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各位親愛的大家好啊~

 

        其實這個題目在大腸癌姐姐九月份過世的時候我就想寫了,但當時會顧慮說老是在跟各位親愛的講死亡這件事情是不是有點太沈重了呢?但是上個月,身為照顧服務員的我在過去一年幾乎每天照顧的一位阿姨過世了,當時我無法在她身邊,但因為之前跟她女兒討論過遺體護理的內容,所以她女兒有按照討論內容去做了,讓那位阿姨最後的狀況都維持得像睡著一樣平靜,她的心裡感覺比較好一點。所以我就想到各位親愛的啦~我是不可能在你們身邊一直到最後一刻的啊,但按照自己的經驗,最愛的人在呼吸停止之後的狀態,卻是會讓我一輩子反覆回想的畫面,所以還是希望透過分享,讓大家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讓心裡的畫面永遠都是美好的。所以,如果親愛的你覺得too much的話,請自己按上一頁吧。但如果你想知道,我會在這篇文章詳細說明的~

 

 

(我是溫馨分隔線,以下進入正文,看到照片按上一頁還來得及喔)老人睡著.jpg

 

 

       以下內容是參考了和信、榮總、振興三間醫院的安寧病房操作內容,以及詢問護理師、參考網路的結果,當然每個單位跟每個人的方式都會有所不同。在各種不同的作法當中,我選擇了我認為對病人以及進行這件事的病人經理來說「最溫柔有尊嚴」的方式來做說明,因為這是我們記憶一輩子的畫面啊~「溫柔有尊嚴」就是我心中的最高指標了呀。

 

在此之前,有一些老文章,如果還沒看過的話可以參考看看(點選文字可直接連結)~

 

安寧緩和及臨終常見問題 by小婷

 

「病人經理」系列:臨終照顧與後事準備 part 3 by小婷

 

「最好的告。別」當生命來到終點,你想如何與摯愛說再見? by小婷

 

先說明每間醫院跟每個人的宗教信仰不同,遺體護理都會有所不同,但反正大家就參考參考,自行按照需求調整吧~如果想知道更多,可以直接google「遺體護理」,會有更多內容喔~

 

       面對親人過世在心理上真的非常衝擊,感情越深厚,衝擊越大。實際操作之前,我們必須先建立好自己的心理狀態,才能好好的處理好這段關鍵時刻。因為許多不同的宗教信仰,會有很多不同的禁忌,例如病人停止呼吸後八小時不能碰觸到他們的遺體,不然他們會很痛苦;眼睛沒閉上表示死不瞑目,一定是有事情還放不下;一斷氣要趕快放手尾錢,才能讓子孫越來越有錢!沒有不敬的意思,但我很想誠實地說「死者為大,讓我們先好好的處理遺體,其他問題請稍等,等我們處理好遺體再按照大家意願各自表述好嗎?」整個遺體護理大約20~40分鐘,稍等一下不會有什麼損失的。

 

       由於「死後八小時不能碰觸遺體」這個觀念在臺灣社會佔很大一部份族群,所以我要先說明一下個人的一些想法跟大家分享。人體肌肉裡面有一種成分叫三磷酸腺苷(Adenosine Triphosphate 簡稱ATP),這是讓人體肌肉伸展、收縮的能量來源。ATP的分泌會在人體死亡後停止,白話文就是說身體停止運作後因為沒有ATP讓人體的肌肉可以收縮跟伸展,身體的肌肉就會變得僵硬。人會在死亡後二到六小時,遺體會逐漸變僵硬,稱為「屍僵」。這個狀況會在大約十六到四十八小時候,因為身體肌肉內的酶開始分解肌肉本身,所以遺體又開始軟化。翻譯成白話文就是說,要趁遺體變僵硬之前,「溫柔地」完成遺體護理,過世的親人會比較輕鬆啊。所以我是覺得.....一開始就先「溫柔碰觸」做好遺體護理,會好過八小時候遺體都變硬,再來彼此折磨....是吧?而且,按照我自己的經驗,只要是真正在乎、熟識的親人朋友過世,我跟她們之間彷彿都有一種心電感應,他們會知道我做的遺體護理是為了他們好,也都相當配合。而且,看到他們好好的,我心中真的寬慰非常多....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讓大家都擁有這種寬慰,真的每次回想起來,都能稍稍舒緩我們的悲痛萬分...。

 

       實際操作的內容,按照我的學習跟經驗順序,分為四個重點。進行每個重點的時候,我會自己跟照顧的對象在耳朵旁邊輕輕說明我要做的下一步以及這樣做對於照顧對象的好處;例如:「等一下我先幫你溫敷一下眼睛喔,這樣眼睛就會美美的閉好,你也會比較舒服,像睡著一樣喔~」。因為聽覺是最後消失的,好好地跟他們說,他們都知道的。

 

一、口及眼睛

怎麼會從眼睛跟嘴巴先開始呢?因為啊,按照民間習俗眼睛沒閉上就是「死不瞑目」啊,當然第一步就先處理囉。實際上,這是因為前面說過的ATP停止分泌,會從頷關節的咬合肌開始硬化到頸部,當然也包括眼皮跟嘴巴的部分,眼皮和頷關節僵硬,當然也就無法閉起來了。

