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各位親愛的大家好啊~

 

抱歉更新的有點慢,我最近跑去上了很多照護相關的課程啊~因為之前要照顧小右無法抽身啊,現在小右去跟上帝一起生活了,我想說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去上課,瞭解一下大家都想知道的「如果能重來」究竟能夠怎麼做才會更好~經過這段時間,我又學到更多啦~馬上來跟各位分享喔~

 

開始分享內容之前,我想跟大家介紹洪若樸營養師。她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營養師,原本擔任主任的職位,發現自己罹患乳癌後,主動向醫院要求降為營養師。我找到一篇說明她這段故事的報導,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開來看喔~

 

營養師不被乳癌擊敗 幫銀髮族吃回長命百歲 (點選左側文字就會直接連結到該篇報導,如果連結失效請直接google標題就有啦)

洪若樸.jpg

第一次看到洪若樸營養師,覺得她超有活力氣色好好喔!當她分享說她也是乳癌病友的時候真把我嚇歪了,很驚訝怎麼會有病友可以恢復得這麼好呀?洪若樸營養師看起來比沒有罹癌的一般人還要更健康有活力耶!她也毫無保留的用一百多頁的簡報跟我們分享她怎麼辦到的。但是我顯然沒辦法把一百多頁的內容都告訴各位親愛的病友以及病人經理啦,平常文章已經很長啦,一百多頁那麼長是誰能看得完啊?而且我還要送出小右的禮物耶,篇幅有限我們就是講重點就好啦~

 

重點就是「如果能重來,我要怎麼做,才能把小右照顧得更好?」

 

第一個關鍵時間點就是「手術之前一週」需要加強營養補充,才能讓身體有充足的養分更快恢復體力及傷口。手術「前」就要開始補充營養,各位病友及病人經理可以在醫院得知要進行手術的時候,就要求「照會營養師」(我有再次向洪營養師確認這真的是我們可以主動要求的),然後與營養師討論該如何「加強」補充營養以及飲食上的注意事項

洪營養師分享她親身經歷,就是在手術前一週除了三餐,自己除了每天吃「綜合維他命」,還拼命的喝各種營養補充品,例如亞培倍力素、雀巢飲沛這些,手術後兩天已經可以下床運動,連醫師都驚訝她怎麼能恢復這麼快。當然營養品並不只限這兩種,她製作了以下表格,我也提供給各位親愛的參考~

 

營養品成分表.jpg

 

備註(專有名詞太多我幫大家google好了,點以下藍色文字連結):

1.Arginine 精胺酸

2.Leucine 白胺酸 或 亮胺酸

3.Glutamin 麩醯胺酸

4.soluble fiber 可溶性纖維 或 膳食纖維

其他營養品當然也可以,洪營養師說重點就是看熱量、脂肪、醣類這三大項,按照每個營養師對各位病友的建議量去攝取就可以了。希望大家也能提供給需要手術的病友們,讓手術順利,恢復迅速,享受快樂的每一天啊~

 

第二個關鍵時間點就是「病人體重開始減輕之前」就要用各種方式及藥物來調整體質。因為病人體重一旦開始減輕,表示身體已經轉變成惡病質體質,也就是小右今年初以來的狀況,症狀就是厭食、長期噁心、便秘、四肢無力、憂鬱,到這個時間點,即使補充營養也不見得有效了(唉~當時能早點知道就好了,所以一定要寫出來告訴大家),所以要在這些症狀開始之前,就要調整體質

癌症末期的病人很常見到體重減輕的現象,這現象目前機轉未明,無法單一因素解釋。但是只要病人有食慾不振的時候,我們可以用洪營養師建議的四大類藥物與醫師進行討論,請醫師提供合適的藥物改善食慾

1. 中藥:寬心飲 (治療有形癌 安定無形癌

2. 減少發炎反應及改變免疫系統 = 皮質類固醇  Prednisolon, Decamethoasone, Mednin

3. 治療於合成代謝反應 =賀爾蒙制劑:黃體素類藥物(Megestrol acetate、medroxyprogesterone)

                                   =化療藥物 gemcitabine (Gemzar 健擇)

                                   =沙利竇麥 (thalidomide)

4.刺激腸胃蠕動=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物,例如Metoclopramide (Primperan)、Moltilium、Cisapride等。

 

呵呵,我必須坦白說打了這麼多,對於他們的藥物作用跟機轉其實根本搞不清楚,只是希望大家有需要的時候可以直接把這篇拿出來跟醫生討論,有個初步內容比較知道在講什麼這樣。

 

另外我們過去常有的疑問例如鴨肉好像比較毒是不是不能吃?魚蝦類容易過敏是否也不要吃了?

洪營養師說:「不要管種類,只要新鮮就可以吃,不新鮮就不要吃。」簡單明瞭,超棒的!

 

洪營養師還說癌症病人常問她:「吃這麼好,會不會讓癌細胞長更大?」

她的回答只有四個字「無稽之談」。

如果病人本身營養不足,根本沒有體力進行日常活動,更不用說抗癌了。

癌症治療的療程那麼辛苦,各位病友就是努力吃,把自己的營養補充好就對了。

 

講了那麼多,現在要來送出小右的禮物啦~

 

明細如下:

 

1. 葡萄王995 * 27 瓶

這個之前在「乳癌患者營養品介紹」中有說明過,歡迎點選過去的文章連結作為參考。

因為995的味道非常奇特,怕一次送出太多會讓親愛的病友們嚇到不敢喝,所以我的計畫是三瓶一組送給不同的病友,大家喝過覺得可以接受再自己去買喔~

也就是說,這次995的部分有9個名額,歡迎大家在下方用「悄悄話」留言告訴我要寄去哪邊喔~

 

2.愛表斯錠 2000錠 * 1瓶 (全新未開封)

除了在「乳癌患者營養品介紹」裡面有出場,也可以參考「濟陽式療法」、「啤酒酵母產品比較」這兩篇文章。

因為只有一罐,所以只有一個名額啦~

歡迎大家在下方用「悄悄話」留言告訴我要寄去哪邊喔~

 

 

再次大聲呼籲~麻煩有需要的網友們請在下方用悄悄話留言(避免洩漏個資啊),告訴我您的癌症種類、期別、聯絡電話以及地址,我會再回覆喔。

 

有需要的請早點留言囉~

已經送出的話我會改標題告訴大家的~

 感謝大家的配合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