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各位親愛的大家好~

 

有些網友留言希望再看到小右PO文,現在奇蹟發生啦~哈哈~

 

以下是小右在2015.10.26寫的草稿,還沒有完成所以沒發佈,基於有寫就不要浪費的心理,我還是想要提供給病友們參考。

 

---------------------

前一陣子姐姐從和信的圖書室借了這本書,看完之後她非常感動,推薦我也要看,

這是一位腫瘤外科醫師抗癌的心情分享,

和一般醫生出書不同之處在於,比起引經據典,作者的自述非常坦率,

邊看會忍不住邊哈哈大笑。

 

雖然罹患的癌症不同(作者罹患的是血癌),

也不是書中所有的觀點我都認同,但是很多心路歷程是深有同感的。

 


從病危到跑馬拉松.jpg

 

 

書名:從病危到跑馬拉松--一位醫師的抗癌體驗談

作者: 阿傑特

出版社:原水

出版日期:2004年11月

 

※本書榮獲為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類.健康好書推介】

  一位腫瘤外科醫師變成癌症病人的抗癌歷程
  疾病不因他的身份特別而給予禮遇,
  他得過血癌,接受了全程的癌症治療,
  他對自己還不錯,吃有味道的「垃圾食物」,該哭就哭,
  該請求幫忙也不怕人家拒絕,可以說是相當的「無品」……

  他說:「這十三年來,我越來越堅信:肯相信自己會變好,肯因此而堅持努力,肯在成功一直沒有到來,卻持續做該做的事,這樣的人不論面對癌症治療或人生,他成功的機會高。他的人生將會超越成敗、穩賺不賠!我勸大家,一定要決心穩賺不賠!」

  他要大聲疾呼:「癌症朋友!對你自己好一點,有益於你癌症的治療成功!」


 

以下分享一些令我心有戚戚焉的部分:

 

【關於訪客:最怕那些自以為是的人】

剛發現罹癌,是最多人會跑來關心的時候,

治療過程漫長,漸漸「門前車馬稀」是常態。

 

太多人關心使人心煩,完全無人關心又有些淒涼,

如作者所言,探望的人數多寡不是問題,最可怕的是遇到一些自以為是的人。

不論是無謂的互相指責,對於病人的治療方式諸多不滿,不知是來安慰還是嚇唬病人的,

又或者因為自己、家人、朋友曾罹癌,就認為自己瞭解狀況,

其實即使同種疾病,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又有誰真能夠瞭解對方的感受呢?

 

作者說的一番話深得我心:

「我們真的很痛苦,可是我們不想隨隨便便向人開口述說我們的感受。

對我們而言,那個正在極點上的痛已經夠痛了!

我們希望有人傾聽,但我們現在不想說,不想對他這種人說,免得更痛。」 ------ p. 141

 

剛開始罹癌時,一位大學時熟識的學姐聽聞我的情況,

先是關心問我的情況幾句,接著開始用半個小時跟我抱怨她的工作,

我只能努力安慰她,透過這些事情或許是鍛鍊自己的機會。

 

那天看著她苦惱的表情,我忍不住苦笑了,

原來神透過她想讓我瞭解,比癌症辛苦的事很多呀!

陷入自己痛苦的人,怎麼能看見他人的痛苦呢?

 

前一陣子偶然遇到一位不是很熟的朋友,

他很單純地問我:「化療的痛苦,不是心理作用嗎?」

聽到問題的當下,我真的完全上火了,很想跟他說:「那你來!」

但是我可以理解他沒有惡意,所以耐心地跟他解釋了幾個化療中遇到的實際狀況。

 

解釋完覺得自己很無聊,他是多麼幸運,能夠完全不瞭解癌症的事呢?

哈哈,是押,以前的我也不懂的,能夠不懂,很幸福不是嗎?

對於不瞭解的人,又能夠再多說些什麼呢?

 

對此,作者的建議很實際:

 

A. 對於不負責照顧的人,沒時間來照顧的人,中途才加入的人,請節制批評。

病人和他的主要照顧者的決定,也許您不完全贊同,但並不代表他們不如您,

如果真的要按你的想法來做,請徵得病人的同意,擔任主要照顧者,

並且負起成敗責任,接受其他人的批評。

 

B. 對於不瞭解病人心情,就不斷恐嚇、過度關心、鼓吹改變宗教的人,

請思考:「您關心的究竟是病人還是自己呢?病人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您想為病人做的,是病人需要的嗎?還是您自己一廂情願想表現的呢?

