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非常重要,如果您自己或您的親朋好友正在化療、放療或標靶治療中,

請務必要提醒他們,千萬要注意「防曬」喔!!!

因為部分治療可能會讓病人容易產生「光敏感」的症狀~~

(光敏感:指皮膚曝曬在陽光下產生的反應,與曬傷不同的是,曬傷是陽光直接對皮膚產生傷害,而要造成光敏感還需要「媒介物」,

有可能是口服藥品、局部塗抹的藥膏、或食物等,光敏感就是當陽光照射到帶有此媒介物的肌膚所產生的反應。 )

 


以下所發生的事情為本人親身經歷,100%真實故事。

 

我是乳癌四期病人,目前正在化療(歐洲紫杉醇+截瘤達)中,

之前提到回台南陪伴阿媽,回台北的那天早上(9/12),正好是颱風的前一天,

日頭高照、萬里無雲,但因為有陣陣涼風吹拂,所以天氣還算是相當舒爽。

我姐在台南佳里的路旁遇到一隻小街貓,餓得喵喵叫、非常親人,

怕他在車水馬龍的街頭被車撞到,也擔心隔天起連續雙颱來襲,他沒東西吃會死掉,就把他撿回家了。

 

因為姐姐回家要忙著煮飯,阿媽腰痛又討厭貓,

所以我就負責在院子裡面顧著貓,免得他跑不見或被村子裡的野狗咬死,

(聽說村子裡很多貓都是這樣死的......),

S__4251736.jpg

 

 

小貓非常黏人又愛玩,吃完東西馬上就跟我玩起來,

而且隨便取個名字「圓圓」,一叫他就來,叫他不可以亂跑就會立刻回來,非常聰明,

我吃水果,他就乖乖在我腳邊躺著等,真的很聽話。

S__4251817.jpg

 

為了避免這樣可愛、聰明又乖巧的好貓在颱風天不幸死掉,我的身體狀況又無法照顧,

還趕緊聯繫在台北的愛貓專業好同事--徐老師,

徐老師家中有太太、兩個小孩、兩隻貓,依然熱血地答應收養他,真是太讓人感動了~

大好人,淚推~~~

 

所以,那天我就在屋簷的「陰影處」陪貓坐了約3-4個小時,

「完全沒有曬到太陽」,而且風很涼,我身體也沒有特別不舒服,

下午回台北將貓交給獸醫先體檢、除蟲之後,貓由徐老師帶回。

(現在「圓圓」已經改名叫「捕吉」,在疼愛他的新家裡,非常健康活潑地成長中)

 


隔天到醫院打化療,我也沒有任何異常,

只是晚上的時候發現脖子後、頭頂處(因為化療中,我是接近光頭的狀態)開始有一點紅腫,也不以為意,

當時我們完全不知道,這竟是一場惡夢的開始。

 

從那時開始,我的脖子後方開始痛到不行,頭頂、肩膀也都紅又癢,

想說應該過幾天就沒事,以前曬傷不是等它自己脫皮就好了嗎?

所以只是每天「冰敷」和「擦蘆薈」,但症狀卻越來越嚴重,

一週過後(9/20),脖子後面開始起一大堆水泡,睡覺壓破水泡會痛醒,白天更是痛到無法忍受

那時我們才知道問題大條了,趕緊去找皮膚科醫師求助!!

 

皮膚科醫師一看到我背後的水泡,就說怎麼會到這麼嚴重才來?

因為曬傷嚴重,而且拖太久,所以要當作「二級燙傷」來處理。

 

現場先請護理師幫忙處理傷口:用針筒將水泡全部刺破,抽出組織液,

(很痛的,護理師說「頸部」的皮膚跟「眼皮」一樣薄,所以特別敏感)

然後還開了口服類固醇,以及擦在傷口上的兩種藥膏給我們帶回家。

 

S__20013058.jpg

這是抽完水泡的照片,已經相對比較不可怕,才敢放上來給大家看。

 


我真的覺得超級冤枉,因為我「根本沒曬到太陽」啊!!!!!!!!

到底怎麼可能在陰影處,甚至都沒有覺得熱,就被「曬傷」了呢?

 

皮膚科醫師說,許多治療中的癌症病人,都會發生類似的狀況,

因為「放射治療」本來就會讓皮膚變薄、變敏感,

而部分「化學治療」和「標把治療」的藥物也會讓病人產生「光敏感」的反應,

就是讓皮膚容易對紫外線過度敏感,所以一不小心就會被曬傷了!

 

這對我跟我姐真的是很驚人的消息,因為我們從來沒聽過有這種事情,

我雙側腋下的淋巴結都拿掉很多,手臂本來就容易淋巴水腫,

夏天在室內就已經腫到不行,都盡量不外出,以前也從來沒發生過這種狀況,

所以我們決定要趕快把這個重要的訊息告訴大家,避免有人跟我犯同樣的錯誤!

 

因為在水泡破掉的時候,如果一不小心傷口細菌感染,

治療中的病人免疫力本來就不好,可能真的就要去住院了!!

更嚴重的話,還可能產生「史蒂芬強森症候群」,一下子就掰掰了~~

大家千萬要小心啊!!!!

 

正確的處理方式

1. 事先詢問主治醫師自己的治療方式或藥物,是否容易造成「光敏感」。

2. 預防勝於治療,絕對要「注意防曬」。

太陽大時避免出門;真的要出門的話,請用手機事先確認當天戶外的紫外線等級。

3. 不幸還是曬傷時,即使只是稍微紅腫,就應該要「立刻就醫」,

這樣的話,只要吃一兩顆類固醇,所有的症狀和危險都不會產生的!

 


想不到我竟然在「秋天」,「沒曬到太陽」的狀況下,還硬是曬傷了!

感謝神的是,看完醫師的當天,發炎的紅腫反應減少許多,晚上可以睡覺了,

今天是看完醫生第三天,我的皮膚水泡都消了,傷口開始逐漸癒合,破皮處也慢慢長出新皮了!

能夠平安度過這次的危機,沒有更嚴重的感染,真的太感謝神了!!

 

最後,祝福大家的治療都能夠一切順利,

不需要經歷這些不必要的辛苦喔~~~

 

 

※補充:關於「光敏感」,詳細內容可以參考這篇專業的文章

亞東醫院  陳恆琳藥師 的說明:夏日不再見光死 談藥物引起的光敏感

http://www.femh.org.tw/epaperadmin/viewarticle.aspx?ID=6264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