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談化療藥物副作用的文章,都一定要先加上這一句警語:

同樣的化療藥物,對不同的人可能會產生不同的副作用」,

因此以下內容是為了讓「尚未治療」或「治療中」的病友有個心理準備,

僅供參考,不代表一定會發生在你身上,不需要太緊張喔~~

 


以下內容是我身為專業癌症病人四年的經驗,

經過我總共打了26次化療(白晶、歐洲紫杉醇、太平洋紫杉醇、健澤、截瘤達、癌得星......),

其中有14次歐洲紫杉醇(2012年打4次,2016年打10次)的親身體驗,集結出來的心血結晶:

 

1. 水腫

首先化療病人都應該有個基本認知,凡是打「紫杉醇」類的就是會水腫

不管是「歐洲紫杉醇」還是「太平洋紫杉醇」都是一樣的,

差別在於前者水腫比較嚴重一點,後者稍輕一點而已。

 

水腫的範圍,通常是手、腳比較明顯

特別是對於腋下淋巴結拿掉的人,會手腫得比較嚴重;

有些人臉部或身體也會腫,這就比較影響心情了,

不過只要停止化療,過兩、三個禮拜左右就會恢復正常了,這副作用不算嚴重

 

處理方法很簡單,就是每天運動、促進體內循環

效果還不滿意的話,就自己做淋巴引流按摩吧!

需要的人可以參考這篇:自我淋巴引流,對初期淋巴水腫超有效!!大力推薦

 


2. 手指麻、刺、痛

剛開始就是手指尖麻麻、刺刺的,沒辦法像正常人那樣用指尖感覺東西,

等到藥量累積到一段時間之後,手指頭、指甲開始碰到就會痛指甲發紅、發黑

像是這樣:

IMG_2230.JPG

 

IMG_1463.JPG

指甲會發紅、發黑(慢慢會整個黑掉,可惜我全黑時忘記拍照...),是因為指甲底部的微血管破裂的關係,

簡單來說就是指甲底下有傷口,所以比較嚴重時碰到會痛。

這時候就比較麻煩一點,因為你會發現原來生活中有這麼多事情需要用手指,

例如:穿衣服、脫衣服、扣扣子、撿錢幣、拿筷子......

 

IMG_1464.JPG

這張照片就是告訴大家,有時候指甲會變很薄、很脆弱,很容易流血

那天早上我只是拔個手機充電器,然後我的食指指甲就血流不止了,整個覺得很冤枉,

怕嚇到大家,這是隔天只剩下一些血跡在底部的照片。

 

過一段時間之後,會發現指甲邊邊開始流出湯水,就像是組織液那樣,透明、有點黏黏的,

然後指甲底部會長出一層東西,白白、厚厚的,看起來像品質不佳的粗水泥牆,

請相信這是好事,因為表示新指甲正在生長中,以著每天大約0.1公分的速度......

總有一天,我們也會有漂亮、健康的好指甲的(當然是指「停藥」後)~~

 

聽說有病友會用繃帶纏住指頭,以免碰到疼痛,

可是有鑑於此時指甲太脆弱,一不小心整個會被拔起來,讓事情更大條,

經護理師和本人實驗的結果,這時候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把指甲簡短

然後使用手指的時候盡量使用「指腹」,真的沒辦法的事情就請人「give me a hand」吧~

相信我,會減少很多痛苦的~~

 

2017/4/17 補充:除此之外,也可以使用「耳醫學」來幫助減輕症狀喔!

有興趣的人請參考這兩篇:

大推!解決急慢性疼痛、睡眠等問題的自然療法--黃麗春耳醫學

 

黃麗春耳醫學 治療體驗

 

IMG_1461.JPG

這是我換掉歐洲紫杉醇一個月之後手指的現況照,

黑青的指甲慢慢變成黃色,然後逐漸轉白色,加上根部顏色隨時間漸漸回覆正常的粉紅,

我的漂亮指甲看起來指日可待啊~~哈,至少我是這麼想的,敬請期待吧~

 

ps. 我手部皮膚看起來怪怪的,有些色班,那是因為小時候被油燙傷;

指尖顏色都比較深,是因為我平時都戴袖套(彈性壓力衣,防淋巴水腫用),只有指尖曬得到太陽;

至於右手手ㄅㄟˋ有一道傷痕,唉,那是我家壞貓饅頭做的好事,

以上真的跟化療副作用「一點關係都沒有」,請大家放心~~

 


