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大家好!

 

我是小婷~由於前幾天網友留言指名要我回答問題,所以我又來啦~

提問內容如下:

 

 訪客   2017/05/19 23:34

有一請求, 能夠寫寫小右姐姐平常用何態度來幫忙小右嗎? 很多事情我一直很矛盾, 是該制止? 還是順她意? 很多醫療決定, 也不曉得該如何幫忙.

(完整故事請看:癌症基因檢測 摘要整理 http://lovegod777.pixnet.net/blog/post/222472953)

 

我瞭解提問人的困擾,相信這也是陪病家屬的共同心聲,也是我到目前為止還在學習的課題,只能做心得分享,提供大家參考囉~

 

開始回答之前,我先假設各位家屬都已經看過以下兩篇老文章了~(沒看過的請直接點文字,就會連結過去了)

 

 

以終為始:討論「人生最後的功課」-by 小婷

 

給陪伴家屬的建議 by小婷

 

網友提問的問題我想了很久,希望能夠簡單而明確的回答。

 

經數日思考,只能夠說「一切以病人福祉為依歸」,白話文就是:「假設病人明天或一週後或一個月後就會過世了,我(家屬)現在會怎麼做?」其實所有照顧病人的家屬都會發現,問題的答案會隨著病情發展、病人身體狀況、醫藥的進步、檢查的結果太多太多的因素改變,答案會日日夜夜、分分秒秒不停改變。

 

我想要強調的是:照顧病人始終不是選擇題或是非題,分數高低只留在病人與陪病家屬的心裡,外人是看不見的。換句話說,真正要控制的人物變數就只有兩個:1.病人本人,以及2.陪病家屬。

白話文就是說:要制止病人或順從病人,醫療決策怎麼做,只要病人跟家屬都能夠接受,那就是對的。實際上,按照我擔任陪病家屬五年的經驗來說,如果條件再嚴苛一點(也就是病人跟家屬意見不同時),那答案就是

 

只要病人覺得好,那就是對的」。

 

簡單而明確的回答到此結束,沒空繼續看的可以把這個頁面關掉了~掰掰~

 

===補充說明分隔線===

 

深入思考這個問題,我覺得這個問題的表象是「用什麼態度陪伴病人及抉擇醫療方案」,真正的核心其實是「該如何面對疾病以及死亡」。

 

個人看法是掌握核心,就不用老是花心力去思考一些雞毛蒜皮的表面問題。(意思是你當然可以不同意我的想法,所以分隔線之前就跟你說掰掰啦~要繼續往下看的不需要為了我的想法而不開心,因為其實我怎麼想對你來說並不重要,有用就參考,沒用請按上一頁就好)

 

身為癌症病人家屬(尤其像小右是癌症末期,去年還病危差點去見上帝了),我們面對的不是感冒、筋骨酸痛之類的會「完全康復」的疾病,癌症已經連續34年位居台灣人十大死因之首。我老覺得我跟小右就站在鬼門關的電動玻璃門門口,有時裡頭的冷氣都吹倒我的臉上了,陰風陣陣感覺不大好。

 

但坦白說,誰不是呢?

十大死因的第二名到第九名,加起來比第一名的癌症還多呢!還沒算其他車禍、墜機、各種意外死亡的人呢!(參考連結:十大死因癌症連34年冠軍 死亡時鐘加快11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874847

 

面對現實吧!你跟我都會死的,我們其實都站在鬼門關前面,只是大部分的人都在滑手機沒注意到前面的玻璃門就是鬼門關而已。得癌症的病人跟陪病家屬們啊,我們只是透過這個疾病讓我們提早抬頭,看見死亡這件事。我真心覺得,我們跟其他人的立足點其實是一模一樣的!一般人「覺得」自己會健康活到老死,只是一種虛無的幻想產生的安全感,其實我們誰都不知道明天會怎樣,不是嗎?  (案例請參考: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從晶華酒店的3樓不慎摔落2樓,造成腦部大量出血,今晨驚傳過世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9935

 

我們來把整件事情想清楚,不要被自己恐懼跟幻想給綁架,想清楚就不會老是莫名的焦慮了。

 

幾個核心的邏輯就是:

 

1.每個人都是會死的,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

 

2.得癌症的不一定先死,沒得癌症的也不一定晚死。

 

3.既然每個人都會死,就不用每天擔心會死掉這種問題,因為這是必然會發生的事。

 

4.早死晚死不是我們能夠決定的,畢竟我們不是上帝或閻羅王,權限不夠。

 

5.不用氣餒,我們身而為人,可以決定的事情還是挺多的,例如:下一餐吃什麼?要不要出門走走?要不要現在講個笑話或說件有趣的事,讓病人跟自己一起開懷大笑?

 

6.也就是說,我們無法決定何時會死,但我們可以跟病人一起努力,決定怎麼度過活著的每一天。

 

7.如果選擇讓病人開心舒適地度過活者的每一天,那當然就是按照病人的想法去做。所以一切抉擇的關鍵就是「只要病人覺得好,那就是對的」。

 

 

講到這邊,陪病家屬們會說:「病人很多時候都很任性,他們的決定會害了他們自己。」或者「病人都病得意識不清了,怎麼能夠聽他們的?」我懂~我都懂~這些我都掙扎過….你的痛苦我明白。我的解決方法也很單純,如果明天/下週/下個月,病人就過世了,我會不會因為這次沒有順從她的想法而遺憾呢?病人死了會怎麼想我不清楚,但是如果我會覺得遺憾,那會是我一輩子都無法彌補的遺憾。由於不希望這樣的遺憾伴我度過病人過世後的一生,所以我選擇聽病人的,讓病人開心過完活著的時光吧!

 

人,早晚都會死的,開心度過每一天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