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各位親愛的大家好啊~

 

話說我們住進安寧緩和病房的好日子過沒兩天,7/28一大早小右就發現pig tail跟身體接在一起的部分又漏水了!

漏水.png

我們當時忘記拍漏水的狀況,所以就先網路上找個圖頂一頂,哈哈~意思差不多啦~

***8/9補充:我們找到上次的照片可以讓大家看比較清楚

漏水了.jpg

先是衣服上會有滲濕的痕跡~

舊的豬尾巴.jpg

膠膜裡面都有一點肋膜積液的水~

 

因為之前急診的時候,施長慶醫師就有說過裝了管子的身體會自動形成一個洞,所以肋膜積水也會從那邊流出來,所以我們也不以為意,就請護理師幫忙換新的紗布就好。

 

殊不知!!!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喔~

一到下午又漏水了~護理師很有經驗,馬上察覺狀況不對,馬上請來專科護理師(就是資深的護理師,還要考試通過喔~)測量管路,馬上發現塞住啦!!

專科護理師馬上很阿沙力的說「要開刀換管子」!

小右跟我都傻眼,心想不是再兩個星期就要拔出來了,現在又要開刀換管子豈不是多挨一刀?

但專科護理師解釋:如果不換新管子,管子塞住就沒辦法排積水,小右又會更喘喔~

因為小右要住院本來就是要解決喘的問題啊~更喘豈不是糟糕了?面對如此局勢我們只好同意了。

說時遲那時快,在我們還在繼續講東講西的時候,專科護理師立馬安排好相關人員,讓我一起推著小右去手術了。

手術的過程很有趣,因為手術室的醫生、護理師等都是臨時被召喚去的,所以我們到的時候只有一個很年輕的護理師在準備東西。

我們想說......好像不太妙啊....可能週五下午都沒人,大家準備休假了....

但在十分鐘之內,人員突然就通通到齊了~看得出醫生跟護理師也很辛苦,原本排好的工作都做好了,突然又被緊急找來再開一刀。

小右大概有描述過程,她說:就是側著身,然後他們打麻醉,然後有點頭暈,中間有痛十秒左右,但還可以忍受啦,再過一段時間就好了。

哈哈~因為她是背對著醫師跟護理師,看不到啊~訪談就只能這麼深了~

我在外面大約等待半小時,護理師就通知我手術完成了(哇~好輕鬆的感覺)

進去的時候,醫師向我解釋小右的管子裡面有五個洞,塞住了四個。

由於我很顯然的一臉聽不懂的表情,醫師很好心的跟護理師說:你拿出來給她看一下。

所以,護理師動作很快的從一堆準備要丟棄的物品裡找出原本裝在小右身體裡的管子,讓我拍了以下照片。

事故現場照片很直接喔~深呼吸再看!膽小的請按上一頁,謝謝!

 

 

 

 

 

 

深呼吸~

 

 

 

 

 

 

準備~

 

 

 

 

 

來囉~

 

 

這就是塞住管子的東西,小右說長得很像鮪魚生魚片(她講完讓我很有心理障礙,下次吃日本料理絕對點鮭魚不要鮪魚了)

原本是塞在管子的洞裡,因為手術拔出來,所以裡面塞住的紅色組織也被拉出來了~

IMG_3161.JPG

看不懂是什麼對不對?所以我還有幫他拍個大頭照~

 

IMG_3160.JPG

我也問了醫師那到底是什麼?帶著口罩的醫師只說「這就是人體的奧秘啊」

........讓我無言以對......

只能說「謝謝醫師!」然後跟小右一起回病房了~

醫生幫小右換了一個比較粗的白色軟管,據說比較不會塞住~但因為白色的管子比較軟不好放,一般都是放藍色的那種,醫生很得意的說「要技術好的人才會做喔」~

哈哈~感謝神賜給小右一個技術好的醫生啊~

新的豬尾巴.jpg

 

 

 

各位觀眾,本部落格不是水果日報,怎麼可能只放血腥照片嚇嚇大家就結束呢?一定是要分享心得的啊!!!

結合護理師與我們自己的經驗,與有裝pig tail的病友、家屬分享以下重點

1. 每天都要記錄pig tail的引流量

這個簡單,護理師都會講。正常我們每天會倒幾次肋膜積水出來(不然袋子太重小右不愛),每次倒出來都要紀錄時間跟CC數,每日計算總量。

如果每日穩定(像小右每天都四百到五百),或者緩步減少,都是正常的喔!

但是,如果某天突然大幅度的減少,而且還從身體旁邊滲漏出來,那就有很大的可能性是管子塞住囉~

這時候莫蹉跎莫等待,趕快到醫院請醫師幫忙沖管子看看有沒有通吧~

沒通的話要趕快手術喔~不然肋膜積水又塞住病人會很喘的喔~

 

2.pig tail的積水要每天[[定時]]倒出來

這部分很重要喔~因為要固定時間,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在同一時段是否有減少了~

之前我們都很隨性的紀錄,經過這次教訓才知道要「定時」才能檢查有沒有「定量」啊~

 

3.顏色也很重要~

一般來說,就像手術後的引流球一樣,pig tail剛裝上去的時候,流出來的肋膜積水是紅色或橘紅色的,就像我們之前拍抽肋膜積水(肺積水)的照片一樣喔~

隨著時間過去,肋膜積水會慢慢的變成透明的黃色。

要注意的是如果顏色變混濁,那就表示可能有感染的狀況,感染是會致死的喔!!

不能拿自己生命開玩笑,一定要馬上去急診!!

 

其他的時候,pig tail還不錯啦~至少小右的X光片看出來pig tail有幫忙排掉很多水啊~

如果不得已要裝的病友們,要記得按照上述方式跟pig tail當好朋友喔~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