3. 腸、胃痛

這個應該是很多人都有,也幾乎是所有化療藥物都有的副作用,

因為化療藥物會殺死生長最快的細胞們,癌細胞排名很前面,

但是頭髮、指甲、腸胃黏膜......也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啊~

 

這個處理方法很單純,簡單來說就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找出「問題出在哪裡」,就很好解決了。

 

如果你胃痛、胃脹氣、吃東西就胃不舒服、吃完就吐......,

總之「胃」有問題的話,除了早上起床先喝個一匙蜂蜜或苦茶油來顧胃之外,

你可以餐前喝個「德佑胃乳」(日本製、效果好,台灣的「日藥本舖」有賣),

三餐吃個「愛表斯錠」(同樣日本製、效果好,可以幫助腸胃消化,還有增加蛋白質,「日藥本舖」也有賣),

減少吃任何刺激性的食物,飲食盡量清淡,都很有幫助。

 

如果你一直拉肚子、便秘、腸子絞痛、肚子悶悶不舒服,,,,,,,

經判斷應該是「腸」有問題的話,除了平時要多喝水(幫助排毒啊~很重要的),

我要追加推薦一個「欣表飛鳴」(又是日本製、效果好,在一般藥局、costco都有賣),

可以增加腸道的好菌,效果超神,真的多虧它讓我這段時間平安度過啊~~~

 


4. 掉頭髮

說真的,我覺得這個一點都不重要,

因為現在各種好看的假髮、帽子、頭巾這麼多,

頭髮沒了,連洗髮、護髮的時間都省了,還可以常常換造型,真是不賴,

可是對於初次化療的人,這仍是滿傷痛的經歷,所以還是要寫一下。

 

化療掉頭髮,不是像電影那麼戲劇性地一天全部掉光,

通常是打完兩週之後,頭髮會開始大量脫落,

所以會出現:睡醒枕頭上一堆,梳頭髮時頭髮跟梳子一起離開頭部,一摸頭髮就落下一把......,

這都是很正常的現象,嫌麻煩的話,就提早剃光吧,可以減少很多清潔家裡的時間~

 

處理方法

(1)提早剃頭這件事情,你可以找專業的理髮店

盡量選便宜、人少的店,或冷門時段去都好,畢竟理光頭的難度不高,可是觀眾很愛看~~

或是自己買個剪髮器(手動、電動都行)來解決,

不建議用一般剪刀,真的剪的人會剪到手痛,被剪的人心裡也很害怕。

 

電動剪髮器一個大約1000元左右,使用簡單輕鬆,

而且說真的,頭髮雖然會掉,但是也會繼續長(稀疏的幾根毛),所以過幾個月還會再用到的,

加上說明書寫連「寵物」都適用,也不算太浪費啦~

長得大概像這樣:

CIMG9049.gif

 

(2)夏天可以光頭、戴頭巾、戴假髮;冬天請千萬要注意保暖,戴假髮或毛帽吧

相關資源請參考:

a. 化療中-免費頭巾索取、假髮租借

 

b. 化療中-冬季 毛帽挑選重點 by小婷

c. 化療假髮選購實錄 by 小右

d. 關於化療假髮 by 小婷

 


5. 光敏感

極少數的病人會有這樣的狀況,那幹嘛寫呢?

因為一發生就很麻煩,而且發生在我身上了,唉,這真是令人心酸的故事,

詳情請見:癌症病友們,化療、放療、標靶治療中請注意---小心曬傷!!!!!

 

寫在這邊就是提醒大家,小心日曬、注意紫外線,

處理方法絕對簡單明快:皮膚開始紅腫,請盡速就醫,讓專業的來。

 


以上就是我目前記憶中重要的部分,提供給需要的病友做參考喔~

 

最後請記得,雖然過程辛苦,但是「過程就是過程」,總有一天會過去的

頭髮、指甲、腸胃黏膜、皮膚......總有一天都會重新長好的,

我們就努力運動、吃營養的食物、感謝並快樂地度過每一天,

趁我們還可以的時候,為愛我們的人、我們愛的人多做些什麼吧!

 

這樣比起過去只是沈浸於生活的洪流中、庸庸碌碌地度日,看不見自己也看不見別人的時光,

要幸福很多、很多,不是嗎?            

祝大家聖誕快樂~~~~~

xmas.jpg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