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重要的保健概念,大家需要知道的:

如果你的家族中有癌症病史,那麼你就屬於罹癌的高危險族群,

最好在家族中最年輕病人年齡的5~10年前,開始每年定期做「健康檢查」暨「癌症篩檢」

引自「癌症大秘密 醫生很想說、你很想問的65個問題」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醫事團隊

 

舉例來說,我是29歲確認有癌症四期,

那麼保險一點來算的話,我家族中的人應該要在29-10=19歲開始,

每年要定期做健康檢查暨癌症篩檢。

 

當然,並不是你家都沒有人得癌症,你就沒有危險,

唉,想我家也從來沒人得乳癌,怎麼我會二十幾歲就發病,

(這個疾病的好發年齡是45~55歲,但近年來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

萬芳的醫生和護士已經問我不知多少次了,這我也沒辦法回答啊~

 

只能說,大家還是要盡到自己的責任分擔,

每年按照話語乖乖做健康檢查吧!

 

---------------------------------------------------------------------

概念講完,開始有人提問了,好,這邊這位舉手的同學請說:

「請問健康檢查要檢查哪些項目?費用多少?要去哪一家?」

嗯,這位同學問得很詳細、很清楚,不愧是安排好的暗樁。

 

【檢查項目】

簡單來說,健康檢查的項目,可以分為「基本檢查」和「特殊檢查項目」

「基本檢查」包括下面各項,但看各醫院的安排,不一定每項都有:

  • 血液檢查
  • 尿液及糞便檢查
  • 影像診斷檢查:x光、超音波等
  • 腸胃內視鏡檢查
  • 內科檢查:
  • 耳鼻喉科檢查
  • 婦科檢查
  • 眼科檢查
  • 靜態心電圖

「特殊檢查項目」則是因應受檢人的特殊家族病史和生活習慣,可考慮推薦的檢查項目。

所有的檢查報告,都應該由執行內科檢查的醫生負責整理和判讀、寫成報告

並且安排當面會談,告知受檢人結果、診斷和應注意事項

這樣我們才能夠充分了解檢查結果的意義。

 

需要注意的是,預防性健康檢查的目標,是要發現「可能早期偵測的常見疾病及癌症」,

所以,健康暨癌症篩檢不可能發現受檢人的全部疾病

 

但是如果能夠及早發現原位癌(0期)或初期癌症(1-2期),那就賺到了!

因為基本上原位癌的治癒率高達100%,初期癌症的治癒率也高達80-90%。

比起搞到跟我一樣要化療、手術,存活率還只有三成,這樣實在是經濟實惠許多啊!

金牛座的我真心誠意地向各位誠摯推薦。

 

【檢查費用】

你看光是項目的選擇就這麼多,加上還有不同醫院、不同方案等等,表示其實價格的差異非常大

便宜的有到幾百塊,貴的有到上萬塊,目前聽說頂多到兩三千塊就可以解決了。

(像我知道教會的醫學部,就會每年和全省的幾家醫院談合作,健康檢查的費用會有折扣,鼓勵大家定期參與喔!)

所需的時間大約是一整天,比較詳細的,或有特殊項目,可能會需要兩天。

 

需要特別提醒一件事:

有些醫院會推出「貴族化健檢」,連正子電腦斷層(大約五萬塊/次),還有磁振造影都列入檢查項目,

已經算是一種商業行為,而不是合理的醫療措施,不需要沒事去充大爺。

 

【醫院的選擇】

並沒有一定要到什麼超級明星大醫院,

重點在於醫院的「服務水準」,因為以我個人的經驗,

同樣的儀器,但是操作者的用心程度對檢查結果影響很大,挑一家好醫院是必要的!

 

關於醫院的風評,大家稍微詢問一下相關人員,或是請教一下google大師,應該都可以得到很多消息。

 

---------------------------------------------------------------------

好,時間有限,我們開放最後一位同學提問,

一直坐在牆角,表情有點呆滯感覺快睡著那位,來,請說!

「請問『家族』是要幾等親以內才算啊?」

 

ㄟ,這個,我不是專業的醫生,也沒有什麼專業數據,

不過如果你認識這位親戚,想必你們也不算太遠親,

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以及經濟成本的考量,還是去檢查一下吧!

 

我們今天的衛教宣導時間到此結束,大家記得每年要去健康檢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