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以下文章之前,必須先跟大家說,

我去和信醫院的門診治療室抽肺積水的時候,旁邊病床輪了不少病人,聽說都是熟客,

(癌症病人的肺積水抽完又會再產生,所以很多人都是長期抽肺積水的)

每個人都安安靜靜地抽,結束安安靜靜地離開,麻醉不太痛、抽時沒感覺,一點都不恐怖的!

 

只是因為我感冒兩個月沒好,本來就容易咳嗽,加上第一次抽,身體尚未適應,副作用比較大,

先說這些是因為,以下分享的經驗不太好,但應屬特例,希望上網想找分享的人不要嚇到~

***12/7又增加了 抽肺積水(肋膜積水)part 2 請大家點選左側文字連結參考喔~***

 


好的,進入正題,為什麼會發現肺積水呢?

從農曆過年前開始,我就一直咳嗽,

而且咳得非常嚴重,咳得沒辦法睡覺,有時會一直咳到吐,

然後睡覺的時候,仰躺就咳,左側躺會痛,只能右側躺,

睡到一半有時也會咳醒,唉押~每天挺累的押~~

 

總之,跟醫師反應之後安排照「胸腔X光」,可是過年前病人太多,檢查排不進去,

所以拖到3/4才能檢查,3/15看報告才知道原來是「肺積水」造成的。

 

所謂的「肺積水」,其實是「隔膜積水」,影響到肺臟,

可能會導致咳嗽、氣喘等情形,詳細內容可以看這篇高雄榮總的介紹,說明得很清楚:

肺積水不一定都是肺癌引起的 http://www.pet-vghks.com.tw/?p=3028

 

*插個話,避免有人產生誤解,「肺癌」和「乳癌肺轉移」是不同的兩件事情,

乳癌無論轉移到什麼地方,都還是「乳癌」的細胞,不會變成「肺癌」。

 


怎麼抽肺積水呢?

讓我以一個專業病人的角度,逐步分解給大家看:

(沒錯,我當癌症病人好歹也有三年半了,很專業的~)

 

1. 照肺部超音波,確認積水位置和積水量

這個部分最輕鬆,就只要坐在病床,趴在一個有枕頭的桌子上,讓背呈圓拱狀,

護理師把後背的衣服清空後,醫生就會開始看超音波,保證不會痛。

 

這個步驟很重要,一方面是要確認從哪裡下針最好,

另一方面是要確認是否需要轉診放射科去抽積水,

因為如果積水的量太少,還是需要更精密的儀器定位,才不會不小心弄傷其他內臟。

 

積水一次不能夠抽太多,因為身體會無法負荷,

所以醫師會視每個人的狀況決定要抽多少,這次醫生是跟我說要抽個1000c.c.。

 

2. 打麻醉

因為我是個痛覺特別敏銳的人,我可以很肯定地說,

這個打麻醉針的痛感,大概只跟抽血差不多,所以不用太擔心。

 

IMG_1250.JPG

然後,為什麼會全身包成這樣,不是為了保密防諜,

是因為我現在身體很虛,一吹到風就會狂咳,

我看旁邊的病人都不用這樣的啦!

 

3. 放入引流的針,肺積水自己會慢慢流出來

 

 

因為麻醉發揮效果,所以放入引流的針不會有感覺,

醫生會把針用膠布固定在背後,反正病人就是負責趴在那邊就好了。

 

IMG_1256.JPG

 

引流的針會連接到一個無菌空瓶裡面,就放在病床下面。

 

IMG_1252.JPG


這個過程其實沒有什麼感覺,

可是等流一段時間之後,會開始感覺胸腔有點緊緊的,這是正常的,

如果很不舒服的話,可以請護理師暫時把引流的針關掉,

過一會就會比較好,再請她打開繼續流就可以了。

 

4. 拆掉引流管,貼上紗布,躺著休息一下,就可以回家了

等到流到醫生所指定的量之後,就大功告成了!

護理師會交代說,傷口24小時不要碰水,隔天就可以拆掉了。

拆掉引流管不會痛,因為引流管的針孔非常小,聽說跟一般抽血差不多,

所以連回到家也完全不會痛,真的不需要太緊張。

 

最後因為一些原因,所以我只抽了800c.c.,

每個人的肺積水顏色好像都不太一樣,我的不知道為什麼是黃色,

聽隔壁床的病人,還有看網路上面其他人抽肺積水,好像都是粉紅色的~

IMG_1253.JPG


最後,我要講那天為什麼我只抽了800c.c.的原因,

我在剛抽到300c.c.的時候,就開始狂咳

而且胸腔很痛,感覺整個胸腔上部被用力往下拉,

應該是因為我第一次抽肺積水,水抽掉之後,壓力造成的現象,

實在太痛苦了,所以只好請護理師先暫停一下。

 

我狂咳許久,用掉許多衛生紙之後,稍微比較沒那麼痛,

就繼續打開引流的開關,等抽到600c.c.的時候,又發生了一樣的現象,

看我咳得太慘,護理師說:「如果真的很痛苦,可以先不要抽沒關係!」

這是個非常誘人的提議,可是門診時褚醫生有說,如果肺積水抽掉,就比較不會咳嗽和氣喘了,

那怎麼可以因為一時不舒服,讓以後更不舒服呢?

