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用「癌伏妥」一個月,哈哈,我的內心真是千言萬語啊~~~

 

申請健保通過,不用每月付12萬的喜悅,在用藥第二個禮拜開始逐漸消失。

雖然在開始吃藥前,叔叔就很好心提醒我,要先查清楚副作用,

我上網看到別人說吃了會皮膚紅癢、皮膚起疹子、嘴巴破,也覺得還好,

想說連各種奇奇怪怪的化療副作用都撐過去了,這些算什麼?

 

哈哈哈,人真的很容易自以為是啊~~~

 


【副作用說明】

 

現在想想,褚醫師還是很有先見之明的,為了讓我適應副作用,

第一個禮拜先只吃「一顆」,第二個禮拜才開始吃正常藥量的「兩顆」。

 

第一個禮拜的副作用不明顯,手腳開始破皮,其他都正常,

可是我本來就有季節性的汗皰疹,也就不以為意。

第二個禮拜的正常劑量催下去,只過了三、四天,晚上開始手腳癢到睡不著

一抓就整個腫起來,幾根腳指因為水泡而腫到變形,時常半夜爬起來用手打牆壁來止癢。

 

這時候已經快撐不下去,打電話問和信的個管師,

她建議我們先把藥量減半,然後去看附近的皮膚科

因此我只吃正常藥量(兩顆)一個禮拜,又恢復減半的藥量。

 

然後過沒多久,累積的藥量讓嘴巴開始破洞,而且老愛破在舌頭上,大家都知道,真的很痛,

因為嘴巴破太多洞,連說話都很辛苦,也無法吃固體的東西,每天靠安素和蔬果汁度日。

 

這招實在太狠了!我本來就因為肺部轉移又感冒,咳嗽很嚴重,三不五時咳到吐

之前化療也讓腸胃不好,時常在拉肚子,在這種情況下,身體又沒有養分供給,

我很快在一個禮拜內發現身材變得很苗條,所有腿部、腹部的贅肉都不見了,推估瘦了至少1公斤吧!

這時候應該把以前的漂亮衣服拿出來穿才對,不然它們一直在衣櫥裡太浪費了!

哈哈,可惜實在太虛了,沒辦法做這種沒意義的事情。

 

因為身體沒有熱量供給,很容易就覺得疲憊,爬個樓梯就要喘很久,

這段時間每天睡超過10個小時,非常猛,覺得自己過著非常奢侈的生活。

 


看起來很慘對不對~~~

 

沒錯,那段時間真的是滿慘的,因為副作用太急、太強,讓我們有些措手不及,

上網想要查查看,別人怎麼處理這些副作用的,

結果發現這個藥物太冷門,所以幾乎很少人提到,

少數提到的一兩位病友,他們的結論都是:「副作用無法忍受,所以最後換藥了!」

 

這是怎樣!目前我就只剩這種標靶藥物可以用,不然就要回去化療,

現在好不容易才申請到,我還能換什麼呢?

既然逃無可逃,那就要勇敢面對。

 

經過大約兩個禮拜的努力,親身實驗各種正方、偏方之後,

今天我終於把主要的問題都解決了,所以我要跟大家分享這個重大的成就,

希望未來要服用「癌伏妥」的病友們,能夠先看到這篇文章,就可以少些痛苦~

 



【副作用破解方法】

 

首先提醒大家,有任何副作用,請跟個管師或醫師先聯絡,看是否需要先將藥量減輕

相信我,藥量少一半,副作用就差很多。

 

1. 皮膚破皮、紅、癢、起水泡、起疹子:請找附近的皮膚科。

像我這邊的醫師開了兩條藥膏給我,早晚擦,只花一百多塊的掛號費,

擦的第一天就會有改善,癢的程度變輕微了,

到第三天,已經可以安穩睡覺了,這對病人來說真的很重要!

 

2. 嘴巴破:這個比較複雜,因為我的家人太愛我,每個人都提供了自己的獨門秘方給我,

所以我總共做了三件事情,在第四天嘴破就完全好了。

我也不確定是哪一個方法的功勞,或是綜合起來的效果,

總之寫在這邊,需要的人自己試就是了~

 

(1)油漱口:每天早上睡醒,在吃東西之前,先用一些橄欖油含在口中漱口,至少弄個10幾分鐘。

原理、方法和療效太複雜,詳細內容我有空再另外寫一篇跟大家說。

(2)濃薑湯:每3~6個小時,嘴巴含熱的濃薑湯(當然不要太燙,要能入口的程度),越久越好,

據說薑可以殺菌,而且可以幫助傷口趕快長好。我的經驗是吃完東西、刷完牙,就一直含著。

(3)口內膏:藥局都有賣,一條一百多塊的口內膏,一天多次拿棉花棒塗在嘴巴破的地方,

建議在晚上睡前的時候塗,畢竟這時候不太會用到嘴巴,藥可以停留比較久。

 

3. 嘔吐:雖然以我的狀況來說,這應該是肺積水和感冒造成的,

可是「癌伏妥」藥物的副作用欄裡面也有寫這個,所以我就一起放了。

我無法阻止嘔吐,但是有一些可以減少狀況發生的方法:

 

(1)不要吃太飽、不要餓太久。

(2)準備一小罐香精油,空氣味道讓你不舒服,趕快先噴一下,據說磁場也會變好。

(3)如果跟我一樣是咳嗽咳到吐,那就要注意如何減少咳嗽,

例如:乖乖吃感冒藥、注意保暖、不要吹風(即使你覺得風明明很小),

必要的時候,跟醫生說,醫生就會開止咳藥給你。

 

4. 拉肚子:即使我依然覺得,這應該是之前長期化療造成的問題,

但因為這同樣也列在副作用欄位中,所以我只好也寫出來。

 

其實我的解決方法是,吃我姑姑給的一種營養品,叫做「固你壯」,

據說是初乳營養素,裡面的好菌可以幫助腸胃正常作用,我通常只要飯前吃了就不會拉肚子。

如果身體虛到這個也頂不住,連續拉個一天時,我就會趕快吃止瀉藥了,

畢竟身體虛,只喝安素都拉的話,身體沒本錢這樣玩下去。

 


 

沒錯,看起來很簡單,但這是我用一個月的眼淚換來的心血結晶,

真的希望能夠對需要的人有幫助,可以有勇氣走該走的路,一起加油啊!!!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