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化療前的評估

早上11點到和信B1住院櫃檯報告,會做一些簡單的檢查

像是量身高體重、抽血這些基本款

最後會有一個住院前門診,評估是否適合住院接受治療。

 

「住院前門診」做什麼呢?

每次化療前的重點之一,就是檢查各種數值,如白血球數要夠,

因為化療的藥劑會抑制脊髓的造血功能,

也就是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會快速下降,

如果太低就不能打,也就是白跑一趟,要回家把白血球養多才能再來一次

 

你看,那就白抽血耶,癌症病人的血是很寶貴的,怎麼可以白抽呢!

更何況還白白花了一天的時間,讓癌細胞繼續在身體裡面亂跑,

太浪費了,太浪費了!一定要絕對避免這個情況發生。

 


二、專業人士衛教宣導

中午12點多吃飽飯後,就可以住進病房了!

一住進去就會有很多人來跟你說很多事:

 

1. 主責護士:會輪班,他們的名字會貼在你病床的上方,

負責幫你插針(從頭到尾就只有一針,不會太痛)、量血壓、打化療藥物等等,

有狀況可以隨時按呼叫鈴,她們真的人很好。

 

2. 護理師:有專門的護理師,會看過你全部的病歷報告,

然後跟你說明這次要進行化療的內容,詳細的副作用、注意事項等等,

會提供非常專業的意見,很棒!

 

例如:止吐藥的部分,建議可自費買三個長效型(1顆/天)的帶回家備用,

每個917元,這樣可以絕對避免有嘔吐的情形發生。


第一次的化療要好好使用止吐藥,因為只要沒有那種可怕狂吐的經驗,

之後化療心理壓力比較沒那麼大,也不會因為預期心理而產生嘔吐現象

病人的生活品質會好很多。

 

3. 醫生:化療時,你的內科腫瘤醫生會來巡房,如果有任何疑問可以當場詢問他。

抱歉,他來時我正好在睡午覺,真的沒說到什麼話,印象不深。

 

4. 營養師:真是個寶貴的存在啊!

營養師會針對你的身體狀況,說明你所需要的飲食是如何的,講解很詳細,

還很貼心的提供紙本說明,真是太體貼了!

 

例如:

(1)化療患者的飲食首重「營養」,不只要吃,還要多吃營養的食物

只光三餐是絕對不夠的,營養師說要大魚大肉(但要清淡),

看起來稍微豐盛的程度,三餐中間一定要吃點餅乾、水果、甜點什麼的,

 

(2)純生機飲食、素食也禁止!

我知道,我看很多書都不是這麼說的,特別是暢銷榜的,

可是營養師說化療期間絕對不可以這麼做

白血球過低,會連化療都不能打,這樣會弄死自己的。

總之,要好好吃、多運動、好好睡,身體的狀態才能趕快恢復健康,迎接下次化療!!

 

(3)絕對不能吃生食,以免感染,所以生菜、生魚片都是不行的!

水果如果「不剝皮」的也不要吃,以免表面有細菌或農藥,

各位有想過什麼水果不剝皮嘛?例如:番茄、草莓...(除非滾水中燙過2分鐘)

 

天啊,我挺喜歡番茄的耶!

這輩子都沒想過原來「番茄」是這麼危險的水果,

以後要小心才行!

 


三、施打化療藥劑

坦白說,就是病人一直坐or躺在床上閒閒的,可以看書、看影片、聊天,

然後護士就很忙,隔一段時間就要幫你換不同的東西

例如:食鹽水、止吐藥、化療藥、利尿劑,

特別是要施打化療藥劑的時候,護士都一定會重新核對身分,

甚至會請另外一位護士double check,你不會想知道打錯會怎樣的。

 

只需要注意一件有點麻煩的事情,就是要記錄每次排尿的量和時間

因為化療藥劑可能傷害腎,要喝大量的水,又怕病人水腫,所以打利尿劑,

然後你就會一直上廁所,這是我到現在還無法睡覺的原因之一。

 


四、吃飯

沒錯,這也是重要的流程,化療病人的飲食就是一定要營養充足,

所以有建議我們訂購醫院的膳食,我們乖乖訂了一份。

 

用餐時間相當早,晚餐是下午5點,其他兩餐我還不知道,

今天晚餐是一碗湯、一碗飯、三菜一肉的有份量大盤菜,

還有一杯草莓口味的亞培安素,

我非常優秀的一口氣全部吃光光,這就是化療病人的魄力啊!哈哈哈

 


五、辦理出院

出院的手續和繳費要在隔天中午12點前完成,

可以使用現金、支票或轉帳(我爸說上個月開放刷卡了,不確定),

前一天下午,護士就會拿相關資料和注意事項給你,不用擔心~

只要一週後回診,確認血球狀況即可。

 

另外,因為我之前聽到江湖傳言,

說做化療一個療程要大約三、四十萬,完全地嚇到我了!

 

雖然現在還不知道多少錢,但是今天詢問醫生,

他淡定地說:「住院化療最貴的就是病房費」,

我的單人病房大約四千多,這個最貴的話,心裡的大石頭就放下來了~

健保真是個好制度、重大傷病卡真是病人的寶物啊!

哈利路亞~~~

 


 

全部寫完,大家應該發現了,

沒錯,其實就真的不太忙,所以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

為了我的內臟器官、淋巴和所有努力奮鬥的健康細胞,

我要趕快去睡覺了~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