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全台放假的颱風天,感謝大家的關心,搬家和整理也幾乎都結束了!

其實上一次的化療狀況不太好,因為面對新藥物、新副作用,我們不知從何準備起,

所以第一週幾乎每兩、三天就是在肚子痛、上吐下瀉,整個人病奄奄的,第二週才稍微好轉。

(這種狀況下,我姐一邊照顧我,還是一邊把家搬完,真是太厲害了~)

 

副作用說明:

先稍微說明,「歐洲紫杉醇」是用注射的,而「截瘤達」則是每日兩次口服,

據褚乃銘醫師說,這個組合可以分為「大劑量」和「小劑量」兩種作法:

大劑量--「歐洲紫杉醇」每三週打一次,打的劑量較多,然後「截瘤達」吃兩週休一週;

小劑量--「歐洲紫杉醇」每兩週打一次,打的劑量較少,「截瘤達」則是吃一週休一週。

以我目前的狀況,褚醫師是採用「小劑量」的作法。

 

據說這樣的組合,副作用是比較少的,

除了紫杉醇會造成手腳麻刺感(我是手部和臉部都會覺得麻麻的),病人一般來說不會有嘔吐的反應。

但是我就是有,而且不是「想吐」,是真的會說吐就馬上吐,速度非常快的,

也時常肚子絞痛、拉肚子等等,真是太奇怪了!

不是說好要「減輕病人不適」才採取「低劑量化療」嗎?怎麼跟醫生、個管師說的都不一樣!

 

我忍耐一週之後,決定打電話問個管師,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親切的個管師涵茜說,可能是因為我腸胃本來就不好(打化療前,其實就已經上吐下瀉一個多禮拜了~),

「截瘤達」會傷害體內的所有「黏膜」,包括腸胃的黏膜,所以我才會有上吐下瀉的反應。

 

聽完她的說明,我們心裡比較有個底了!

果然在我不用吃「截瘤達」的第二週,完全沒有上吐下瀉的現象,整個人活蹦亂跳的,

於是就跟我姐開始研究下次的作戰計畫,

今天是打化療後的作戰第四天,目前為止非常成功,所以很開心地要來跟大家分享破解方法啦~

 


先來簡單說明本次門診狀況

 

1. 抽血報告:紅血球12.4,白血球4590,順利過關(超過3000)可以繼續化療。

以第一週上吐下瀉的狀況來看,這樣的血球數字算高了啦~

 

2. 癌指數:從兩週前(未化療)的183降為171(化療1次),正常人30以下,表示身體狀況朝好的方向發展。

 

3. 因上次化療藥物的「截瘤達」造成腸胃黏膜受損,上吐下瀉,所以劑量微調「減量」,希望改善症狀。

褚醫師是建議,如果上吐下瀉太嚴重,原本早晚各兩顆的截瘤達,就改為晚上只要吃一顆,

但是他還是希望盡量維持原劑量,因為怕癌細胞沒控制好,轉移太快。

目前為止,我都還是維持早晚各兩顆的原劑量作法。

 

4. 當日療程:抽肺積水、打抗骨損的針X-Geva,打「歐洲紫杉醇」,回家吃一週的「截瘤達」。

 


沒錯,我們可以看到「當日療程」的行程非常豐富,

和信醫院很貼心地讓這一切療程,可以一起在四樓的門診化療區處理完畢,

所以我當天就是一邊打化療,一邊抽肺積水的,相當有效率!

 

S__13082629.jpg

圖片說明:

1. 左上角藍白色那台就是打化療的機器,可以定時定量讓化療藥劑進入體內。

2. 從我背後連接出來的管子,就是在抽肺積水(正確名稱是:肋膜積水),水會自己流到床下方的瓶子內。

3. 有人問我當時在聽的是什麼音樂呢?答案是教會的讚美歌,因為我個性容易緊張又怕痛,這樣能夠幫助我放鬆一些~

4. 是的,這次化療我頭髮還沒掉,可能因為這次歐洲紫杉醇打的劑量比較低的關係,持續觀察中。

 

之前每次抽肺積水,因為水抽掉之後,肺部突然要擴張,

會胸腔感覺很憋、無法呼吸,需要吸醫院提供的氧氣(這個可以提前主動跟護理師要求,真的幫助很大!),

通常我大約每200-300c.c. 的時候就要暫停,讓肺部慢慢適應,休息很多次才能完成,

真的很羨慕那些抽到1000c.c.以上了,都還說「沒感覺」的病人!

(聽說這跟個人的「體質敏感度」和「抽的次數」有關)

 

可是這次我有很大的進步喔!我抽到800c.c.的時候才受不了而喊暫停,

而且最後總共抽了900c.c.,創下個人歷史新高,真是太感謝神了!

 


好的,再次回歸正題,究竟「歐洲紫杉醇+截瘤達」該如何破解呢?

前者的副作用一兩天就退了,多喝水、多運動就好,後者比較麻煩,

目前我們綜合所知的各家建議,採取的方式是這樣的:

 

1. 早晨空腹先吃一茶匙的「蜂蜜」,之後半小時到一小時不要吃東西

根據鄭明析牧師的教導,這樣的作法可以修復受損的胃,大約持續一個月就可以感覺到效果,

因為吃完之後要空腹一段時間才有效,所以最好是晨禱、晨更的時候吃,

不然就是自己定鬧鐘起來,先吃再睡。

 

2. 吃早餐前先吃一茶匙的「苦茶油」,加上「愛表斯錠」10顆。

「苦茶油」是個管師涵茜推薦的,她說老一輩的人都是這樣做,能夠對胃起保護的作用;

「愛表斯錠」則是濟陽式療法中建議的,我自己親身實驗確認,有吃和沒吃真的差很多,

沒吃的時候,會很容易胃脹氣、胃痛,有吃的時候就幾乎不會。

(濟陽式療法請參考:推薦:《這樣做,讓癌症消失》 濟陽式飲食療法

 

3. 飯前先吃一包「胃乳」。

因為「截瘤達」會傷胃,因此本來就是在飯後吃的,

可是吃下去沒多久,胃不好的人就會開始胃痛,這樣就太慢了!

所以就乾脆在飯前先用「胃乳」鋪上一層保護膜,之後再吃飯,就有更多東西可以隔絕藥物,之後再吃「截瘤達」。

從改為這樣做之後,真的就不會再胃痛了~哈利路亞~~

 

4. 「少量多餐」和「不要太晚吃飯」是王道

胃不好的人,本來就不適合一次吃太多,所以大約2~3小時少量進食一次是比較好的,

然後如果太晚吃飯的話,胃也來不及消化,這樣也會造成肚子不舒服,

所以這些基本是很重要的!!

 

總之,採取上述四種作法之後,本次化療至今第四天,

我幾乎沒有肚子痛,也完全沒有上吐下瀉,真的非常感謝神!!!

特別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夠讓有同樣症頭的病友們可以少受點苦押~~

如果有其他建議或好方法,也歡迎留言跟大家分享喔!!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