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癌症的病人,很常會接收到各種治療的熱心建議,

其中在台灣有段時間很熱門的就是張釗漢老師所建立的「原始點醫學」。

因為網路上支持與反對「原始點」兩側對立嚴重,難以對話,

在此純粹分享個人治療經驗和想法,無意論戰。

 


【接觸原始點經歷】

2013年乳癌手術、化療、放療等治療結束後,休養了近一年,

2014年返校工作半年後,2015年1月的定期檢查報告發現乳癌轉移至骨頭,

當時並不嚴重,只是骨頭掃描的影像中,骨盆腔有少許白點,屬於轉移初期

 

在某位親戚的強力推薦下,被帶去「財團法人張釗漢原始點醫療基金會」聽了張老師本人的講座,

因為那位親戚當時擔任原始點的顧問(義工性質)之一,會後有機會和張老師親自見面對談。

張老師聽完我的病況,說我跟他太太的狀況很像(張釗漢老師的第一任太太是乳癌骨轉逝世),

只要按照原始點的方法(按推、熱敷、薑湯、運動)就可以恢復健康,不需要去接受西醫的檢查和治療。

 

那位親戚很滿意他的說法,但是以他擔任顧問的經驗,

覺得在原始點的基金會中,雖然按推、薑湯免費,可是因為志工們按推手法落差大,怕影響我的治療成效,

所以特別去其他顧問所推薦,據稱手法專業、效果很好,新莊一家「收費」使用原始點手法的診間接受治療,

每次全身按推800元(約1小時左右),每週去1~3次,

此外,他也大手筆購買了許多昂貴的薑粉、薑片、紅豆袋、熱敷墊、按摩床、自己按推的工具等,

囑咐我一定要每日乖乖喝薑湯、不吃寒涼食物,自己按時去新莊按推、在家持續熱敷並運動

 

因為骨轉移初期並不會有任何不適,醫院也還在安排更詳細的檢查,尚不需要進行治療,

當時留職停薪的我,想說多個保健方法也沒差,

所以從2015年2月初到4月,我基本上按照原始點所教導的方式進行保健工作。

(稍後解釋,為什麼稱「基本上」按照原始點,無法說自己「100%」)

 

張釗漢老師提倡的原始點,認為所有疾病起於「體傷」和「熱能不足」,

「體傷」需要透過「按推」來解決,按壓一條脊椎、七處原始點,可以解決幾乎所有病痛,

30026700565_8f17c36f40.jpg

「熱能不足」則是要喝「濃薑湯」,及持續「熱敷」和「運動」。

當時我每週1-3次按推、每天飲用濃薑湯、溫熱飲食、每天熱敷+運動,心情也都相當愉快。

 

2015年4月底檢查報告出爐,在同步進行三個月原始點治療的狀況下,

骨轉移擴散快速,從骨盆腔沿脊椎到胸椎均有癌細胞

醫師建議重新做化療,於是正式跟那位親戚說不會再去原始點,本人經歷大致到此結束。

 


【原始點的治療觀點】

由於那位親戚的強力要求,我看完了網路上張釗漢老師2013年的演講全集,以及當年最新的原始點治療手冊,

「食用薑製品」、「熱敷」都是中醫傳統的方法,這部分對幫助抗癌、舒緩疼痛的功效我相當認同,

「按推」在我手部疼痛時,也的確有幫助緩解一段時間;

但是對於「原始點」過度簡化人體的理論,以及整體在治療癌症上面的效果,我是存疑的。

 

上文說我「基本上」按照原始點的方法去做,是因為它有太多部分我無法認同。

 

理論方面:

1.  將所有人二分為「寒性」與「熱性」體質,

且認為人體內的熱能只會不足、不會過多,所以所有人的體質均屬「寒性」,

然而實際上我接觸的親朋好友當中,的確有些人就是時常燥熱不適,

因此溫熱飲食對他們來說是很不舒服的

 

