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各位親愛的大家好啊~

 

如同大家都知道的,我們這段時間一直住在安寧緩和病房裡面要處理小右的咳跟喘跟拉肚子的問題。

原本我們覺得到了綠洲可以輕鬆的坐在躺椅上喝個清涼的椰子水之類的,事實證明並沒有那麼簡單啊~

我想大家應該跟我們一樣都不是醫護人員,而且這些症狀處理問題本來就是醫生要考慮的,

所以,我決定用最簡單的方式來描述這段時間的狀況就好,就是:

醫生試圖用各種藥物去控制小右的種種症狀,但是小右的體質太敏感,對於藥物的副作用都大於藥物原本應該要有的作用。

舉例來說,嗎啡應該是可以止喘止咳的,但小右的身體在使用嗎啡之後(無論吃的、喝的、針劑、貼片全部都試過一輪了),最明顯的反應就是想吐、真的吐跟持續的吐,咳跟喘只改善一點點。

各種藥物很多,醫生拼了命的想要找到一種或數種搭配可以讓小右的身體可以發揮藥物應有的作用,副作用比較少的,但每種藥物或組合都要花時間嘗試啊~

目前看來,我們還要在綠洲待上一段時間了~

 

 

在這樣的過程中啊,我想跟大家分享昨天發生的一件事。

人生主打歌.JPG

原本一切都還好,小右突然說覺得很冷,我馬上按了護士鈴想找護理師來幫忙。

護理師馬上衝來,但因為太突然,根本無法瞭解到底是為什麼突然覺得冷,只能先從量體溫、心跳、血氧、血壓開始找原因,量完居然一切正常。

Anyway,有前面搭乘過雲霄飛車的鍛鍊,按照經驗我知道此時要立馬先自己想辦法解決,才能盡快讓病人覺得舒適。

護理師要去找醫生之前,我先請她給我一個烤燈(就是照片裡像立燈那個)希望讓小右先烤熱一點。

然後幫小右蓋了毯子跟棉被,再開始幫小右從腳開始按摩,希望改善她的循環,循環好了比較不會冷。

按了五分鐘我覺得小右的腳依然是冰的,狀況不對!

這表示方法錯誤緩不濟急,需要馬上改變策略!

因為四肢都是冰的,每次按摩只能按一個部分,這樣太慢了~我需要其他工具的幫忙!

 

 

於是我又火速找出暖暖包拆開,放在小右的肚子上,因為肚子位於人體的中央,可以比較快速的提供熱源。

手也是冰的,所以幫小右把手都放在肚子上的暖暖包上,讓暖暖包把小右的肚子跟手都弄溫暖。

腳的部分離心臟最遠,最需要幫助!我馬上想到:可以泡腳!熱水可以快速的改善腳部的循環!

平常都是小右坐著泡腳,但現在顯然她沒有力氣跟美國時間再坐起來調整棉被跟暖暖包,所以要馬上想出新辦法!

小右目前只能躺在床上了,所以要想辦法讓她在床上泡腳。

如果我直接把臉盆搬到床上,床會濕掉等下小右會抱怨更冷,我需要找東西墊在床上!

環視病房內,我發現可以鋪在床上防水的就是垃圾桶裡的塑膠袋!就是它了!立即徵召!

我把上把垃圾桶裡的垃圾都倒到廁所的垃圾桶,在廁所中同時拿臉盆開始裝熱水。

出來先把小右的膝蓋彎起來,再把整個塑膠袋拉平鋪到床尾,衝去廁所關熱水拿出臉盆放到塑膠袋上,水就不會流到床上。

然後趕快把小右的腳都放到熱水裡,調整好小右覺得舒服的姿勢,開始讓小右泡腳!

接著馬上到小右旁邊問她有沒有覺得好一點,小右虛弱的點點頭。

後面這段整個過程不到五分鐘,護理師再次進來的時候嚇了一跳,我跟她說「病人說有比較溫暖了」,護理師驚訝的點點頭。

 

 

各位親愛的,這時候還沒到鬆懈的時候啊!

泡腳的熱水會冷卻的,根本原因沒有改善是不行的!所以我請護理師還是按照醫師指示盡快給藥。

護理師給藥後,然後我還是持續的換熱水,觀察小右的臉色有恢復粉紅,才比較放心。

但是!還沒有停止喔!泡腳約20分鐘後,我把臉盆移走,再開始從腳開始按摩到膝蓋,希望把血液多推一點回去心臟。

一直到整個腳到小腿都按摩的溫溫的,小右呼吸穩定,也放鬆舒服地睡著了,我才停止。

這就是為什麼長期以來我一直都搞東搞西的,根本忙不完啊!

各位病人經理們啊!我們要努力到病人覺得舒適才能停止喔!

 

 

這篇文章想要跟大家分享的重點是:

人生總是有難題的,無論生病與否。

但我們可以選擇用什麼樣的方式面對!

 

有些病人或家屬在面論疾病時,總是坐著發愁哭泣,他們為自己的人生點了一首主打歌叫「命運的吉他聲」。

 

那不是我要的,我要為小右跟自己點的人生主打歌叫「It's My Life」

 

小右跟我都不會活到永遠,在死亡之前,無論哪一天我們都用力的活著!

一起努力的過好每一天吧!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