姐姐耶,你怎麼知道不會出什麼事呢?

 

(雖然護理師一直強調說根本不會出什麼事,

如果不小心插到血管,因為怕藥效會代謝太快,

只要拔出來,在旁邊重新消毒重打一次就好了~)

可是心理壓力很大的啊~~

 

然後,就在我不斷哀號的狀況下,

她開心地完成每個步驟,在我肚子上打完針之後,

護理師還稱讚她說:「打得很完美!很少有人打針、推針速度都控制得這麼好!」

而且,說真的,的確沒有很痛,

比起被貓咬或平常打針,幾乎等於不會痛的程度

 

我開始深刻體會,為什麼是我生病,不是我姐生病,

因為如果叫我在她肚子上扎針,我一定會嚇死,

果然神非常了解我們的個性,這個選擇很正確。

 


專業知識篇(想了解的人自己看)

G-CSF 的全名是 granulocyt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白血球生長激素)

,它是一種能夠刺激骨髓性細胞(myeloid cells)生長的細胞激素。

 

由於化學治療後常會有抑制骨髓情形,導致白血球下降,甚至會有發生感染的危險,

所以使用此類藥物來縮短白血球降低的時間,或是縮小降低的幅度。

 

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要使用,原因是(1)價格昂貴(2)注射後會有骨頭酸痛(3) 因為要每天皮下注射,不方便。

通常使用原則是在預期化療後其白血球會低於1000以下好幾天,

或是病患有很明顯的易感染或骨髓功能較差等因素存在時,才會使用此類藥物。

 

使用生長激素之後,白血球會很快上來,一般8小時皮下注射即會有反應。在24小時即會上升。

故在白血球下降低於1000時,即可考慮注射。

因為患者體內也會自行恢復,所以除非已有感染或發燒的情形發生,一般多可以再觀察再決定是否需給生長激素。

 

生長激素主要的副作用會有骨頭酸痛的情形

目前看到很多篇網誌,都是成年男生打兩三天後,痛到在床上打滾的記錄,

好吧,副作用今天還不會出來,希望我是沒有的那一群。

----------------------------------

12/20補充說明:

會看到這邊的捧油們應該是有相關需求的,所以特別說明一下幫我妹打了六次針之後的心得。

1.要打肚臍以下的部分(脂肪比較多),左右輪流打,病人比較不痛。

2.用酒精棉片消毒完肚皮後,先捏著一塊可以打針的部位,然後跟病人說「深呼吸」,趁他深呼吸的時候,要很快地把針戳進去,病人反應比較不痛。

3.打完之後,要自己準備好,一口氣把針抽出來。動作太慢的話,會把病人的肚皮戳出血來,所以動作一定要乾淨俐落。

4.過程之中可以講笑話,問病人一些其他問題,例如「昨天貓貓乖不乖?」「睡得好不好?」之類的問題,分散病人對於打針的注意力,根據實地體驗,病人比較不會注意到「痛不痛」的問題,有助於順利的把針打完。

5.因為手臂懸空打針很費力,而且只要輕微震動,病人就會發出哀嚎。所以打針之前就要準備一個枕頭,讓自己打針的手可以靠著,比較好施力,手也比較不會抖,自己也比較輕鬆。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