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各位親愛的大家好呀~

 

年後收到和信醫院緩和醫療團隊的邀請函,邀請我去參加「家屬關懷會」。上週末去參加後,活動內容覺得挺棒的,想跟大家分享~

 

先說明一下「家屬關懷會」,就是和信醫院針對在有參加安寧緩和醫療的家屬,在病人過世後,每年都會邀請家屬一起來懷念病人,互相分享彼此的近況,然後一起完成一個簡單的小作品,當作對病人的紀念,也利用這個機會,讓整個安寧緩和團隊與家屬門互相關懷。當天整個活動氣氛很平靜溫馨,幾乎每個家屬都會因為想起自己最愛的家人而流淚。許多人說平常都沒有這樣的機會好好聊聊已經過世的親人,能夠有這樣的機會非常開心~

在跟其他家屬聊天的過程中,我們聊到其實與其辦「家屬關懷會」,還不如趁人還在的時候舉行「生前告別式」。但其實,我們沒有人知道哪天會跟其他人告別,而癌症病友們真的到了要告別之前,通常又虛弱地無法參與任何活動了。所以我想,還是每年(當然想要更頻繁一點也是可以啦)都找個時間,花個上午或下午,約一些心裡有話想說的對象,一起說說內心的話,表達關懷與感謝,是不是比較務實有效一點呢?

細節等下再講,重點先說:我知道很多親愛的病友與家屬們並不在和信治療,這篇文章是希望提供相關流程及內容,讓各位病友及家屬可以在「現在」(當然我知道很多病友還健康地活著,所以要利用現在啊~有主角可以發表感想很讓人開心啊~)以及未來,在每年的固定時間,安排一個類似的活動,讓彼此可以有個機會互相表達關心。花一個上午或下午跟你在乎的人好好聊聊,你會發現那是內心充實又非常有意義的一天。

 

=====

關懷會活動流程如下(當然我節錄重點就好):

主題一:生命的禮物

分享親人所留給自己生命的禮物(當然,病友們可以討論「生病」帶給自己生命的禮物)

主題二:追憶與祝福

討論如何面對追憶與祝福(病友專屬:如何面對疾病與祝福)

藝憶療癒:活動創作與分享討論

團體活動總結

=====

整個活動的參與人數並不多,就是因為這樣才能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完整的說完自己的故事。因為畢竟在我們的社會裡,這些話題不太好多說,所以很多時候,在病人離開後,家屬們只能暗自垂淚。透過這樣的關懷會活動,讓每個人可以光明正大的談論自己心裡最痛的那一段回憶,獲得抒發;同時也會因為聽到別人的故事,感覺自己並不孤單。對我自己來說,原本覺得小右罹癌五年很辛苦,當天聽到有家屬說他的家人在和信十多年的分享之後,我又覺得小右其實也還好啦...。

 

活動內容

因為其他人的內容不太好透露,所以我只能講自己的啦~

主題一:生命的禮物

 

對我來說,小右送給我的生命禮物就是讓我明白「可以健康地渡過每一天」是多麼多麼幸福的事。每天每天,都是一份巨大的禮物,都值得好好珍惜與利用。

當然,大家生活中都會有各種大小問題很不順心,但是,這些對經歷過小右死亡的我來說,都變成了微不足道的小事。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每天過得有意義,而去關心與照顧別人,或者像現在這樣與各位親愛的分享,都會讓我覺得沒有虛度了這一天。在我自己心裡,有一個很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問自己:「這件事情在我躺在棺材裡的時候,會在乎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我就會把它拋在腦後。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我就會竭盡所能的做到自己能力所及的最好。開始這樣過生活之後,內心真的會平靜愉快許多,認真去問過自己內心之後,會讓自己煩惱的事就變得非常非常少了~

 

其實針對這個主題的意涵,小右跟我在過去以許多不同題目在部落格裡反覆講過了,所以只打算簡短的說明一下,新朋友的話請參考下方老文章連結。

從現在開始學會「愛」(文章裡的影片很推薦啊~惠我良多)

你每天練習什麼?

給罹癌後 想要尋短的人

癌症轉移後的心情

 

主題二:追憶與祝福

 

許多家屬想到自己離世的親人都會泣不成聲,當然我有一段時間也是這樣。因為小右生命最後的回憶實在不愉快,我們也不知道現在到底自己最愛的人過得好不好,沒辦法講電話更不用說視訊了。常常在看到很美的黃昏或雨後的彩虹時,想到「沒有小右一起分享真孤單」,心裡總是有點疼。但現在我想出了一個新方法讓自己好過一點,就是「在心裡為小右創造一個天堂」。

 

基本上,我會很仔細的設定天堂的長相。天堂應該長在雲上面,在那個天堂裡,天氣晴朗、林木茂密、花草芳美,小右跟上帝一起住在一個很大的房子裡頭,上帝就像親切的老爸一樣會照顧小右,給小右好吃好喝的,每天都會換不同菜色,不然小右會抱怨。上帝還會陪她聊天或出去玩,跟她說說世界的大道理。小右偶爾會低頭看一下我在地表忙什麼,但大多數的時間她都過得很開心沒空理我。在面對回憶或感覺悲傷的時候,我就會要自己開始仔細地想想那個天堂的樣子,讓我覺得小右其實也過得很好,要為她高興。目前為止這方式我覺得還不錯,讓自己的思緒有個方向,才不會被悲傷一直拉著走。

 

如果各位親愛的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也歡迎留言分享啊~

 

接著,在活動中,分享過上面兩個主題之後,所有家屬們一起動手做一件簡單的小藝術作品

 

其實之前我有google過類似的主題,看到很多團體都做一些(看起來沒什麼用的)藝術作品,我心裡都會想說到底為啥要做那些呢?

想不到,當我真的動手去做的時候,內心真的會有一種平靜愉快的感覺。把前面回憶的悲傷都暫時放下了,作品完成內心也充滿喜悅。各位親愛的,當時我才體會藝術對人類真的有神奇的魔力呀~所以建議各位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嘗試看看,效果很棒耶~

當天是利用乾燥花材來座一個簡單的花園,做好了之後,就一直想說小右可以住在裡面。成品照片如下:

小屋.jpg

 

我幫她做了很漂亮的花園。粉紅色的滿天星就像現在盛開的櫻花樹,她出門就能看到。而且素材都是天然植物,聞起來香香的,很療癒啊~

所以(原本這類東西都被我視為會長灰塵的廢物一律丟掉的)我就把這個小房子放在小右的照片前面,希望她有空可以去逛逛~

家中布置.jpg

 

活動總結

在和信,總結的部分當然是交給醫師跟心理師。但其實,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活到目前為止的人生作個總結,誇獎自己好棒,並且給自己祝福。這部分並沒有太難的技巧,因為活動當天,心理師也有邀請在場的家屬都為當天活動作個一句話的總結,其實每個人都說得很好,畢竟大家都是過來人,箇中滋味已經瞭然於心了。就算還在抗癌的路途上,其實,我們的人生也長得跟一般人不太一樣,一定會帶給我們不同的想法,改變我們的觀念,讓我們更進一步去思考,也是挺好~

 

不管怎麼樣,日子總是要過下去。我們一起挺直腰桿、繼續努力吧~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