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是上資優班的情意課,可是為了各位未來可能遇到的廣大癌症病友們,還是必須告訴大家,有些話,真的不適合對病人說。

 

先強調,並不是有人對我說了這些話,我身旁的人都很善良、體貼,只是最近看到、聽到一些癌症病友的經歷,有感而發記錄下來的。

 

另外,因為癌症是一個長期抗戰的歷程,在我看起來很虛,頭上又沒有頭毛的時候,應該很有機會可以陸續補充這一篇吧~

 


不該說的話:

 

「你好可憐!」:聽到這句話,你覺得病人該如何反應呢?「對啊!」「謝謝?」

 

「哇!你完了!」:沒錯,得癌症是滿慘的,而且病人自己就會想很多了,不需要加上這種情緒性的詞語。

 

「怎麼會這樣!?」:這個我姐提過,我也很想知道怎麼會這樣。

 

「你就是ooo,之前不是早就告訴過你要xxx了嘛?」:抱歉,現在真的不是釐清肇事責任的時候,這樣講並不會讓病人感覺比較好,只會讓你自己感覺比較好而已。

 

「醫生說你還可以活多久?」:我知道統計數據是科學的一種表徵,但我不會這樣問醫生,因為依照心理學中的「自我應證預言」,人會自我暗示活到那時候就死掉,醫學上的統計也證實這個論點。不然,醫生有說你可以活多久嘛?

 

「我有個朋友之前也得了癌症,......,後來他就死了!」: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了,真為他感到難過,但是這實在不是安慰或鼓勵病人的好方法。

 

所有的抱怨:我知道朋友應該要能夠分擔彼此的痛苦,但是在病人可能僅剩不多的人生中,聽一個小時你對上司、朋友、家人的抱怨,真的是一件太過奢侈的事。

 

「你會得癌症,就是因為上輩子......」:這樣的話實在太不了解病人的心情了,難道要回答「對不起,這一切都是我的錯,那就以我的死來贖罪吧!」

 

「下個月婚禮/小孩滿月/生日/聚餐/,你一定要到喔!」:可以邀請對方允許的狀況盡量到,但病人往往連一週後會如何都不知道,該怎麼答應一個月後的事情呢?

 

「我懂你的感覺」:這句話非常危險,因為沒有人能夠真的懂對方的感覺,即使同樣是癌症也有不同類別、期別、狀況;更何況,我一點都不希望你懂,那種感覺太辛苦了,你懂這個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