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神從不間斷的保守,感謝國興中醫方志男醫師的仁心仁術,感謝我姐每日不辭辛勞的照顧,

經歷幾天的墳墓期,我終於可以回來繼續完成這篇住院文啦!耶~~~

有鑑於我可以打字的好日子不多,決定這篇把剩下內容都一次寫完,好好地做個收尾!

20140711 68.jpg

 


7/10(一)因為那幾天走路又開始會喘,鄧秀琴醫師再次安排照胸腔X光,

發現7/6(四)才抽過右側肺積水700c.c.,但短短四天,沒裝pig tail的右側又漲上來了,

所以那天下午再去單次抽右側900c.c.,啊~股票如果漲這麼快,就該買一張啊~~

 

可能是因為連續幾天積水流出太多,加上當天抽的量也大,導致體內的電解質不平衡,

這次抽完水手腳開始一直抽筋,善良的護理師先幫忙扳平手掌和指頭,希望能緩解,只是成效不彰,

最後打一針「抗過敏」後才停止抽筋現象,據說原理是放鬆神經之類的(當時太累,有聽沒懂)。

 

※ 注意事項1:請幫病人補充足夠的電解質,如:運動飲料,或是水+食鹽。

23123193551_71bd2e977e_b.jpg

 

 


7/11(二)早上、中午狀況穩定,食慾尚可,

晚上因脹氣吃不下東西(嗎啡的副作用:腸胃蠕動變慢)、開始手腳發冷。

 

7/12(二)早上狀況陡然下降,血壓過低(因兩側手不能量血壓,量腳的數字應該會較高,但我腳的血壓只有80、50),

醫生怕是感染引起,這樣問題就大條了,所以就抽血和做了一些其他檢查,結果數據都正常,

傍晚5點多睡醒,突然一切都好了,反正就是這樣~~哈利路亞!

隔天開始,護理師開始固定給我吃消脹氣的藥,終於血壓能夠比較穩定。

 

※ 注意事項2:裝固定引流最怕感染,會有生命危險,絕對要做好安全措施。

(1)睡覺、起身、行動避免拉到管子

(2)洗澡的時候,上半身請用擦澡,不要碰水(會需要人幫忙,因為背後最容易流汗,自己又擦不到)

(3)護理師說很多人感染的原因是「流汗」,導致管子、紗布或膠帶滋生細菌,甚至管子自己滑出體外

origin_334642153.jpg

 


有人可能跟我們一樣有疑問,明明我就是右側肺積水上升比左側快很多,為什麼pig tail要裝在左側呢?

因為......新醫師在抽完我的右側後,才去看斷層掃描和X光的影像,

右側已經抽得乾乾的,無法安裝pig tail(管子要插在肋膜腔中間,沒水時是貼在一起的,不能裝),

所以當時詹醫師只能夠裝在左側,啊~新醫師呀~~我們之間的關係真是「一言難盡」啊~~~

 

肺積水上升這麼快,鄧醫師表示無奈,她只能夠幫忙抽肺積水,

但她說關鍵是要處理腫瘤才能不再積水,這個就要請腫瘤內科的褚乃銘醫師想辦法;

可是褚醫師說。因為胸腔斷層掃描顯示腫瘤穩定,

所以無法幫我申請健保新藥物Eribulin(自費單次需5萬,一個月需要十幾萬,不可能只用一個月......),他再想想該怎麼處理。

 


鄧醫師說既然pig tail裝在左側,就盡量試試看能不能讓左肺葉擴張囉!

可惜經過多日的努力,又是「胸腔引流瓶」,又是「胸腔引流器」的,

7/12(三)發現左側即使除去積水了,氣胸和肺塌陷仍然沒有好轉,鄧醫生說左側肺功能可能較難恢復了

胸腔內科的李國賢醫師一同會診,非常明確快速的判斷:那就找一天拔出左側,重新改裝右側吧

 

7/13(四)上午,專科護理師非常帥氣的說:「放太久也容易感染,那就今天來拔管子吧!」

所以我就坐在病床上,她消毒後直接幫我拔出管子,可能是嗎啡的效果太好,過程只有一點點痛,10分鐘解決

拔完後她又說:「擇日不如撞日,那就下午來裝新管子吧!」

哇塞!連反應的時間都沒有,反正就安排好了。

 

當天下午改成用超音波裝右側的pig tail(可能怕一直用斷層,輻射量太高吧!),

安裝的過程一開始還算順利,但是在中途我突然開始頭很暈,是連眨眼睛都可以像是看「蒙太奇」電影那樣,

後來暈眩到手無法平移(會上下一直抖動)、

眼淚一直流(我沒有難過啊,嘴巴還一直笑,就是大把的眼淚停不下來)、

看著手術房的天花板和醫護人員的臉一直轉、一直轉、一直轉......

large_6673057929.jpg

 

我始終神智清醒,只是頭太暈了,很不舒服,看起來像個邊哭邊笑的瘋子,

一堆醫護人員試了各種方法,想不到最後解救我的是------一顆方糖

某個護理師丟了個方糖到我嘴巴裡(不能放糖果,怕會噎到更慘),然後我暈眩狀況瞬間好一半。

 

我回報說好多了,還再要一顆方糖,想說看能不能全部好起來,

護理師還很驚訝的問:「不會太甜嗎?」

喔~不會~~~當你的唾液無法分泌時,是沒什麼味覺的,就是軟沙子口感而已,

而且最後事實證明,第二顆方糖沒幫助。

 

醫護人員覺得問題應該出在我的血糖過低(連續多日都吃太少、營養不足),

吩咐我回病房後要「臥床2個小時」,我就這樣乖乖回去躺了兩個多小時,

世界終於恢復正常運轉。

 

※ 注意事項3:病人的營養很重要,血球、血壓、血糖太低都會很危險。

 


經歷7/13(四)拔左側、裝右側的一團慌亂後,

專科護理師說再觀察幾天,若引流量能減少至一天100ml以下,就可以出院了,

(當時右側是8小時500ml以上)

 

IMG_2105.JPG

你看,右側的肺積水產量可豐富了,袋子都鼓鼓的了!

所以我們想大概還要非常、非常、非常久才能出院吧~~~

 

想不到,隔天7/14(五)早上鄧醫師來巡房,

她看我精神還不錯,加上我又不死心問何時可以出院的老問題,

她就說:「看你真的很想出院耶,那就引流袋和藥物帶回去自己照顧,今天出院啊!」

哇!突然夢想就實現了耶!!怎麼這麼好!!!

 

總之當天下午我們就辦了出院手續,快快樂樂的帶著新的pig tail回家了!

然後一天三次自己喝嗎啡,記錄積水的流量,注意不要感染,每週一次回醫院換紗布就可以了!

30477612956_e27a326472_b.jpg

 


耶~~終於打完了~~~

到今天右側的pig tail仍然每天3、400的流量,持續的認真運作中,

因為右肩膀處氣胸,我現在整個肩膀超酸痛的,又要去休息了,

可是終於完成懸在心中的一件事了~~~感謝神~~~~

 

未來有相同需求的病友和家屬們,希望這系列的文章能夠對你們有幫助喔!

我真的擺上生命來記錄了,一起努力堅持到底吧!!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