您真的是為病人著想嗎?會不會只是在折磨他?您憑什麼這麼做呢?」

 

【病人心情:難以捉摸的心理】

 

作者擅長描述病人錯綜複雜的心理,如以下這番話:

 

「他們很熱心,很想安慰你,但他們抓不準你的內心,是自卑還是自大?

在你面前,不說一點鼓勵你的話,他們不安心;

要說呢!又不曉得要用什麼分寸與你互動,所以他們只能說一些空泛的話。

而你對他們的好意,禮貌上還要做出很感恩的樣子,彼此都很累。」 ------ p. 347

 

「我知道幾這種情況,所以有一段時間我不跟外界來往,只是封閉的過日子。

癌症病人都有類似的一段「洞穴時間」,像受傷的動物一樣,

躲起來自己默默的舔一舔傷口,我覺得跟這種情緒有關。

我覺得「洞穴時間」能減少彼此的辛勞,其實是有必要的。」 ------ p. 347

 

 

「我們是有病,但人家不欠我們!我們沒有權力剝奪他人的正常生活,硬要人家放下一切,配合我們,成為不支薪的傭人。懂事的人應該懂得受人點滴,泉湧以報。只可惜現階段我們身體不方便,實在無法立即回報!我們至少可以將這些恩情謹記在心,在口頭上感謝朋友,謝謝朋友為了我們放下日常生活;在行為上體貼我們的辛勞,讓朋友幫我們幫得輕鬆一點。我建議你,只要是你自己能做的,請你盡量自己做,不要每件事都依賴人。這樣,一方面你可以減少麻煩朋友的次數,延長朋友願意替你服務的時間。另一方面,帶著獨立的態度,可以維持你的一點自尊,覺得自己沒那麼差,會輕鬆自在一些。」

 

【抒壓方式:寫日記自我療傷】

 

「每個人都有很深很細微的心思,即使面對再好的朋友,我們都不好完全傾訴。

這些畫布說,心理不舒服,話又說不出口,弄得自己扭捏不安,所以最適合寫在日記上了。

日記,基本上是給自己看的,可以完全不顧慮世俗的看法,

想怎麼寫就怎麼寫,可以把自己的心聲完全吐露,把自己心理『見不得人』的念頭攤在自己的眼前。

要面對自己,瞭解自己,再沒有比寫日記更好的方法了。」 ------ p. 271

 

 


 

關於病人的「洞穴時期」我也有些想要跟大家補充說明的事,許多時候病人狀況不好,例如身體不舒服、心情低或或者覺得自己的外表不如預期,都會不願意接受訪客探病,甚至說「你來幹嘛?」。請大家裡量一下病人吧~他們有時真的就單純的希望好好休息而已。身邊的親友有些一聽到病人住院就會想衝去探病表示關心,不可否認有些病友確實會希望親人跟朋友的陪伴,讓自己覺得不孤單以及被愛著;但同時也會有些病人只想安靜地度過自己的「洞穴時期」。希望各位病友也能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否希望探視),也希望各位網友們能夠尊重每一位病人自己的意願,不要熱心過了頭,反而造成病人的壓力。

 

至於去拜訪病友的時候,請先仔細思考「病人需要的到底是什麼?」而不是「我要幫助/給予/鼓勵病人.......」,如果自己想不出來病人到底需要什麼,就只要對病人說「我很關心你,希望你知道如果你有想到任何我能夠幫忙的事情,都能夠告訴我,能夠幫忙的話我會覺得很開心。而且,當你需要我的時候,我都會在。」請看著病人的眼睛,對他們微笑,讓病人感受到你的心意,然後閉上嘴巴就可以了。有些親友探訪病人的時候非常害怕沈默,覺得一定要做些什麼,或說些什麼,其實有時候安靜的彼此陪伴,或者一起分享音樂靜下心來聆聽,就是一段很豐富美好的時光了。

 

如同小右說的,這本書的作者非常幽默樂觀,各位病友有空的話可以去借來看看喔~

 

 

arrow
arrow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