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現在化療後的身體狀況都還滿穩定的,感覺要說明的事情不多,

所以這篇的重點,是要分享關於「嗎啡減量」這件事情的實施方法與心得。

31327426395_3e7b618a85.jpg


先簡單說明1/3回診的狀況:

 

1. 抽血報告,紅血球12.8,白血球6100,繼續維持好數字。最近吃較少,體重略降1公斤,目前49.6公斤。

2. 因為肺部功能有改善,嗎啡劑量再減半,目前一天只需15ml。

3. 今日正常化療:太平洋紫杉醇+健澤。

 


先說明什麼是「嗎啡」:

 

嗎啡(Morphine)是一種鴉片類止痛劑

如大家所知的,這是一種具高度成癮性的物品,需要醫師處方簽才能夠取得,

應用在醫學上面,通常是用來「止痛」(我的親身經歷,它的止痛效果只能夠用「神奇」來形容),

而我的狀況則是用來抑制肺部的反應,止咳、平喘,讓呼吸能夠平緩。

 

常見的副作用有昏沉、嘔吐和便秘。

(原來「肺部」跟「大腸」是連動的,

抑制肺部作用的同時也會抑制大腸,真是長知識了!)

 

雖然醫學上應用的效果很好,但是嗎啡還有一個很麻煩的副作用,

就是長期使用後,需要更高的劑量才能達到相同的止痛效果(白話文來說,就是「上癮」了)。

如果長期使用後驟然降低劑量,可能會出現「戒斷症狀」。

 


接著說明嗎啡減量會造成的副作用(戒斷症狀):

 

我2016年5月的時候,因為肺部感染、無法呼吸而住院,

當時為了平喘,開始使用嗎啡 60ml/天,

非常神奇地就不會喘了,我可以跟正常人一樣開口說話,

麻煩的是嗎啡會帶來嚴重的便秘,便秘會讓我吃不下東西、想吐,

沒辦法,人生不能要求每件事情都順心如意的,總是有捨有得嘛!

 

出院之後,某天我意外發現,我忘記吃藥一天,可是也沒什麼事啊!!

哇!這真是太意外了,所以我就自己把藥量先減一半看看(60ml/天 → 30ml/天),發現真的不會喘耶!

雖然隨之而來的副作用是,因為大腸的抑制效果降低,所以拉肚子拉了三天

真的是拉到腿軟,感覺腸胃空空如也那種狀態,體重直線下降,

需要時間讓大腸自己適應後停下來,之後就慢慢好了。

 

總之,能夠減量應該是好事吧!

我就很開心地跟褚醫師分享,他也沒說什麼,笑一笑,就把我的藥量減了!

 

有這個好的經驗之後,因為便秘的問題還是很讓人困擾,

某天我又突然湧出了想實驗的好奇心,想說試試看再減一半行不行,

結果 30ml/天 → 15ml/天的結果,

除了同樣狂拉肚子三天,體重再掉2公斤之外,我真的感覺整天腸胃都不舒服

一吃東西就會拉肚子,喝個水也會拉肚子

我姐問我吃東西時為什麼一直抖腳,就肚子痛又不能跑啊~~

 

那段時間,我真的稍微體會到「戒毒」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

因為我知道只要一吃「嗎啡」,半個小時內馬上就會不痛了,地獄與天堂就只差在那顆小小的藥丸,

可是我真的不想要一直便秘啊!所以硬是撐了過去,

挺過那三天,再次海闊天空,只是體重好像回不太來,所以這次化療時又少了1公斤~

(奇怪,我真不懂,是以前宿便很嚴重嗎?怎麼就回不來了)

 

然後這次化療後兩天,我又以著挑戰的精神,把藥量從 15ml/天 → 7.5ml/天,

總之同樣還是要忍受那些副作用,但是慢慢習慣就好了!

 

我前天鼓起勇氣,想說直接不吃嗎啡看看!

結果的確是不會喘氣沒錯,但是整天一直拉肚子,而且唱歌時都伴隨著一個「哮音」,

這樣實在不太行,所以目前還是維持在 7.5ml/天的劑量!

 


結論與建議:

 

1. 以嗎啡的高度成癮性來說,從去年五月份時的 60ml/天,減到現在 7.5ml/天,

真的是需要經過很多掙扎,而且要看自己的身體狀況能否承受,真的不行也是無法勉強的,

重點還是要維持病人的生活品質才行!

 

2. 如果真的想要嗎啡減量的話,請先增重吧!

因為狂拉肚子的時候,體重真的掉很凶,整個人「虛累累」,很可怕的~

必要的時候,請補充多一點營養品,人要活下來,藥物減量才有意義啊!

 

3. 根據本人豐富減量的經驗,嗎啡減量時比較好的方法,

將原本一天的劑量,對拆成一半,早、晚吃,這樣對身體來說適應會比較容易。

例如:原本一天吃一顆15m的,就去藥局買個「切藥器」,只要45元很便宜,

CMProduct_14133436359184.jpg(圖片取自護立康Fullicon)

 

然後切成一半,一天分兩次吃,慢慢再去除掉其中一個即可。

 

 

以上是嗎啡減量的人體實驗心得報告,希望大家都用不到嗎啡和這篇文章!哈哈哈~~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