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治療狀況的重點就是,我的「肺部」又開始變得不太好啦~~

23924949894_5a071b4f27.jpg

 

要先定義清楚「不太好」,免得大家不必要的擔心,

3/7做了沒有顯影劑的胸腔斷層掃描,3/21看檢查報告,

左肺底部的腫瘤沒有擴大(也沒有縮小),其他部分看來也正常,這算是好消息,

因為以我的年紀和癌細胞惡性程度,通常它都長很快的,沒擴大代表治療有效果。

 

相對比較不好的消息是,原本從去年11月底,從「歐洲紫杉醇」換成現在「太平洋紫杉醇+健澤」的組合之後,

肺積水都維持在少量,爬三層樓梯我也一樣活跳跳,所以就沒有再抽過肺積水了(耶~哈利路亞~~),

可是二月底起肺部狀況明顯不好,快走時會喘,天冷和說太多話時會咳個不停,

斷層掃描的結果,果然證實兩側的肺積水又漲起來

 

雖然肺積水增加,但因為腫瘤控制穩定,無法申請新的化療藥物,

褚醫師說就先抽肺積水,其他等完成本次療程再說,我們也只能同意啦。

 


先簡單記錄這兩次門診的狀況,再來談這次抽肺積水的事:

 

3/7 門診:

體重48.9,紅血球12.0,白血球5800。照常化療。

 

3/21 門診:

體重48.1,血紅素12.2,白血球5800。肝臟、腎臟功能正常。

體重緩步下滑,但血球一直表現良好。

照常化療,加打骨頭針x-geva ,下午抽肺積水。

 


有長期看部落格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很討厭抽肺積水,

治療到現在,抽血、打針、化療、各種檢查等我都可以克服了,

這是少數可以讓我如此明確表示恐懼的項目,

因為不巧的,我就是那10-15%對「抽肺積水」反應很不好的病人。

 

抽肺積水的基本流程,想瞭解的直接看這篇:抽肺積水

抽肺積水的訣竅、相關Q&A等,請看這篇:抽肺積水 (肋膜積水) part 2 by小婷

 

多數病人抽肺積水的時候,幾乎都是沒有什麼感覺,頂多覺得胸口緊緊的,就這樣抽了1000c.c.,

但是我抽肺積水的時候,從大約400c.c.開始,會整個胸腔和肺部都覺得很疼痛,

像是有人用力想擰乾你的肺一樣,會讓我幾乎無法呼吸,

需要休息一段時間,讓胸腔的壓力稍微適應一下,才能夠慢慢繼續,

也就是說,我通常每次抽肺積水要拖很長時間,大約一兩個小時的意思,而且也很難達到1000c.c.。

 

除了當場的不適之外,回家後兩三天還會一直咳嗽,胸腔、肺部及背部骨頭疼痛等等

要慢慢地呼吸、休息才能夠恢復,總之對我而言,真的不是個快樂的體驗活動。

 

通常化療結束,我都處於一個非常想睡覺的狀態(化療前一種抗過敏的藥,會讓我昏睡一整天),

這次挑戰化療完馬上抽肺積水,也是初體驗,

因為以前有試過邊打化療邊抽、偶爾不行的時候去門診抽,跟真的很不行的時候去急診抽,

總之事實證明,上述這些時機都是可行的。

 


這次主要是想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新發現的小訣竅

讓跟我一樣需要「長時間」才能抽完肺積水的病人,稍微輕鬆一點的方法。

 

請看照片,猜猜是什麼:

S__31596578.jpg

 

沒錯,真的很難發現,答案就是:不要趴在枕頭上,要趴在棉被上

因為當你上半身的重量壓在枕頭上時,枕頭會跑,你要一直把它拉回來,

這樣跟枕頭玩「你跑我追」遊戲兩個小時,真的很累,

相較之下,棉被不像枕頭那樣圓滾滾的會亂跑,所以可以姿勢穩定比較久。

 

哈,這種訣竅都好意思出來分享,我也很佩服自己的勇氣。

 


最後再給膽子大的朋友們看一個神奇的魔術

(膽小的朋友們,拜託就直接關掉這個視窗吧~我不想嚇你們)

 

1. 請先重看一下同樣的這張照片,注意我背後管子內液體的顏色,

S__31596578.jpg

相信你的眼睛,是橘黃色

 

2. 接著,請看一下連接到病床下方瓶子內的液體顏色,

看不清楚嗎?給你們看一張放大圖:

S__31596577.jpg

 

沒錯!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從我肺部抽出來的橘黃色肺積水,跑到真空瓶裡就變成紅色了!

這就是「柳橙汁」變「葡萄酒」的奇蹟!厲害吧~~

 

至於到底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其實我也不知道,總之挺神奇的,

呵呵,連抽肺積水都可以順便看變魔術耶~~~好值回票價喔~~~~~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