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癌症四期的病人,太久沒出現好像會讓大家有不好的聯想,

哈哈,我盡量啦~大家不要期望太高啊~~

 

這次門診前先去抽了血,好確認之前2/2開始兩次口服化療的狀況,

結果肝、腎等功能都好好的,紅血球13(好久沒聽到這麼高的數字了,之前化療都是11或12的),

白血球3800(這個數字有過關,但就不太好看,推測和我回台南後「濟陽式飲食療法」完全荒廢有關......),

總之整個人還算好好的!

 

因為3/4才要做檢查(抽血、超音波、X光),要等到報告出來,才知道是否要繼續打化療,

所以褚醫師就立馬決定讓我繼續吃口服化療,等3/15看報告再決定後續發展。

 

褚醫師問有沒有什麼特殊狀況,我姐就幫我說咳嗽咳了一個多月,

晚上都咳得沒辦法睡覺,吃什麼藥都不會好,

褚醫師很淡定地說要幫我開兩瓶咳嗽藥水,可是我真的是「不想再吃西藥」啦~~~

還跟醫生討價還價說:「開一瓶!」,褚醫師白了我一眼,說:「一瓶又沒幾c.c.!」

好吧,醫生贏了!我乖乖帶兩瓶藥水回家,效果真的還不錯!喝了就不會咳,我想應該快好了吧~

 

褚醫師開的咳嗽藥水長這樣~~

IMG_0214.JPG


 

當天搭車回台南,晚上請叔叔載我去外面吃晚餐,才能夠吃口服化療藥,不被我阿媽發現,

因為臨時發生一些事情,導致我應該要提前半小時吃的止吐藥忘了吃,

我趕快補吃完,勉強等了10幾分鐘後開始吃飯,

然後飯中吃了口服化療的「溫諾平」,也根本就不會想吐啊!!

 

內心忍不住想:自費止吐藥也要300多耶,下次要不要省下這筆錢啊~

(金牛座就是這樣,真的很不喜歡浪費錢~~)

 

可是「溫諾平」對我的副作用,每次就是肚子痛拉肚子

當天晚上肚子痛了一晚,10點多躺在床上,痛到1點才睡,

(沒有很痛啦~病友們不用太緊張,就是不舒服,睡不著而已)

然後清晨5點拉肚子,之後一直覺得很累,就昏睡了一整天~~

 

哈哈,但是今天就又活跳跳,整個人好好的啦!

早上還跟小小和鬍子一起去運動,所以真的還好啦~~~

 


我上網查了「溫諾平」的資料,這是和信醫院提供的:

 

學名:Vinorelbine

商品名:Navelbine® Injection、Navelbine® Capsule

中文名:溫諾平注射液、溫諾平軟膠囊

作用機轉:毒殺破壞癌細胞,促使它們死亡。

給藥方式:靜脈注射或口服 

 

注意事項及常見或嚴重副作用:

致吐性:低度致吐 (低於10%的病人會發生嘔吐)。

骨髓抑制程度:中度至重度抑制(與劑量有關)。白血球減少(92%)、貧血(83%)、嗜中性白血球減少(14-52%)、血小板減少(4%)。

因免疫力降低,可能增加感染的危險。

通常白血球會在給藥後7-10天之內達到最低,如果有任何感染的症狀如發燒,打顫,喉嚨痛等,請盡速就醫。也會造成血小板減少及貧血的現象,要注意身上是否有小紫斑,或小出血點。可能會較容易感到疲勞

皮膚方面副作用:掉髮(<35%)、手足症候群(7%)、皮疹(<5%)。

代謝及內分泌方面副作用:可能引起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SIADH)(<1%)。

胃腸方面副作用:噁心(34%)、便秘(29%)、嘔吐(<20%)、口腔黏膜破損(<20%)、腹瀉(<20%)

肝臟方面副作用:肝功能指數升高(>10%)。

骨骼肌肉方面副作用:肌肉痛(16%)、關節痛(<5%)、肌肉無力(36%)、下顎痛(<5%)。

神經系統副作用:肌腱反射消失(<5%)、感覺異常(7-31%)、末梢神經病變(25%)。神經系統副作用的發生率與使用劑量以及累積劑量有正相關。

耳朵方面副作用:聽力傷害(≦1%)。

腎臟方面副作用:出血性膀胱炎(<1%)。

 

哈哈,我就是那個<20%,會腹瀉的人耶!

跟其他的副作用比起來,好像這個算滿輕鬆的了~感謝神~

 

另外一個值得感謝神的好消息是,

我的叔叔聽我說了關於「濟陽式飲食療法」的事情,

願意支持我在台南這邊進行,昨天特別帶我去菜市場買菜,

所以從今天開始,又恢復忙碌的各種蔬果汁充滿的生活,煮菜也開始幾乎不加鹽,

還好阿媽是個好人,願意接受食物的口味開始變得跟過去不同!感謝神~

 

該運動的時候運動,該飲食療法的時候飲食療法,該睡覺的時候睡覺,

不要等著別人來催促,這是跟自己壞習慣的戰爭,加油 加油 加油~~

 

最後附上鄭明析牧師的清晨箴言

「是『與自己的征戰』,要付出辛勞、努力、吃苦、做事來征戰」,

20140527-18.jpg

神總是與行動的人同在的!!我們一起努力看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口服化療 溫諾平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