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位認識的阿姨乳癌復發,正重新接受治療,

但是這兩次治療的副作用非常嚴重,嚴重打擊她和愛她的家人們的信心;

在FB或LINE的乳癌病友群組中,也常常看到大家分享自己治療不順的狀況,

我想分享身為乳癌四期病友,與癌症共度快五年的心理實戰經驗~

 


我從2012年10月發現罹患乳癌三期之後,有看部落格的人都知道,

我的治療過程絕對不能夠以「一帆風順」來形容;

即使完成化療、手術、放療等,開始服用抗荷爾蒙藥,

2014年9月回到學校工作,不到半年癌細胞立刻就轉移到骨頭,晉升癌症四期,

在持續治療的過程中,2016年5月又發現肺部的轉移,也被醫生宣布病危過,

但是,我活過來了,現在正坐在電腦前面認真地打字。

 

我不知道自己未來還有多少時間,但是這世界上有誰真的知道自己還剩多少時間呢?

既然每個人都是如此,其實我們是在公平的立足點上度過每一天的

20140424 21.jpg

 


有人會說:「不公平啊!治療很辛苦耶!」

治療真的有很辛苦的時候,有時會辛苦到讓人覺得:「天啊~不能趕快天黑,讓這天過去嗎?」

 

更讓人難受的是,有時這個辛苦是持續的,

天黑再天亮,問題仍然存在,即使用盡各種方法都沒有辦法緩解。

你覺得所有的耐性都快被耗盡,很想要責怪誰,然後會開始想些有的沒的,

一些很壞的想法跑進你的腦中:「就讓一切結束吧!」,同時又對自己有這樣的想法感到非常沮喪。

 

我只想說,那是很正常的。

人肉體生病的時候,內心會變得軟弱,靈也很容易被不好的靈欺負,

所以本來就會有這些想法的起伏,真的不用太過責怪自己或病人

 

可是我們也要瞭解「人生的現實」就是,本來就沒有什麼輕鬆的道路

large_9923510163.jpg

小時候輕鬆的人,往往長大就會很辛苦;

現在很輕鬆的人,很多是因為過去他們真的辛苦掙扎過;

那些一輩子沒辛苦過的人,往往也一輩子都無法收穫什麼。

 

我們不能夠看著別人現在輕鬆,就一直抱怨說:「為什麼只有我這麼辛苦?」

因為這100%不是事實。

 

所以重點是,要能夠分辨:「這個想法是錯的!我想錯了!」

然後「立刻切斷」這種錯誤的想法。

因為分享心情、尋求安慰是一回事,不斷抱怨、怨天尤人來生活又是另一回事

一旦陷入其中,就會真的很難脫離出來。

 


或許你會想,說得很輕鬆,這些負面想法該怎麼立刻切斷呢?

 

鄭明析牧師在2015年的一次主日中,教導了脫離現況的兩個方法

第一個,脫離現有的環境。

第二個,當無法改變環境的時候,就從自己原有的想法中脫離吧!

20140330 7.jpg

 

第一個方法--「改變環境」是比較容易的,

人在同一個環境中太久,因為沒有新的刺激,就容易想東想西的,

所以適時地去外面走走、看看新奇有趣的事物,對病人來說真的很重要

就算行動力有限,只是從房間走到陽台,看看外面,都會感覺心情不一樣了!

 

第二個方法--「改變內心」是層次比較高的,

有時現實環境是無法改變的,這時候就要勇敢地對自己說:「你想錯了!」

然後趕快轉換自己的想法,你可以禱告、冥想、運動、跟寵物玩、聽相聲、閱讀正面想法的書籍或影片......,

總之,找件可以讓自己開心的事,不要呆呆不動,讓撒旦一直透過想法欺負你就對了!

 

相信我,這樣去做的話,即使無法縮短治療的時間,

但至少這段時間,病人本身會快樂很多~~~~~~~

 


治療不順利、副作用很嚴重的時候,

要不斷告訴自己,並不是「沒有解決的方法」,是「還沒找到解決的方法」

而且即使沒有人在身旁為你打氣,也要記得為自己打氣

常常要跟自己說:「以這種狀況而言,我做得很好了!」

 

很有趣的是,身為人類的我們,往往都有一個通病,

當大問題好轉的時候,比起「開心」或「感謝」,人更會開始擔心眼前的小問題,

所以總是一生都在擔心擔憂當中度過,

不想這樣度過人生的話,無論何時,總是「感謝」來度過生活吧

 


未來的路途依然艱辛,可是因著這些患難,我們能夠得到過去所無法得到的,

走到過去無法走到的地方,看見過去無法看見的風景

20140217 27.jpg

 

如果沒有這場癌症,我忙碌的人生可能永遠無法停下腳步,

我不會有時間去學習瑜珈、烹飪、縫紉、繪畫......,不會有時間深入思考生命的價值,

不會知道有這麼多罹患各種疾病的人,不會有機會這樣跟家人朝夕相處,

也不會有機會寫下這個部落格,認識大家.。

 

比起原本的人生,我覺得現在的我更加幸福

祝福大家也能夠在這條抗癌路上,找到神所賜下的大大小小幸福~~~

我們一起努力走下去吧!加油!!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