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你已經竭盡全力,但眼前所有狀況仍看似無解,

你覺得自己陷入僵局,進退維谷,只能無聲地向 神禱告,

 神卻透過一個你怎麼也想不到的人,打破了界線,於是你走到了下一個地方。

large_7418107788.jpg

事情發生得太快、太多,我只能先寫上面的結論,

然後按照時間順序整理整件事情的經過,希望讓關心的、想瞭解的都能夠各取所需。

 


7/4(二)上午褚乃銘醫師門診,有新藥前繼續吃口服化療溫諾平,下午去看中醫,傍晚回和信照胸腔斷層掃描。

可能是當天東奔西跑太操勞,或者本來最近身體就太虛,原本友善的溫諾平也成了毒蛇猛獸,

當天晚上上吐下瀉、肚子絞痛,配合原本就嚴重的喘、咳嗽,非常熱鬧,

接著繼續水瀉了兩天,一個上午就可以拉個8次,廁所成為我家的熱門景點,

吃不下去又一直拉,體重維持在43公斤邊緣,我非自願性地朝「紙片人」的道路前進。

 

7/6(四)下午,已經變成慣例的去和信門診治療室抽肺積水,

熟稔的林金鵬醫師回馬來西亞一個月,所以來了位新面孔的醫師(以下簡稱「新醫師」),

新醫師遲到了將近一個小時,這個我可以理解,醫師都很忙,

然後他幫我右側抽肺積水的時候,請我姐姐要去治療室外面,不要在旁邊看。

 

我姐莫名地問:「可是每次抽肺積水,我都在旁邊看啊!」

新醫師解釋說:「雖然我抽過很多次肺積水,我是沒差,但是你在旁邊看,對你比較不好!真的啦!」

我從去年開始抽肺積水到現在,少說也數十次的經驗,我姐都是眼睜睜在旁邊看著的,

嗯,不知道為什麼,聽完他的解釋,好像有種越描越黑的感覺。

 

平心而論,新醫師打麻醉技術並不差,抽肺積水也沒什麼問題,當天右側抽了700c.c.,

然後我說現在肺積水長很快,一週要抽兩次,前兩天剛照X光和斷層掃描,

新醫師原本已經要幫我開始做左側,突然明顯地很慌張,說他先去看一下片子,

他認真研究了一段時間後,開始打電話跟我的主治褚乃銘醫師聯絡,

然後說他跟褚醫師確認過,叫我們直接去急診抽左側的肺積水。

 

我完全不懂他在做什麼,明明這裡一切設備都有,為什麼突然要換去急診?

新醫師什麼都不解釋,只像是安慰小朋友一樣說:「急診的設備比較好,你們過去就對了!」

What???新醫師,我真的不懂你的明白。

 

過程中新醫師還特別交代,不要把他的名字放在我的部落格上,

所以,新醫師,我遵守約定了,您就叫新醫師了。

 


到了急診,當天坐鎮急診室的是施長慶醫師,是位親切、負責、有經驗的醫師,

他認真的詢問我們的狀況、察看病例、四處聯絡調度,

然後跟我們解釋說,週二的斷層掃描結果顯示,我的兩側肺部有肺塌陷、氣胸、肺積水的問題

所以新醫師才會跟褚醫師討論後,建議我們來急診處理,

施醫師說他安排我去放射診斷科,請另一位醫師幫我做左側肺積水的固定式引流,俗稱pig tail,

34485128056_3341f9b13f_b.jpg

看是否能夠將積水盡量排出後,左肺的肺葉有重新擴張的機會

 

沒錯,就是這麼突然,長期以來的問題終於有了答案,

原來最近抽完肺積水還是喘不停,是因為肺部有部分塌陷,

所以空氣和積水佔滿了原本肺葉的位置,讓我肺部的功能無法發揮

 

為了精準定位,施醫師安排了放射診斷科的詹光裕醫師,

搭配斷層掃描(CT)幫我做這個小手術。

 

詹醫師真的是個仁心仁術的好醫師,每次去檢查遇到他都噓寒問暖的,

這次手術更是親切的安慰我,然後仔細解釋手術的原因、過程、希望達成的目標,

從斷層定位、打麻醉、安裝引流管、斷層確認位置,整個過程大約半個多小時結束,

真正會疼的也就是打麻醉的那不到一分鐘,太厲害了!真心感謝詹醫師!

 

 


究竟pig tail長什麼樣子呢?

當然不是像上面那隻小豬那麼可愛,會害怕的人自己直接關閉視窗喔!

 

IMG_2080.JPG

就是像這樣,從肋膜腔接出來一條藍色細管子,

白色不織布包著的深藍色三角形旋鈕是控制開關用的,能夠調節水量多寡,

然後接成較粗的透明管子,最後會合到一個引流袋裡面,

引流袋下面的淺藍色旋鈕是將水排出用的。

 

IMG_2087.JPG

袋子上面會寫安裝日期、尺寸、名稱,

還有外露的管子長度(像這個是17.5公分),

因為管子連接皮膚處沒有特別固定,所以必須要小心沒有被拉出或沒入身體內,

所以護理師或自己每天早晚要記得量一下長度。

 

其實裝完之後,等麻藥退會開始有點痛,第二天會痛得比較明顯,

我是吃嗎啡止痛,效果滿好的,所以疼痛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大約第三天就沒什麼感覺了

對生活作息沒有太大的影響,就是衣服上多個袋子,小心別扯到(會被送去再手術一次),

一樣可以平躺著睡覺(很神奇吧!真的可以耶!),盡量不要壓到管子就好了!

 


因為整個事情的過程真的很複雜,後續變化很多,只能夠分集描述,

但是我現在身體狀況不佳,每天清醒、可工作的時間不多,

所以下集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哈哈,不要催我啊~~~~

 

回到開頭的那段結論,想說的就是,雖然新醫師給人如此不可靠的形象,

但感謝神安排了他,有警覺性地察看相關報告,讓我的狀況有重新處理的機會,

因為如果是老手林金鵬醫師,一定二話不說先兩側都抽完再講,

所以,真的不知道神會透過怎樣的人、怎樣的方式來動工啊!

 

(賽55:8-9)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隱密中引導一切的聖三位,唯有獻上感謝而已~~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