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各位親愛的捧油大家好!

 

如同在文章中講過很多次的,小右前陣子感冒了。

化療中感冒其實是很恐怖的問題,很怕感染,沒處理好就會太快去見上帝了~當她一直喊冷又一直流汗的時候,都快驚死我了,搞不懂這樣是太冷還是太熱,不知道應該先處理哪部分。當時我想到:如果連我們這種化療老鳥都會覺得害怕,那化療菜鳥豈不是更無助?於是決定整理一下我們經過小右多次人體實驗所獲得的經驗跟大家一起分享。

 

基本上,小右又很討厭吃感冒成藥,因為吃其他成藥可能跟化療藥干擾,產生意想不到的副作用就糟了,所以我們所採用的都是簡單可執行的方法。希望拋磚引玉,請各位親愛的捧油在這個主題下留言分享相關經驗,讓大家針對這個問題得到一些解決的方法。

 

我們採取的方式有:

1.多喝熱飲-

雞湯、洋蔥湯、韓式海帶湯、薑茶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因為天氣漸冷,自製薑茶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就算沒有感冒,比較冷的早上我都會準備給小右喝,讓身體比較溫暖。之前試過薑粉、薑錠,小右說那些吃完身體還是不會發熱,所以我們都自己做薑汁冰塊放冷凍庫,有需要時再拿出加熱,小右說這樣做喝完效果不錯,身體真的會覺得慢慢熱起來。來向大家介紹我們的作法:

自製薑汁冰塊

先買老薑,洗乾淨再稍微晾乾。因為要把整個薑拿去打碎,一定要把薑從頭頂到腳指都洗得乾乾淨淨才行喔!

薑.jpg

有些細縫太難洗的話,我都直接掰斷再洗,大幅度降低困難度。

家裡只有一般果汁機的話,建議把薑切片再丟進去打碎,比較不會弄壞果汁機。如果有食物調理機,那就不用擔心,隨便丟進去它們都會打成細末再出來。

打出來的「薑糊」用紗布過濾。

過濾.jpg

過濾剩下的「薑渣」別丟掉喔!等一下會介紹用途。

過濾出來的薑汁可以放到小袋子或製冰盒裡面,放在冷凍庫保存,就成為好用的薑汁冰塊了。

薑 製冰盒.jpg

薑冰塊.jpg

要喝之前拿一些出來直接丟到鍋子裡,加「水」跟「黑糖」煮滾就完成基本款的薑茶了!

當然,我的老闆小右很愛各種花俏的東西,不可能天天喝基本款薑茶的,所以加碼介紹變化型。

可以做成之前說過的薑汁豆花~

(不知道哪個之前的捧油請點連結 蛋白質啦啦隊三兄弟

薑汁豆花.jpg

煮的時候加入紅茶葉或紅茶包,就可以做成薑紅茶~據說(網路傳說)喝了可以減少生理痛呢~

(因為我跟小右都沒有生理痛的困擾,就無法為大家驗證了...請見諒)

薑紅茶.jpg

通常我都一早煮好,放在保溫瓶裡面讓小右自己慢慢喝,補充水分跟維持身體熱熱的,很不錯喔!

 

2.補充維他命C-

網路上對於吃維他命C的能否預防感冒,加速感冒症狀痊癒有各種不同的說法,我們的態度是在沒有妨礙到正常治療或對身體產生損害的狀況下,試試看也無妨。

一般來說,大家都可以做到的就是吃水果,芭樂、奇異果、木瓜、草莓...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感冒時建議不要吃太多,小右吃多了會畏寒或拉肚子,每日安全範圍大約是自己一個拳頭的量就好。

通常我們家裡都會準備著維他命C發泡錠(costco就有賣),感冒時用溫水泡一錠,趁熱喝快快好!

維他命C發泡錠.jpg

 

 

3.泡腳-

小右感冒的時候很常手腳發冷,但她想吐的時候,什麼都吃不下去,當然也無法喝太多東西讓身體溫暖起來。於是我們想出了不需吃喝也能讓身體循環變好、讓身體覺得暖和的方法:泡腳!

只要家裡有臉盆跟熱水,都可以泡腳,非常容易~這時候,剛才請大家不要丟掉的「薑渣」就可以派上用場了!準備好熱水之後,把「薑渣」丟進去,我都要小右泡個30分鐘(水變溫的時候就要要記得趕快加熱水啊!),泡完手腳冰冷的問題通常就可以有效的改善。除了促進循環,據說還可以改善睡眠、驅寒祛風,便宜又很容易達成,真的建議大家試試看!

薑泡腳.jpg

4.保暖-

除了衣服穿多一點,圍條圍巾之外,還可以使用電毯。局部小塊的電毯的或整個當床墊用的電毯都很不錯。

要買之前我有上網比較過,有些人抱怨電毯太熱會被燙醒,有些電毯還會走火,太可怕了。最後買了德國博依電毯鋪在床單底下使用,因為病人其實很多時間都是躺在床上的,我覺得使用這種方式保暖面積大,使用頻率又高,比較划算。試用兩年來真的很滿意,還幫我們可愛的阿嬤也買了一個。使用起來溫度都很適中,從沒把我們燙醒,也不會熱到不舒服,還有自動關機的功能,不用擔心忘記關掉浪費電,甚至產生危險之類的困擾(提前做好風險控管很重要)。

(下面網路上找的圖片,我是要說有分單人跟雙人的而已,現在應該有更新的型號,需要的話歡迎大家自行google比較)

電毯.jpg

如果是需要局部的溫敷,我比較喜歡用冰溫兩用敷袋。之前在藥局買的,網路上也有很多,有需要的捧油買之前記得比價呀。

熱水袋.jpg

這是冰熱兩用的,放入熱水就可以溫敷,放入冰水跟冰塊就可以冰敷。小右肚子痛的時候,我會放熱水讓她溫敷肚子,減緩疼痛。沒裝水的時候很瘦小很好收納,一物多用又不佔空間,深得我心啊!

 

 

5.拼命睡覺休息-

醒著不舒服,不如多睡覺吧!

其實一般來說吃飽喝足,又在溫暖的環境之下,很容易就想睡了。按照小右的經驗,睡一覺之後就會明顯的比較好一些。要注意的是睡醒之後要起身,一樣要注意保暖,多加件衣服,不然受涼就會更不舒服,要小心!

 

最後有個重點一定要一再提醒大家的是:如果病人發燒到38度C以上,莫蹉跎莫等待,請務必一定要趕快去急診喔!

剛開始護理師告訴我們這個重點的時候,我們真的很擔心,一想到就要趕快量體溫,每隔15~30分鐘都要量一次,感覺得好像有炸彈隨時會爆炸一樣。經過這四年來,發現病人大部分的狀況其實都是低於38度的,所以誠懇地向各位新加入的捧油說明如果發現化療中感冒也不用太過緊張,早中晚各量一次之外,通常是病人感覺頭暈、開始覺得冷的時候就是體溫在升高了,這時候開始注意體溫就好

 

只是就算體溫還沒有到38度,病人還是會很不舒服,所以才會建議上述方法,誠懇地希望可以稍稍舒緩各位病友的不適。

 

現代的醫學跟科技都很發達,我們有各式各樣的「家私頭啊」跟不同方法可以幫助我們處理各種狀況,所以不用擔心,就算化療中感冒,我們也還是可以安然度過的!

放鬆心情,好好休息,很快就會好起來了!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