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哈囉~各位親愛的大家好啊~

 

最近氣溫多變化,化療中的病友千萬要注意別感冒啦~首先我們平時當然是要注意吃飽穿暖睡好囉~病人的感冒議題之前小右跟我都寫過啦,請參考老文章:

 

化療後病人 「不要感冒」自救法  (點選左側文字連結)

 

化療中感冒怎麼辦?(點選左側文字連結)

 

前幾天有病人經理留言詢問「病人經理感冒的話怎麼辦?」,考慮到這是很多照顧者時常要面對的問題啊,問得好實在喔~一定要寫專文跟大家分享過去的經驗啊~

 

1.平時吃飽穿暖睡好

欸~~我沒寫錯喔~,不是只有病友們吃飽穿暖睡好,病人經理也要吃飽穿暖睡好啊~之前我覺得累或快要感冒的時候,都會跟小右說我好累要開始睡覺了,然後就只有早中晚餐起來煮飯,其他時間都在睡覺啦~睡飽之後又是一條活龍了~耶耶耶~

如果病人經理們沒辦法跟病人老闆請假的話,可以安排替代人手,之前提過的病人經理第三步驟「任務分配」的內容,找到合適人力來暫時代替一下。照顧病人老闆是一條看不到終點的漫長道路,為了能一起走得更久更好更順利,經理們要適時的為自己安排好休息的時間點才行啊~

家屬們!一起來做稱職的「病人經理」吧! by 小婷   (點選左側文字連結)

 

2.一有感冒的fu馬上吃藥

除了平時要照顧好自己,遇到每天氣溫變化大的時候,還是很容易感冒,重點就是「一開始」就要非常注意!病人經理的警覺性要很高啊!

通常只要我自己覺得喉嚨好像有「一點點」癢癢的或是不舒服,就會馬上來杯維他命C發泡汽水(我們都暱稱那個是「橘子汽水」),也要小右老闆馬上來一杯!!因為不知道到底是誰傳染給誰,所以通通有獎!

如果有一點點開始咳嗽,通常是第一次或第二次咳嗽的時候,我就會衝去家旁邊的中醫診所看醫生,拿些中藥粉回家吃了。而且要偷偷分享小秘訣:一開始都一次吃兩包藥粉~(唉呦~我真不聽醫生的話啊~哈哈)通常只要吃個三次(三餐飯後各一次),隔天就好啦~一開始有感冒前兆就要馬上處理,才能早發現早治療啊!早點開始很快就會好了,病人經理在這方面千萬不要拖喔!

 

3.真的感冒就要盡量與病人隔離

如果真的發現自己感冒了,那就千萬不要開玩笑,要想辦法把自己跟病人格離開來。但病人經理通常與病人老闆住在一起啊,所以要善用工具、空間跟時間把自己跟病人分開。

最基本的就是戴口罩,通常在煮飯、準備小右老闆的水果、點心時都會自己帶著口罩,當然手也一定要洗乾淨再來準備食物喔~當然,要跟病人老闆講話的時候也要帶著口罩啊~那種時候,通常我帶著口罩都在房間門口跟小右老闆講話,反正房子小一定都聽得到啦~如果房子很大的話,可以傳Line或打手機啊(羨慕房子大)~

吃飯的時候,通常會準備兩份,小右或我,會有個人在房間吃,一個在餐廳吃(通常看小右老闆心情決定怎麼安排);或者小右吃完我再去吃,簡單的隔離就可以讓病菌離病人更遠一點,降低感染風險。

還有個重點就是要保持室內通風,密閉空間的病菌跑不出去啊,通風好一點讓新鮮空氣進來,多呼吸新鮮空氣,讓大家都變健康喔~

 

4.「真的完全好」才能解除警報

江湖傳聞感冒快好的時候最毒,雖然我沒去做相關確認,心中一直秉持著「小心駛得萬年船」的理念,所以每次都要等到我真的覺得自己完全好了,完全沒有任何症狀,才能解除隔離的警報。

要記得是「完全」喔!只要有一點點覺得頭痛啦、喉嚨癢啦、筋骨酸痛啦~就不能放鬆警戒喔~

 

按照經驗,其實只要第一點跟第二點做好了,我自己倒是真的很少很少感冒的,所以小右跟我的生活比較不會因為我的因素而受到影響,可以少點問題忙啊~

 

祝福各位病友經理都身強力壯、頭腦精光,才能好好照顧病人老闆啊!

 

 

延伸閱讀:

 

給陪伴家屬的建議 by小婷

 

癌症病人家屬:「很多事情我一直很矛盾, 是該制止? 還是順她意? 」 by小婷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