 

所以我還是勉強地同意要繼續,

最後抽到800c.c.的時候,實在太痛了,真的受不了,只好中途投降~

 


如果狂咳,你可以怎麼辦?

這件事情還沒有結束,抽完之後,我又狂咳了大概半個小時,

害要幫我沖人工血管和注射XGEVA的護理師站在旁邊乾等,真的很不好意思,

最後想到可以含喉糖,姐姐衝去和信一樓的藥局幫忙買回來,

含著喉糖才終於讓久候的護理師可以完成任務。

 

下午結束行程,姐姐要開車回台南,沿路我一樣一直咳嗽,無法說話,

像我這麼多話的人,不能說話是非常辛苦的~

 

回到台南之後又狂咳了兩天,而且咳嗽的時候整個胸腔都很痛,就這樣躺了兩天,

只好打電話回和信找個管師求救,個管師教我們要去買含有Codeine成分的止咳藥水

如果買不到就只能夠去附近醫院掛急診了~~

所幸開藥局的二姑丈鼎力相助,才解決我們的燃眉之急,

 

喝了藥水之後真的有比較好,

平常就含著喉糖,不要講話,保持溫暖(密不透風狀況)

第三天,感覺胸腔的壓力有調整過來,所以胸腔不會痛,

咳嗽的狀況也有緩解了,才終於狀況解除~~

 


沒錯,看起來很可怕,過程也真的滿辛苦的,

可是我問過個管師,只有10~15%的病人抽肺積水會有這樣的情形

所以一般人都是好好的,真的不需要過度擔心!

 

我今天終於可以正常講話了,心情非常好~感謝神~~~

早上跟我家的饅頭,以及外面的野貓小小和鬍子聊天聊了很久,

為了慶祝我復原,還請牠們吃一些滷豬肉條,

牠們非常滿意,我也很滿意,哈哈哈~~~

 

祝福大家都能夠順利度過治療期間呀!!

每天喜悅充滿地生活押~~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小右的抗癌筆記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訪客
  • 加油!加油!
    我也是貓奴一族,看到喵星人就很開心^^
    妳家饅頭應該比外面的小貓們多話吧?
    因為我們家的貓年紀大了就變的超愛說話的~不過脾氣也變大了><
    大家一起加油喔!
  • 你好~我之前有聽過動物專家講,說貓類到老年的時候聽力不好,就會一直叫,因為沒有安全感,聽不到自己的聲音,不知道是不是這樣~

    我家的饅頭今年都已經快要滿18歲了,可是她平常白天都在睡覺,所以滿安靜的,問題出在晚上~~

    她最大的興趣,是半夜在木地板上走來走去,整個晚上「搭 搭 搭 搭」的;然後冬天用很冰的爪子放我臉上,叫我要起床餵她,或是把棉被打開,她要進去睡覺(明明就自己知道怎麼鑽進去,就是硬要按我的臉,叫我幫她打開棉被),公主病非常嚴重......

    小右or姐姐 於 2016/03/22 20:33 回覆

  • David
  • 看到妳受苦 真的很心疼
    要控制住肺部轉移腫瘤 肺積水咳嗽會自然停
  • 控制住就會停嗎?哈哈哈,這個難度太高,我還是先含喉片比較實在~~感謝David一直以來的鼓勵和關心

    小右or姐姐 於 2016/03/22 20:27 回覆

  • Jill
  • 小右,上次看你拿的那瓶有甘草成分的藥水,那個止咳應該是挺有效的(我以前喝過)。
    另外,我推薦一種小瓶的複方甘草片,不知道你是否能在台灣買得到。以前感冒咳得很嚴重的時候,含一小片在舌下,止咳真的很有效,你參考看看。目前的運動不要過於勉強喔.....加油!
  • 感謝Jill,那個甘草片聽起來很神奇,我去找找看喔~

    小右or姐姐 於 2016/03/22 20:25 回覆

  • 訪客
  • 樓主可試下用生物電
  • 感謝您的好意~目前我們採用「自以為的雞尾酒療法」很忙碌,暫時沒辦法考慮到那邊啦~還是很感謝您喔~

    小右or姐姐 於 2017/07/29 22:46 回覆

  • 訪客
  • 感謝分享。祝福早日康復。
  • 呵呵~謝謝啦~但這難度過高啦~

    小右or姐姐 於 2017/09/06 15:36 回覆

  • 訪客
  • 加油
  • 謝謝!

    小右or姐姐 於 2017/11/15 22:5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