2.  張釗漢老師主張癌細胞人人都有,腫瘤再大、癌指數再高,有些人依然活得好好的,

西醫的檢查和治療因為有輻射線、毒素等反而會傷害人體細胞,

乍聽之下言之成理,可是這牽涉到很多誤解:

 

(1)腫瘤大小、癌指數高低,的確只是參考,

因為個人體質、年齡,以及腫瘤類型、級別、惡性程度不同。

 

不同的腫瘤類型和期別,存活率有相當大的差異,

且一個六十幾歲的老人罹癌,癌細胞分裂速度當然比一個二十幾歲的年輕人要慢,

一個零期的乳癌患者,跟一個擴散全身各器官的四期患者,

同樣不處理,讓我們猜看看結果會有什麼不同?

 

(2)當腫瘤持續不處理,大到衝破人體,造成傷口或流膿,

進一步轉移到其他器官時,產生的疼痛、不適和各種副作用,例如:肺積水、腹水、傷口化膿等,

並非按推、熱敷、薑湯、塗抹薑粉所能夠抑制,也無法舒緩病患疼痛

 

因此在醫院裡面遇到許多病患,都是原始點治療無效後,重新回到醫院,但是通常已經來不及了。

聽在和信的個管師涵茜分享,她遇過許多這樣的個案,

最誇張的一位,是已經乳房腫瘤大到破掉,上面還敷滿薑粉(原始點教導,傷口敷薑粉可以加速痊癒),

病人痛到無法忍耐而就醫,一進入診間,整間都是傷口化膿的臭味,她後續狀況也很不好了。

 

(3)西醫的許多檢查和治療,並非都有輻射線或傷害細胞

例如:超音波、核磁共振等,以偏概全無法令我信服。

 

實際執行方面:

1. 重症患者如果體力可以承擔,一天最好按推兩次。

→辦不到,家中當時只有我一個人,雖然有自助的按推工具,但效果有限;

如果要一天兩次從文山區去新莊按推,我會累死,而且我家並沒有那麼富裕。

 

2. 據張老師本人的演講,重症患者的濃薑湯用量是「無上限」的,喝到病患自己感覺狀況好轉為止。

→簡單來說,喝了有效=薑湯有效,喝了沒效=薑湯沒喝夠,我覺得這有很明顯的邏輯陷阱

我確實知道「薑」對於人體循環、抗癌都有幫助,

可是我本來就沒有不舒服,到底要怎麼喝到「有感覺好轉」?

且過度攝取薑湯,對於部分胃部已經很脆弱的病人,究竟是傷害還是治療呢?

 

(剛剛查閱原始點網站上2016年第二版最新的手冊,

下載網址:file:///C:/Users/Owner/Downloads/2016.v2_YuanShiDian_Booklet_Traditional_Chinese.pdf

p.31中對於重症患者的濃薑湯用量,終於有了上限,且主張循序漸進增加,病況好轉即可改為淡薑湯。

我看完的想法是,很明顯編手冊的人想法和作法比較保守,跟張老師本人的主張有些差異。

 

我認同在醫學不普及、醫療資源缺乏、經濟狀況不佳的地區,

推廣「原始點」對於處理酸痛等問題,真的是病患的一大福音,

張釗漢老師願意如此將所發現的技術免費推廣,真的很了不起!

然而若因為治療酸痛有效,就表示治療癌症有效,我覺得這樣的推論就有些過頭了。

 


 

最後,我想指出一個巧妙的盲點

原始點基金會內按推治療、喝薑湯本身是免費的,這樣的付出和理念很了不起,

然而如前文中所述,因為義工們的治療手法高低有差,且並無病歷可供參考,治療難以延續,

最後當病患本身發生問題的時候,你是找不到人為這件事情負責的,

因為無論你花多少錢買各種薑片、治療相關器材,都是自願行為,

只要它「沒有為治療行為收費」,就不需要負擔任何法律責任

 

總之我自己的經驗就是,經過三個月的原始點治療,我的癌症並沒有好轉,

因此要讓我推薦大家去「原始點」治療癌症,真的說不出口,提供我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