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7/6(四)被推去手術前,急診室的施醫師就說術後要住院觀察個兩天

因為太臨時要住院,不只我們措手不及(我們天真地以為只是照例來抽個肺積水而已),

當天和信醫院病房也全滿,從晚上6:30手術完在急診室休息等待,整整三個小時後還是無處可去。

origin_2072490357.jpg

 

姐姐還有一堆工作隔天要交件,急得像是熱鍋上的螞蟻,又不敢丟下我一個人,

我手術完覺得自己也沒多嚴重,身上多個管子而已嘛,應該不用住院吧!

 

所以我們三番兩次去騷擾當時急診室的值班醫師,不斷問說:「沒病房的話,真的不能回家嗎?」

那位年輕的醫師真是好人(抱歉,手術後一段時間的記憶都模糊,連人家名字都忘了~~),

每次都重頭開始解釋「照顧引流管」的重要、「引發感染」的危險、「回家再來急診更難排到病床」......,

在他溫和而堅定的多次勸說之下,已經晚上9:30了,我只好請姐姐先回家,自己在急診室繼續等病床。

 

和信的護理人員真的很辛苦,急診室和樓上病房的護理長歷經多次協調,

終於在晚上11點順利弄到一間病房,

只是隔天中午前要換房間,把臨時病房還給原本就預定明天到的轉院病人。

 

房間形狀滿特別的,像是「ㄑ」字形,非常寬敞,窗外還有美麗的景觀,

我第一次單獨住這麼大的病房,有點受寵若驚,可是因為實在太累,一下子就睡著了。

IMG_2088.JPG

 


 

第二天7/5(五)清晨5點多,因為前一天整天只喝了一罐安素,實在太餓,

臨時住院沒有準備食物,姐姐也加班中無法過來,

我想說自己好手好腳,沒什麼可怕的,就跟護理師說一聲,自己走去樓下的7-11覓食,

想不到走到一樓大廳就發現有點喘,回病房前經過護理站,已經感覺左側胸腔很痛。

 

護理師發現我快快樂樂的出門,怎麼回來臉色慘白,

就讓我先回病房吸氧氣,然後躺著休息,疼痛才逐漸好轉,

護理師說應該是引流管的傷口造成疼痛,是正常的反應。

 

早上6點半,姐姐熬夜工作完沒休息,又開車過來醫院照顧我,

我們聊天後休息了一下,接近中午時,我突然左側胸腔內部非常疼痛,

不是左後背的傷口處,而是肋骨內部非常痛,

專科護理師推測,可能是引流管將肺積水抽出後,肋膜和管子摩擦產生的疼痛。

 

護理師緊急幫我注射一些嗎啡(點滴式嗎啡,止痛效果快、副作用也較多),

雖然疼痛立刻緩解,可是過一陣子又痛了起來,

我只好請護理師再增加嗎啡的劑量,結果胸腔是不痛了,

但是因為身體無法承受突然加入大量的嗎啡,變成非常頭暈、想吐,

明明沒吃什麼,還一個下午就吐了4次,平均每小時吐一次。

 

傍晚專科護理師看我不太行,就幫我開了止吐藥,才終於停下來,

然後把「點滴式」嗎啡改成「液態口服」的嗎啡

說這種比我原本在家吃「固態口服」的容易調劑量,所以比較好控制血液中的濃度

 

「液態口服」的嗎啡長這樣,很鮮豔的紅色,直接用針管往嘴裡灌很方便:

 

IMG_2094.JPG

味道就像是---很濃的蔓越莓濃縮果汁,酸酸的,還不賴,

止痛效果一樣好,只是沒有點滴式那麼快,副作用也相對較輕

 

* 補充:嗎啡的常見副作用--呼吸減緩(止咳)、腸胃運作減緩(止瀉、便秘)、頭暈、噁心。

 

接下來的住院日子,多虧了有這種新嗎啡的幫助,

每日三次固定3c.c.,特別疼痛時可以額外增加劑量,

所以能夠在疼痛最少的狀況下安然度過療程,真是病人重要的好幫手啊!

 

那是幾個月來,少數可以不喘、不咳、不拉肚子,還能正常說話的日子,

這對於話多的我實在太重要了,真的非常感謝神!

 


透過這天的經歷,最後我要強調兩件事情的重要性:

 

1. 醫師吩咐說要「住院觀察」的時候,就要乖乖聽話

如果當晚我等不到病床,硬是跑回家,隔天在家痛到不行,我姐一定會嚇死~

而且後續又發生了很多狀況,讓我們深深體會醫師的堅持是有道理的,請尊重醫師的專業判斷。

 

2. 「止痛」對病人的生活品質非常重要,該使用就要使用

即使有副作用,也會有副作用的處理方法,不需太過擔心。

large_3539728738.jpg

 


會強調第二點,是因為知道很多病友都會排斥吃「止痛藥」

聽到「嗎啡」兩個字,更是直覺性地倒彈三尺

 

吃止痛藥真的有那麼糟糕嗎?

鄭明析牧師最近有一則清晨箴言說:

不論面對任何事情都要『思考』才會想到『答案』。

讓我們先放下心中對「藥物」的成見,靜下心來仔細思考看看。

 

據多年來相關醫學研究的報告,

除非原本就有藥物成癮問題的人,否則多數病人在症狀緩解之後,都會主動要求降低劑量。

 

著名的例子是,過去越戰期間,許多美國大兵受傷都注射劑量驚人的嗎啡,

當時美國政府也很擔心,等這群士兵回歸社會後,會不會變成一堆「毒蟲」,釀成嚴重的社會問題呢?

可是事實證明,只要回到正常的社會環境,能夠與家人朋友作伴、自由生活的快樂,根本沒人會想要繼續使用嗎啡,

這些退役的「越戰英雄」,最後當然沒有變成「毒蟲」。

large_2936384313.jpg

 

讓自己痛得要死,並不會對「治療」本身有任何幫助,

反而是心情愉快、能好好休息,身體的免疫力才有機會正常發揮

 

止痛藥的存在,就是讓我們安穩度過急流的一塊墊腳石而已,

即使有副作用,可是過一段時間身體就會自然代謝掉了,

提升「生活品質」,病人才有意願和精力長期抗戰

請仔細思考後,好好地做出判斷吧!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