在我們要照顧的對象確定停止呼吸心跳之後,(如果在醫院還要等一下醫生,請醫生來確認死亡,宣讀expire之後才能開始動作)可以先告訴他們「等一下我們先來溫敷一下眼睛,讓眼睛舒服,也可以好好地閉上休息。」。然後用毛巾沾溫水,把他們的臉跟脖子(別漏了耳朵)都擦乾淨,接著就可以去拿毛巾沾溫水擰乾,不用太乾,有一點點重量可以壓住眼皮就好,當然也不要濕答答的讓水流得到處都是,這樣太遜了...。先放在被照顧者的眼皮上,讓他們的眼睛可以順順地閉上,這樣就可以先放著,接著去做其他事情。如果毛巾冷了可以換一條溫的,同時觀察眼睛有沒有已經固定閉上了,沒有的話就重複溫敷的步驟,直到眼睛閉好為止。

接著是嘴巴的部分,因為頷關節僵硬,有些被照顧者的嘴巴會有點打開,感覺不太舒服(我自己看了也覺得不舒服啊)。所以先跟被照顧者說「等一下我們幫你墊一下下巴,嘴巴合起來比較好看啊」,然後可以直接拿枕巾或大一點的毛巾,捲成瑞士捲的樣子,放在脖子上,頂住下巴,讓嘴巴可以輕鬆的合起來,就可以先放著了。

就這樣,就這麼簡單,表情的部分大致就會好看了。

 

有另外一種作法是用透氣膠帶輕輕地黏著,但坦白說我個人不太能接受這作法,這好像是在黏一件物品,沒什麼尊嚴的感覺。而且透氣膠帶取下來的時候,我也捨不得膠帶拉扯他們的臉部,這動作讓我太心疼了,實在無法執行啊....。所以把這種方法提出來,以及上方我自己心中理想作法,讓大家參考囉~

 

二、移除管路

如果在醫院的話,這部分建議請護理師協助,尤其是氣切管的部分。如果長期在居家...那坦白說各位病人經理應該有豐富的管路經驗了....在家中等護理師來幫忙又有點久....建議可以自己先處理。

在開始之前,可以跟被照顧對象說「你現在病都好了,不需要這些管子了,等一下我會幫你把這些管子輕輕地移走喔...。」

鼻胃管.png

先說明最常見的鼻胃管,建議戴上手套,拿好反抽空針,移除鼻貼膠布,利用空針慢慢抽出胃中殘餘食糜或液體(正常來說離世前幾天會無法進食,所以應該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抽,但有些人還是持續灌食,就需要把胃裡的東西抽乾淨一點,再把鼻胃管抽出來,避免管內的液體流出來很不美觀...味道也不是很令人愉悅...),同時慢慢把鼻胃管抽出來,折進手中,收完管線再用手套反包把整條鼻胃管包起來,就可以乾乾淨淨地丟掉了。

移除尿管的部分很開心找到示範影片....請參考...

 

氣切管.....我實在不熟,也沒找到影片,麻煩有需要的經理們向護理師請教囉~

如果是小右的老朋友引流管(pig tail)的話,其實帶著手套,移除原本固定用的膠布,在慢慢溫柔地抽出來,折到手中,再用手套包起來丟掉就好了...。

身為病人經理,移除這些管線的心情真是千言萬語....,一方面會為他們不再需要管線,變成原本比較健康的時候的樣子而覺得心情好一點點,也因為他們因為離開我們所以不需要這些管線而心碎....。但無論如何,這種時刻就是只能反覆告訴自己「他們病好了,所以不需要了呀~」很輕柔很輕柔地做這些事,會讓我們自己心理好過一些的。

 

三、身體清潔

管線移除好之後,就可以完整地幫被照顧者的身體擦澡,畢竟睡覺前身體乾乾淨淨的話會比較舒服嘛~這時候可以輕輕跟他們說「現在我們來擦個澡,把身體擦乾淨,比較舒服,比較輕鬆喔~」

準備好要替換的衣服,如果要進冰櫃的話可以換輕便一點,好穿脫的衣服。我也有遇到不同觀點,認為無論何時都要漂漂亮亮地,所以堅持要換套裝的...。其實只要病人經理們內心覺得滿意,都是很好的選項啦~請按照經理們內心的想法,或者被照顧者本身的意願來選擇衣服吧~

 

擦澡跟換衣服很難用文字描述,我找了影片提供大家參考。基本上這兩項我都是找「真人」當model的影片,因為擦澡跟換衣服用假人的話很多動作會跟真人不一樣,希望以下影片可以提供比較真實的操作,讓大家在真正實行的時候可以更清楚怎麼做比較好。

 

擦澡的部分可以參考以下影片

 

更換衣服請從4:50開始參考~裡面有氣切管的部分請略過就好~

 

 

完成身體清潔,穿好衣服之後,就可以做最後服裝儀表的整理了。

 

四、服裝儀表

換好衣服之後要記得把衣服該拉平的拉平,需要拉拉鍊扣扣子的都完成,最後可以上點妝。這時候可以輕輕跟他們說「洗好澡,也換好衣服了,我們來化點妝/上點護唇膏凍/擦一下乳液,讓你氣色看起來更好喔~」

 

按照每位被照顧者的喜好去進行就好,如果有很重視化妝的,也可以把被照顧者平常使用的化妝品準備好,在這個時候拿出來使用。每個人想要或需要的都不盡相同:像小右就只有擦了護唇膏凍,因為後續禮儀公司有包含完整的化妝;大腸癌姐姐一再交代我要把她打扮的美美的,所以除了一般的化妝,還特別跟護理師借了最紅的口紅幫她塗上。所以,他們在我心裡都是美美的,一直到永遠了。希望每個病人經理的心中,你所照顧的對象也永遠都是美美的呀~

 

每個人對於這種重要的時刻都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我們充分給予尊重呀~都處理好之後,要禱告請禱告,要念經請念經,要放手尾錢請放吧~(遠目~)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