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各位親愛的大家好啊~

 

縱然再怎麼不願意,每個人早晚都要面對離開世界的那一天。希望以下內容可以幫助大家先做好準備~

 

要先說明的事「後事準備」並不是等病人過世才開始準備,是要「事前準備」的喔~

 

三、後事準備

1.牧師/法師的配合事宜要提前聯絡

按照病人的信仰準備儀式,請提前聯絡病人熟識的教會或宮廟,按照病人意願確認後續需要牧師或法師協助的流程。如果病人過世前希望有牧師或法師陪伴,幫忙禱告或助念,請務必跟牧師或法師確認需要多少時間可以到達病人身邊,並且計算好所需時間,提前通知牧師或法師在病人即將過世前到達,才能完成病人的期望。

如果有些宗教習俗需要配合,例如:往生前先換衣服、往生後多少時間內不可以碰觸遺體,請也一定要告知護理人員配合。

佛教徒的話,在病人過世時會需要助念,除了聯絡好法師、助念團,家屬也可以自備播放機或者家屬自行開始助念。小右在過世後,遺體停放時,我聽到外面有其他家屬在跟前來助念的法師吵架,因為家屬抱怨法師太慢到達,法師抱怨家屬為何不自己開始助念。這種時候為這類事情吵架實在有點太悲傷了...。請大家先安排好就可以解決了呀~

 

 

2.禮儀公司敲定流程及報價

a.流程:與牧師或法師討論過後,就可以跟禮儀公司敲定需要配合的流程了。比較有規模的禮儀公司都會先提供一份流程表,當然執行時間待病人過世才能填寫。但至少每天要做哪些事情是可以先提前確認的喔~如果病人有特別的要求,也要記得在這時候加入流程表中。這份流程表除了是禮儀公司報價的依據,也是後續所有事情進行的劇本;有了這個劇本,病人經理比較容易順利的指揮其他家屬順利的演出完成喔~

b.報價:有了上述的流程表,請各位病人經理務必「先」請禮儀公司提供報價,如果對於報價項目與價格有疑問,請立即詢問禮儀師。希望大家不要在這種事情上被敲竹槓,但該付的錢也不要小氣,透過事前充分的溝通,比較可以讓禮儀公司知道哪些項目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讓事情進行的更順利~

c.按照我的經驗,有個建議是病人經理敲定流程後,自己要到現場場勘,有看過才能真正掌握狀況。場勘同時確認在真正執行時,該如何請每個參與的人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並且在禮儀公司提供的流程單上紀錄自己要做的重點。病人經理最好在病人還沒斷氣前先寫好自己該做的每個細節,斷氣後其實內心真的衝擊很大,腦袋不大能運作,很容易疏漏。

d.墓地/塔位/樹葬/海葬等最後安息的地方也要先一併確認。基於環保愛地球的立場,我個人對於自己未來過世後,會選擇樹葬(正在看部落格的朋友請google樹葬)。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在這片土地上吃吃喝喝一輩子,死後可以變成肥料我覺得挺好的啊~

 

 

3.醫院方面要完成的事

病人一旦停止呼吸,專業的病人經理要做的第一件事絕對不是放聲大哭!

當然我們心裡都希望病人可以好轉,我完全可以理解跟體會。因為既使到小右都讓醫生確認完呼吸心跳都已經停止,蓋上十字被了,我都覺得好像還感覺到小右在白布底下淺淺的呼吸,還是希望她會突然醒過來,多麼希望這一切都是弄錯了。但想到小右已經太過太過辛苦了,理智上就會提醒自己該放手了,在心裡不停對自己說:「現在她不喘不痛了,一切都好了。」才能繼續把其他事情完成。

各位病人經理們,雖然傷心,但我們要做的事情真的非常多,請先忍忍並按照之前計畫逐步進行。

同時記得

a.請護理人員通知醫師開立死亡證明,然後護理師會來協助拔除病人身上的管線並且初步的清潔病人身體。

b.醫院通常是中央空調,其他病人還需要活下去,為避免感染,通常都會需要儘速把病人移出病房。所以要記得安排一個人力,在病人過世的同時開始收拾東西,準備離開

c.器官捐贈:如果病人有希望捐贈器官,醫院方面會需幾小時的手術時間,才能交給禮儀公司。同時,捐贈器官後有可能無法瞻仰遺容,在與禮儀公司討論流程時需提出來請禮儀公司配合調整。

d.移出病房後需通知禮儀公司,禮儀公司非常有經驗,通常都會很快的到達並把遺體接走,開始按照之前討論的流程進行。

e.移出病房後,病人經理要向醫院辦理出院手續、繳費,並一定要記得申請「死亡證明」。請準備病人的身份證,讓院方可以填寫基本資料,以開立死亡證明書。

f.開立死亡證明的用途很廣:申請保險(每份保險需要一份)、終止銀行戶頭(每個戶頭需要一份)、戶政事務所辦理除戶證明(一份)、殯儀館進館(一份)、埋葬/火葬許可申請(二份)、靈骨塔/公墓使用(一份),請先計算一下究竟需要多少份,避免不夠或太多。

 

當我們在忙這些事情的時候,我想病人應該覺得解脫、海闊天空了吧~

擺脫生病的身體,他們有他們更美好世界可以擁抱了,要為他們感到高興~

20150122_170305.jpg

(去年跟小右老闆去北海岸,按照小右老闆指令拍下的照片,小右對拍照成果有表示滿意,所以我也滿意~)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楊育正院長寫的一首小詩 (想知道更多請點右邊文字連結  罹癌更激發我的熱情


當你們不再看見我的時候,
孩子,我卻從不曾離去。
早晨,陽光照進你的門窗,
你是否感到溫暖?
孩子,我就在你的身旁。
日落時,微風拂過樹梢,
在沙沙作響的枝葉聲中,
孩子,你可聽到風中夾雜著我的言語?
夜深時刻,當清涼的月光從門縫滲入,
那時我正躡手躡腳,
深情的凝視著你,
我的孩子,
縱然你從此不再看見我,
我卻從來不曾離去。

當我離去 孩子 我會將我的深情
託付給最輕柔的風
綿綿密密 向著你在的方向吹送
日升 日落 月圓 月缺 歲歲 年年
直到我們相約再見的日子
我將在彩虹的另一端等候
我的孩子啊
你我將 再次同行

 

我始終覺得,小右並沒有離開,她一直都活在我心裡,無病無痛,

用她年輕的容貌陪我一起變老。

我想,這就是永恆了吧!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